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大量持有美国国债利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12:46   央视《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2009年1月8日播出:大量持有美国国债的利与弊,以下为节目内容。

  李小萌:你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信心。一段时间以来,有一条消息人们一直在关注着,那就是中国超越了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的境外持有者。截止到2008年9月末的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总额已经接近了六千亿美元。这么大一笔钱能否做到增值或者说保值,哪怕说把损失减低到最小是人们关心的话题。虽然说国家的外汇储备怎么管理,跟普通人的直接关系表面看不是那么大,但恰恰很多人为这笔巨额的外汇揪着心,今天我们就说说这件事。我们请到了两位来宾,做一下介绍。首先介绍的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欢迎您。旁边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斌,以及我的同事郭佳,她会把网友的一些提问带到我们节目中来。关于中国高额持有美国国债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赵所长的观点是利大于弊,而张斌的观点是弊大于利,我们先请赵所长把您的理由亮出来。

  赵锡军:我想在目前这个时刻,持有美国国债是一个比较理性的选择。因为外汇储备主要是用来投资,投资讲究一个所谓的增值保值,看在这个时期什么样的投资能够给你带来比较好的增值或保值。在这个事情上,我觉得美国和美国国债方面相对来讲能够起到这方面的作用。

  李小萌:增值和保值的原因是什么美国国债?

  赵锡军:一个就是说美元的汇率目前来讲相对还比较稳定,或者是说它有一定的这种,比起其它的货币,像欧元、日元,有一定的升值的趋势,这样,不至于因为贬值,持有的国债缩水,这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说美国的国债市场从深度和广度来讲都是比较大而深的,你在买卖的时候,可能对价格的影响会很大。如果说是换了其他的产品,可能你稍微买一点,价格会升得很高,抛一点,价格就跌得很低,波动比较大。

  李小萌:赵所长的观点就是在当前这个时刻,持有美国的国债可以做到增值或保值。张斌?

  张斌:对于目前持有过多的美元国债是有很大的担心,为什么呢?我们知道,因为购买美国国债是一种投资,这个投资合不合适呢?首先要看你投资的目标是什么,作为一个短期投资者,他可能侧重于波段性的操作,短期内的收益,账面上的收益。但是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他更看重的是中长期的一个安全和收益的权衡。我想国债方面的投资,因为外汇储备毕竟是一个国家公民的储蓄,这个保值应该是第一位的。我们既然讲到保值,一个最根本的原则就是多元化,资产的多元化,要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李小萌:我们先说美国国债这一部分,刚才赵所长讲了,可以做到保值和增值,你不同意?

  张斌:这个问题是美国国债在我们总的外汇储备里面的比例已经非常高了。如果把美国的国债和美国的债基国债加在一块,这两块美元资产肯定要超过人民币。这样,这里面的潜在风险是很大的,尤其是目前这种情况下,美国为了救市,它不断地发钞票,它有一个外号叫做“飞机笨”,“飞机笨”是什么?他驾着飞机从天空中往下撒钞票,为了救市,为了解决美国面临的金融危机,你这样给人发多了,我发了很多,这个市场流动资金又多起来了。未来的美元,如果短时间内通货膨胀也好,或者是怎么样也好,都会让这个资产,美元的这个国债资产面临未来一个风险。

  李小萌:好,所以张斌就认为,现在美国的国债不一定能够帮我们实现保值和增值了,您的观点?

  赵锡军:我想确实有一些担心,因为任何资产都不可能在很长时间内维持价值的稳定,它肯定会随着环境的变化、供求关系的变化,发生价格的波动。所以我们需要找到一劳永逸的办法,说我把我的外汇储备找到一个,我投出去了以后,这个资产我就躺在床上什么都不管了,这个可能是办不到,永远也办不到。所以这个管理总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个阶段,这个时期,什么样资产最能保值和增值,那我就多投一点,过一时期它变化了,我再调整,关键就是说你要预期到什么时候发生变化,在它变化之前,或者刚刚开始变化的时候,你要尽快调整,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核心问题。

  李小萌:赵所长是说当前的情况下?

  张斌:赵所长的观点、他的判断,前提是你要很聪明,你聪明到你可以判断市场究竟是涨还是跌,价值是高还是低?最起码我个人来说,我是比较保守,我没有觉得我那么聪明,我没那么聪明我怎么办呢?我有一定的原则,我有一个多元化的原则,哪怕你市场有很大的波动,我受的损失也没那么大。我坚持一个稳健投资,坚持一个多元化的原则。

  李小萌:我们在强调多元化,说到这儿,我们请郭佳把网友提的问题带进来,可能毕竟是一个多元化,平常大家有很多概念涉及得不是很多,来看大家问的什么?

