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法国人跟帖引出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1:45  新民周刊

  郑若麟

  网上捕捉新闻早已成为我的一个习惯。2009年刚拉开帷幕,法国“89街新闻网站”就出现一篇文章,对近两天 来在国内网站流传的一则视频“2009中国加油”进行评论,抨击中国“在社会与政治困难时期‘蓄意加强民族主义’令人 恐惧!”文章可谓老生常谈,无非是将中国描绘成“排外恶魔”等等。吸引我注意的,却是其后的跟帖:破天荒出现诸多反对 声音,而且音量还很大!这些跟帖从各个角度批驳上述“抹黑”手法,勾勒出一个颇为清晰的法国民意轮廓。

  网名为Cocoricooo的评论写道:“令人恐惧?这无非就如球迷们高呼‘我们赢了!我们是最棒的!’,只 不过稍有不同而已。如果说在美国或西方其他地方没有类似玩艺儿,不过只是我们有其他洗脑的方式罢了。”

  网友Tepi:“求求你们了,别再把法国与中国乱比了!我至今还记得70年代时在法国乡村学校里认真背诵道德 教育课的情景呢,你难道忘了吗?从去年春天的反华活动,加上拉萨的骚乱,一直到歇斯底里地反奥运,法国简直晕了头了, 似乎要向全世界关起大门,躲进欧盟的堡垒里不再出来。孟德斯鸠,救救我们吧!”

  网友Mokarider转引法国作家罗曼·加利的话说:“爱国主义,是对自身的挚爱。而民族主义则是对他人的 仇恨。”

  LeMétis说:“正是出于对自己民族的爱,中国修筑了长城来保护他们。是‘其他人’不停地骚扰中国人,而 且今天仍在继续……事实上世界上哪个国家以‘人道的名义’在外国派驻了大量军队?绝对不是中国……”

  Sam09则在讽刺:"你真的相信他们要来攻打我们了?那赶快到体育场聚集起我们的年轻一代,让他们唱‘用杂 种们的血来灌溉我们的田野’(注:选自法国国歌《马赛曲》)!”

  Yvon网友更为坦率:“我非常理解中国人的反应……谁能给我在法国媒体上找到哪怕一则有关中华文明,有关这 个伟大国家、伟大人民的正面新闻?绝对找不到!从来找不到有关这个伟大国家——我去过4次——的一篇正面文章。巴黎侮 辱北京奥运的举动永远不会被中国原谅。他们的奥运是非常出色的……所有参加奥运的运动员都这么说。甚至岁月都不足以抹 去我们对他们的侮辱。”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名为Haina的法国人,他长篇累牍地跟帖,因为他说自己与中国人一样,“实在忍 不住而爆发”。“有人说他们诽谤中国是为了爱……如果是爱中国,就应该指出其不足,而非无中生有地甚至捏造中国所没有 的问题。难道他们真相信用中伤和谣言攻击中共是在帮中国?”“我不相信文章所提及的视频是所有中国教师都在做的事…… 我认为让法国人以为这是中国新的教科书——很多跟帖事实上都这么以为,那才是误导。”“为什么我也感到一股对中国的敌 意?很简单,因为我读西方媒体!所以不要过度解读中国一再被诋毁的民族主义,这只是一种正常的愤怒而已……”

  在法国,媒体舆论对外有着令人难以解释的一律性,特别是有关中国的信息。因而网络才会成为一种民意宣泄的渠道 。不过所有想在任何网站发表任何一篇文章的网友,都必须事先注册,通过实名审查后方能登录跟帖,而且网站有权删除任何 不符合规定的跟帖。尽管如此,我仍然视网络跟帖是了解法国真实舆论动向的一个重要、甚至是唯一的窗口。从此文跟帖中我 们可得到启示:过去一年中法之间发生的种种波折,使越来越多的法国普通民众顿悟:再也不能任由媒体来随意解读发生在中 国的事,对中国扣上各种帽子或做恶意的诠释!要用网络跟帖来抵制谎言,突破媒体封锁。正如Haina所说,过去他只是 不满,今天他已忍无可忍了。类似的法国普通民众的网络跟帖越来越多,他们迟早会对传统法国媒体形成真正的冲击,使中国 的真实形象得以传递……从这一点出发,我对2009年中法关系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