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恩这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1:45  新民周刊

  撰稿·朱伟一

  赛恩这个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2008年岁末,全世界人民都在过紧日子——有的还是在过苦日子,就连高盛那 些强悍的高管都表示,2008年他们不拿奖金,但作为美林第一把手的赛恩却不识时务,居然提出要拿一千万美元的奖金。 消息传来,一片喊打。

  塞恩真是不知进退。首先是小气候不对。2007年赛恩接管美林时,公司的股票是每股50美元,而到2008年 12月5日,股价仅为每股13.04美元。2008年美林净损失达116.7亿美元,而且当年裁掉大约20%的员工。 金融机构裁人是自下而上裁的,必须裁去下面的众多职位,才能省出上面一个高管的薪酬。

  其次大气候也不对。失业之风席卷美国,连新闻从业人员也不能自保,有的已经向奥巴马求救(大选中记者对奥巴马 的报道比较正面)。就连《纽约时报》公司也要上演美国版的秦琼卖马,拟抵押其总部大楼,筹款2.25亿美元。失业、失 意的报人本来就是怒从心头起,塞恩是自己送到枪口上来了。其实,即便是券商盈利的时候,券商老大拿那么多的钱,很多人 就已经心怀不满了,只不过那时是敢怒不敢言罢了。

  塞恩一看风头不对,终于缩了回去,表示2008年不拿奖金。即便如此,塞恩的年薪仍有75万美元,而他下面做 业务的顶尖高手的年薪一般是25万美元,奖金另算。赛恩似乎很委屈,他本以为自己劳苦功高,为股东保住了美林这家公司 。而且他与高盛、摩根士丹利的头头不一样,那两家券商的头头是老人,要对公司过去的错误负责,而赛恩2007年才担任 美林领导,是董事会专门请来挽救美林的。可即便赛恩有功无过,他已经得到优厚报酬了,接手美林领导职位之时,就拿了1 500万美元的现金。

  塞恩争奖金冲在了前面,但他并不一定是孤胆英雄。美林内部也有高管希望赛恩多拿钱,水涨才能船高,只有第一把 手多拿钱,下面的人才有可能多拿钱。其他金融老大或许也暗中在为赛恩喝彩。他们不拿奖金心里不服,自己不敢出头叫板, 希望有人为他们说话,赛恩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比如摩根士丹利的第一把手麦克就迟迟不说自己2008年是否放弃奖金。 但赛恩表示不拿奖金的当天,麦克便匆忙表态,说是自己不要奖金。真是一个阴险的人。

  赛恩也是一个狠人,尽管他戴一副无框眼镜看上去颇似“儒商”。这位乡村医生的儿子,麻省理工学院毕业,本科修 电机工程专业。初入高盛时,赛恩安分守己,一心搞好本职工作,没有卷入公司的派别之争。但随着地位的提高,塞恩不免参 加了人事斗争。乔恩·卡尔征曾经是高盛的第一把手。但一次乘他在外度假的时候,保尔森与另外三个合伙人串联之后将其赶 下了台,三人中就有赛恩,尽管他曾经与卡尔征好得恨不能穿一条裤子。美国的券商老大少不了残酷打击、无情斗争。高盛的 一位合伙人说这“简直就是罗马帝国历史的重演”。高盛的内斗也很像中国的宫廷斗争,除了没有太监,其他什么都有了。赛 恩向董事会争要奖金一事,显然也是内部有人向外通报了情况。

  赛恩最后不再索要奖金,也是万不得已,纽约州检察长科莫在后面跟得很紧。赛恩要拿巨额奖金一事见报之后,科莫 闻风而动,立即写了一封致美林高管的公开信,说是“本年度美林一败涂地,业绩无从谈起。高管绝无理由获取高额奖金”。 科莫还说:“华尔街必须知道,现在时过境迁,游戏规则也变了。”科莫不光是说说而已,他要调查美林两位高管的高额报酬 。还是应了那句老话,“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扫帚不到灰尘不跑”。

  奖金风波中赛恩的表现说明,他是一个敢吃独食的人,但缺乏基本判断力。国难当头,一个领导国际顶级大券商的大 头头,一个所谓精英中的精英,居然利令智昏,而且董事会居然奈何他不得,必须借助外部舆论的力量才能制止他,这说明美 国金融机构的决策机制仍有很大问题,美国式资本市场模式很有问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