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驻华大使雷德:中美元首会面历历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9:29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驻华大使雷德:中美元首会面历历在目
雷德笑称,自己拥有布什政府“最好的职位”。 CFP

  一个大使和中美关系的八年

  “人们都不知道布什对中国抱有多么浓厚的个人兴趣……强有力的美中关系是布什总统的主要外交遗产”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发自北京 2009年1月1日,中美迎来建交30周年。

  一个半月前,杭州安贤园。一个原本肃穆简朴的骨灰安葬仪式,因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等高官专程从北京前往出席,而引起外界关注。

  青松翠柏间立起一块墓碑,上面的字再简单不过:司徒雷登,1876~1962,燕京大学首任校长。作为美国政府在华最高代表,雷德在仪式上致词称司徒雷登是“杭州的儿子”:“司徒先生完成了他的旅程,他生在杭州,今天终于回来了。今天我们亲临此地,仅此一点,司徒先生就会安息。”

  时间仿佛凝固了。一位是任职时间最长的美国驻华大使,一位是新中国成立前美国最后一任驻华大使,前者如是告慰后者:“如果司徒大使地下有知,他看到今天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我相信他会非常高兴。”

  而今,随着奥巴马政府即将就职,雷德也将离任。他说,自己很为过去八年参与构筑的美中关系感到自豪。

  布什派“铁哥们儿”来中国

  2001年4月1日,当美国一架军用侦察机闯入中国南海上空,并撞毁中国飞机的消息传出,没有几个美国人的心情会比雷德更加紧张复杂。

  此时的雷德,是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香港公司主管中国业务的合伙人。几天前,雷德刚刚得知,自己的老同学、就任总统不久的布什打算让他去北京当大使。

  当月30日,布什正式向国会提名56岁的雷德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三个月后,参议院批准这一提名,雷德在不到两周内就抵达北京履任。

  “布什总统之所以选择我是因为我们长期的个人关系,还因为我有多年同中国打交道的经验。总统给予了我信任,我将在这一极其重要的岗位上竭尽全力以不辜负这种信任。”这是雷德的履新感言。而他出任大使,也被舆论广泛认为体现了布什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雷德与布什不仅是耶鲁大学的同窗挚友,两人更是住在同一宿舍的“铁哥们儿”。

  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雷德表示,自己的全部成年生活都在为出任驻华大使这项重任做准备。“我高中毕业那年,我父亲就建议我选择中文专业,但我当时没听他的话。大学毕业加入空军后,我想起了父亲的话,专门花了一年时间学汉语。”

  学习中文成为雷德人生的转折点。此后30多年,雷德都在与中国打交道:从驻中国台北的空军安全人员,到担任美中商务委员会驻北京代表;从上世纪80年代初在美国驻华使馆做一秘和商务参赞,到90年代在香港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大机器上的小轮子

  过去八年,中美关系从撞机时的军事关系几近冰点、政治互信遭受打击,到“9·11”后的联合反恐,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要发展既是利益攸关方、又是建设性合作的关系,再到现在许多专家学者认为的“历史最好时期”,一路走来,作为大使的雷德功不可没。

  但雷德却流露出了“中国式谦虚”。他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摆摆手,笑着说:“哪里哪里,我不过是一个大机器上的小轮子。”

  “人们都不知道布什对中国抱有多么浓厚的个人兴趣。经常有人问我,谁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主导者?我说当然是总统本人。”雷德说。

  目前,美中已在经济、科技、环境、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建立60多个磋商对话机制,其中最重要的是两国元首达成共识、亲自建立的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机制。这些机制在稳定两国关系、扩大共同利益和合作,以及解决双方分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布什总统任内四次到访中国,并来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此前,任何一位美国总统任内对中国的访问最多只有一次。“布什总统来北京看奥运会,不仅因为奥运会是国际体育盛会,更是出于对中国人民的尊敬。强有力的美中关系是布什总统的主要外交遗产。”雷德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奥巴马知道台湾问题敏感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中美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