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投入7亿元复建江宁织造府始末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8:28  新华网

南京投入7亿元复建江宁织造府始末披露
完工后的江宁织造府

南京投入7亿元复建江宁织造府始末披露
建设中的“织造府”

南京投入7亿元复建江宁织造府始末披露
2008年7月,织造府初见雏形。

  元旦期间,耗时三年、耗资逾7亿元的南京江宁织造府再造工程终于拆除了外部围挡,备受关注的"《红楼梦》中景"也终于撩开面纱,露出全貌。

  然而,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各方争议,一座已消失近百年的历史建筑该如何复制?是依靠《红楼梦》中的只言片语么?耗资如此之巨来还原历史,会不会再次酿出一个关于假文物的大笑话?

  江宁织造府的"前世今生"

  说起江宁织造府,人们自然就会联想到《红楼梦》,据说曹雪芹笔下的"大观园"的原型,就来自于他出生的这座"江宁织造府",也有红学家认为应是"江宁织造署"。不去计较这一字之差,实际上作为清代专门制造御用和宫用缎匹的官办织局,江宁织造府的历史比《红楼梦》更为悠久。据史料记载,从清顺治二年,也就是1654年兴建,至清光绪年间被废止,江宁织造府共存在了262年。

  这座府邸曾显赫一时,是清朝皇帝的行宫,康熙6次南巡,5次入住此地,乾隆南巡在这住了6次,现在这片区域的地名"大行宫"就来源于此。不过,真正让它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难以忘怀的,却并非其帝王行宫的身份,而是1771年文学巨匠曹雪芹的诞生。

  曹家的命运从开始就与江宁织造府密不可分。康熙二年,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被康熙从北京派遣到南京任江宁织造,此后历经祖父、伯父和父辈,先后共四代人担任此要职达65年之久。据说,因江宁织造多由皇帝亲信的八旗人内务府大臣担任,称为"江宁织造部院",其地位仅次于两江总督,非常受皇帝的信任,能直接向清政府提供江南地区的各种情报,所以权倾一时。

  太平天国时期,纷乱的战火使得江宁织造府化为灰烬。直到1984年,南京的考古专家在大行宫小学的东南角地下发现了完整的假山和太湖石,还出土了一些色织染料,有"大清雍正年制"字样的残瓷碗底等文物,后经专家论证,确认这里是江宁织造府西花园的一部分。不过,遗址上已是一片空白,也并未再出土什么珍贵的文物,关于这座府邸昔日的繁华胜景,后人们只能从《红楼梦》的描述中去追忆和想象了。

    相关阅读:

    南京斥资3.5亿元开工复建江宁织造府

    江宁织造府地下遗址开挖 大观园原型将揭开面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江宁织造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