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游客爱看台湾政治模仿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14:3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颜一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家族洗钱案被披露后,靠模仿扁家成员的艺人接节目接到手软,荷包自然塞得满满当当。

  在台湾,惟妙惟肖的政治模仿秀已成为社会热潮,每天跟进时事的最新发展,嬉笑怒骂、插科打诨,常常让观众分不 清台上是真的政治人物还是演员。据说,很多台湾艺人成为模仿政治人物的专业户,有人甚至能模仿几十个角色。在靠模仿秀 赚取辛苦费的同时,很多演员的生活习惯也和“真身”日益靠拢。

  1.大陆客:看景点不如看电视

  据香港《亚洲周刊》报道,“太超过了”最近成为岛内不少人的口头禅。这句话因陈水扁的儿媳黄睿靓为洗钱案辩护 而来,通过女艺人在政治模仿秀节目《全民最大党》中出神入化的演绎,一下成为流行的“关键词”。据报道,陈水扁家族洗 钱案被披露后,靠模仿扁家成员的艺人接节目接到手软,荷包自然塞得满满当当。

  随着陈水扁家族洗钱案愈演愈烈,岛内各政治模仿秀节目纷纷跟进。有的节目从“总统府”请来“马英九”,也从宝 徕花园请出“陈水扁”和“陈水扁的儿女”,比如“陈致中”、“陈幸妤”、儿媳“黄睿靓”等,他们都是座上宾。节目以戏 剧表演的方式呈现案件,手持卷宗的主持人坐在椅子上做旁白,串起每一段落的剧情,并以连续剧的方式播出。案件的每一步 进展都能在节目中得到体现,嘲讽味道甚浓。

  岛内的政治模仿秀甚至成了政治的一部分。演技精湛的模仿秀演员,神情、语气、装扮和“真身”难辨真假,通过YouTube 等网站在全球华人社会吸引眼球,模仿秀演员郭子乾、邰智源还登上了CNN等国际媒体。

  今年7月,台湾开放大陆游客赴台。不少大陆游客喜爱的台湾景点是旅馆房间——呆在房间里收看政治模仿秀节目, 甚至向旅行社建议去参观这些节目的制作现场,与模仿秀艺人们合影留念。

  有调查显示,台湾政治模仿秀的收视阶层地位较高,平均月薪超过8万元新台币(约合16662元人民币)。男性 上班族是模仿秀的主力观众,家庭主妇对政治模仿秀也愈来愈喜爱。在地理分布上,台湾北部是此类节目的大本营,近来南部 地区的观众日渐增加。

  2.“油”光焕发的“阿扁”

  长期以来,模仿陈水扁的艺人最受关注,有人说,陈水扁一家新闻不断,几乎救了岛内的政治模仿秀。据报道,自陈 水扁2000年上台后,岛内模仿他的艺人一茬接一茬,演得最好的当属他的台南老乡唐从圣。两人从身高、动作到讲话声音 都非常像,常常让人分不清。

  唐从圣上街时,路人常会以“阿扁‘总统’”称呼他。有一次,他骑摩托车不小心闯了红灯,被交警拦下,对方一看 是“阿扁‘总统’”,挥挥手就让他过去了。唐从圣扮演陈水扁,最大的心得就是一个“油”字,头上抹发油,脸上抹婴儿油 ,始终保持“油”光焕发。

  唐从圣演陈水扁很像,也靠阿扁赚足了钱,但他演得最成功的名人不是陈水扁,而是李敖。唐从圣是戏剧表演科班出 身,受过正规训练,学过京剧、相声,还演过电影,演起李敖来活灵活现,堪称形神兼备,经典中的经典。

  近年来,李敖不仅写文章著书,也频频上电视做评论节目。在节目中,他大展骂人本领,从蒋介石到周杰伦,任何他 看不顺眼的人都会被骂。作为“立委”,李敖对官员的质询也极具戏剧性,他要“国防部长”李杰“闭嘴闭嘴闭嘴闭嘴”,还 让台湾几个名牌大学的校长站成一列,挨个训斥。

  李敖个性十足的言论,没能难倒唐从圣。唐从圣能充分把握李敖说话的特点,制造了一个“笑”果十足的漫画版“李 敖”。他扮演李敖时大骂民进党政客,骂制作人“王八蛋”,骂乐队“早该滚蛋”,骂导播“混蛋”。他开口大骂时,就是节 目达到高潮的时候。李敖喜欢引经据典,他也喜欢引经据典;李敖喜欢称赞美女,他也见美女就夸;李敖喜欢告人,他动不动 就要告导播和摄影师。

