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投入7亿建造江宁织造府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8:28  新华网

  7亿再造一个江宁织造府引发争议

  正是由于江宁织造府在历史上和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早在1958年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就曾提及过再造一个江宁织造府的设想,南京市政府也很早就将开发的目光投向了这里。不过,由于缺乏资金,这个再造工程一直到2002年才立项,开工则是到了2006年4月。

  "7亿再造一个江宁织造府!"消息经媒体报道后,便引来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声音。反对方认为花如此巨资复制一个假文物,根本没有必要,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是政府官员的一场政绩妄想梦;支持方则认为,南京市政府肯在此黄金地段建设博物馆,而不是去开发商业住宅或CBD项目,是对传统文化一种充满敬意的举动。

  究竟是谁在为江宁织造府的建设买单?又是谁将负责维护博物馆今后的日常运转?记者为此采访了刚刚走马上任的江宁织造府博物馆馆长徐湖平。

  据徐湖平介绍,当年,南京市政府把邓府巷地块和博物馆地块(即现江宁织造府地块)"捆绑"出让,由浙江民营企业广厦集团接手该项目,其中博物馆地块1.8万平方米花了1.7个亿,于2006年4月开工。不过,最初的方案并没有地下建筑这一块,而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担纲总设计之后,提出将博物馆修建在地下,以诠释"时间"的概念。目前,地下建筑共2层,以"一府三馆"为主,即江宁织造府博物馆、曹雪芹纪念馆、红楼梦文学史料馆和云锦博物馆。而建筑中地下一层的费用大约相当于地面30层,这是超支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逾7亿元的成本大致有这样几块:买地费加税费1.8亿,3.56万平方米的建筑费用4亿元左右,接下来内部装修6000万,再加上购买展品和布展,到今年5月开馆,总费用差不多要到7.2亿元左右。而这些费用,完全由民营企业浙江广厦集团投入,没花政府一分钱。

  政府不投钱的再造工程仍应问一句"值不值?"

  既然并非外界担心、一致讨伐的政绩工程,那么围绕其展开的争论是否就毫无意义了呢?

  据了解,这个花费了巨资、邀请两院院士设计的再造工程仍有令人遗憾的地方,《红楼梦》原名《石头记》,但现在建成的园林使用的却是中空的假石头。对此,徐湖平无奈的表示,由于地下已被掏空,建了两层展馆,承重有限,因此在保证景观效果的前提下只好"便宜行事"。更让这位当了南京博物院三十年院长的文博专家头疼的是,地下一府三馆的布展怎么办?

  "五一就要开馆,文物还相当匮乏,尤其是曹雪芹纪念馆,现存史料关于他的记载只有几十个字,要怎么去表现他的一生?甚至做出一整个展馆?"徐湖平说,他认为尽管曹雪芹无愧于一代文学巨匠的称号,但与之相比,历史上显赫一时的江宁织造府具有更丰富的历史内涵。另外,康乾盛世时期的手工业非常发达,这跟现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目前的展馆设计有必要再做些调整。

  记者了解到,关于此类虚景难以化实的难题还有不少,比如太虚幻境,只是贾宝玉在秦可卿榻上的一席春梦,如何将文字描述的幻境变成游客们可听、可看、可玩的实景?红楼梦文学史料馆里放什么?难道将各个版本的红楼梦悉数摆出来?"希望市民们家里如果藏有与江宁织造府和曹雪芹家族,包括康乾时期的文物,都能捐献或供我们回购。"徐湖平表示。

  江宁织造府计划于今年5月对外开放,开放后每年的运营、维护费用约要2000万,这对于一个完全由企业投资的文化项目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开门之后能否维持运作,实现以馆养馆成为一个最大的问题。徐湖平表示,既然没有政府投入,那么商业开发就是必由之路。但是再造的胜景能否带来高收益,目前只能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江宁织造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