  据称,唐从圣扮演的李敖与“真人”的相似度在90%以上。不过,这并不是相似度最高的角色。扮演吕秀莲的已故 艺人倪敏然,被认为是岛内最像的“替身”,甚至曾“代替”吕秀莲视察民进党党部,制造了不少“笑”果。香港一份报纸曾 刊发一则吕秀莲的消息,配用的照片竟然是倪敏然的。

  3.“替身”维护“真身”形象

  并非所有“替身”都恶搞“真身”,扮演马英九的李志希就是马英九的“粉丝”,从来不会因为赚钱而破坏偶像的形 象。据台湾《时报周刊》报道,马英九当选“总统”后,李志希的身价一下翻了几番,好多人以为他会大赚一笔“替身”钱。 没想到,他因担心“无心之故伤害马英九形象”,拒绝进模仿秀直播间,因此被节目组除名。

  据报道,李志希的长相与马英九非常像,模仿起来也是惟妙惟肖。为了模仿马英九说话缓慢的特点,原本讲话已经很 慢的李志希,故意放慢速度,有人甚至打趣说,等李志希唱完一首歌,恐怕天都黑了。马英九形象阳光,没有夸张的手势,说 话四平八稳,模仿起来很难,不像一些民进党人物,特色鲜明,比较好模仿。在一个模仿秀节目中,李志希面对几个“民进党 人物”,看着他们吵来吵去,想说话时总用“对不起,我可以发言吗”来开头,得到允许后才发言。

  为了维护马英九的形象,李志希牺牲不少。今年台湾“大选”期间,他坚持维护马英九的正面形象,从不刻意丑化“ 真身”,与家人外出用餐时甚至滴酒不沾,生怕为马英九惹出什么事端。李志希的坚持得罪了不少绿营观众,经常有绿营民众 打电话参与节目,把对马英九的尖锐论调对准李志希。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李志希都会陷入矛盾之中,是回击还是“冷处理” ,往往要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才能决定。

  李志希有时也会被蓝营观众骂。如果百分之百地按真实的马英九来演,节目就太闷了,有时为了配合综艺节目的轻松 氛围,他也会在模仿中加入一些滑稽的表情、手势等,但是这样一来,蓝军马上就会大骂:马英九不是这个样子的,你怎么能 乱演?

  据说,李志希与马英九除了长得像,性格也蛮像的,都是“乖乖牌”,很少有负面新闻,不抽烟、不喝酒、不上夜店 ,晚上没事就早早休息。

  李志希演马英九也有自豪的时候。他有时走在街上,会听到有人大声打招呼,以前是“马市长好”、“马主席好”, 现在升级了,变成“马‘总统’好”。模仿马英九让李志希的演技大有长进,粉丝越来越多。

  4.模仿秀演员患上“职业病”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岛内政治模仿秀节目盛行,模仿秀演员为数不少。有的演员因“真身”衰落,演艺生涯短暂。 有的演员可谓常青树,能出演多个角色,“东方不亮西方亮”,总有用武之地。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郭子乾、邰智源这两位“ 灵魂人物”了。

  郭子乾被称为“橡皮脸”,3年里模仿了180个人物,有苏贞昌等政治人物,有名嘴、主持人,还有言承旭、成龙 、刘德华、周星驰、罗大佑等当红明星。邰智源则以搞笑著称,饰演的人物不计其数。

  吃模仿秀这碗饭,酸甜苦辣只有演员自己清楚。不少模仿秀演员患上了“职业病”。扮演唐飞和连战的夏靖庭,由于 长期扮演连战,被迫经常“眨眼”,演出完毕也常常不自觉地眨来眨去;扮演唐飞时,他要将下巴收起,表情僵硬,久而久之 习惯成自然。扮演陈水扁的唐从圣,为将陈水扁挥手的招牌动作发挥得淋漓尽致,胳膊肘长期故意弯曲。

  除了肉体上的“折磨”,很多演员还得忍受政治观点的差异给他们带来的痛苦。扮演政治人物的压力很大,但收入可 观。比如,唐从圣模仿陈水扁,每周节目收入3万元新台币(约合6200元人民币),主持节目收入15万元新台币(约合 3.1万元人民币)。

  岛内媒体认为,政治模仿秀之所以风靡台湾,与台湾的政治混乱和经济萧条不无关系。观众可以在节目进行中直接打 电话参与,可以向“政治人物”提问,表达不满;模仿者要根据观众的要求,演一些滑稽的戏。看到“政治人物”在电视上为 自己演出,观众会获得某种心理平衡。难怪有人说,模仿秀演员是台湾的“另类民意代表”。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