  郭佳:其实我今天在网上搜集网友的问题,我看到很多非常直接和非常普遍的问题,其实这个也是我想要问的,因为我在看这个选题的时候,我也会先来问这个问题,比如说网友会问,到底什么是美国国债,美国的国债跟我们所知道的这个国库券有没有区别,它跟美国的经济是什么样的关系?

  李小萌:两位谁来做一个解答?

  张斌:我简单说一下,很简单,美国政府向私人部门借钱,他借了钱之后发给一个凭证,这个美国国债是有国家的信用,美国财政部担保他以后借你这笔钱,不仅是要还本,而且要付息的。

  李小萌:这个美国的国债和我们之间,我们所熟悉的我们国家国库券相比的差异在哪?

  张斌:道理是一个道理。

  李小萌:道理一样,用法也完全一样吗?

  张斌:那就看你这个财政部门往哪发了,这次救市你看到它不太一样,他们可能就金融机构,咱们搞基础设施建设,用法可能不一样,但不管怎么样,都是政府向老百姓借钱。

  李小萌:好,郭佳,我们再找一个问题,请赵所长回答。

  郭佳:我们有的网友就问,为什么我们的外汇储备一定要拿去买美国的国债,而且买得这么多呢?我们很多网友都在关心这个问题。

  赵锡军:对,这是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用外汇储备为什么要去买它的国债,而且买得那么多?我想首先为什么要买,因为你作为那么多的外汇储备,我们有将近一万九千亿的外汇储备,你总是要投资出去,你或者不投资,你就持有这个外币的现金,外币现金放在一个库里头,你要让人看着,那一万九千亿可不少,那看起来很麻烦的,所以你必须投资。投资可以让别人帮你看着,你可以减少看守的成本,然后投出去你要选择哪些比较好的。目前来看,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个理由,美国的国债市场流动性应该是说在所有资产中的流动性是比较好的。另外,它的深度和广度,交易的时候对价格的影响,是比较稳定的。另外,相对来讲,美国经济的这种实力比其它各国的经济来看,还是比较强的,现在毕竟是世界第一位的,也支持了美元。这样一来,种种种种理由都让你不得不选择美国国债作为主要的投资对象。

  李小萌:虽说一上来,两位的观点表面上看非常的对立,一个是说利大于弊,一个是说弊大于利,但是到现在我还没有听到你们的观点真正在什么点上碰撞起来了,这是为什么?你们的碰撞点,矛盾点集中在哪呢?

  赵锡军:我想可能从我的理解来说,更多从投资这个角度来看待美国国债。我理解张斌的多数意见,他更多从外汇储备,储备资产这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李小萌:那我先按您的理由,从一个投资的角度,选择一个比较好又稳定的投资产品来说,你觉得利大于弊,张斌是不是同意这个观点?

  张斌:我并不否认美国跟其他资产比较起来它的优势,确确实实它的流动性、安全性,在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中,大家都买国债,可见美国国债安全性受到大家认可的。

  李小萌:恰恰证明了我们之前的选择是对的?

  张斌: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问题,你买了很多,而且在你的总的资产比重里面越来越大,这里面的问题是,一旦它出了问题,那你的损失就会非常非常大,从安全的角度上看,这里是有一定的冲突的。

  李小萌:那我们就说说它有可能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好不好?

  张斌:有几方面的问题,其实现在最大的担心,我最大的担心就是什么,短期内美联储为了救市,不惜代价地发货币救市,货币发行得多了,美元的资产价值就会受到影响,美元未来可能会面临贬值,而美国国债发多了,这个国债的价格也会要下降,这都会让我们的资产受到损失。如果美国出现通货膨胀,那你拿的美元,意味着你的真实购买也在下降,如果美国出现通货膨胀,还会带来什么,我们的石油价格会很高,石油价格很高意味着什么呢,你的外汇储备的真实购买力 ,因为我们拿外汇储备最根本是为了花掉它,不是为了拿一包纸,我们是拿了这个以后还要用的。当我们发现我们拿了这些纸以后,能买来石油,能买来我们需要的东西越来越少的时候,我们就损失,因为我们不光看要靠账面价值,我们要看它的真实购买力,这是实实在在的价值,所以说这个里面的风险是很多的,所以说这也是我们的一些担心。

  李小萌:像他说的这些担心,我想您也应该是存在的?

  赵锡军:对,因为作为投资来讲,本身是有风险的,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这是一个市场经济的价格,它的价值都是在波动的。更多的在变化,都会可能带来这种风险,就是我们能够做的,我觉得两个方面的原则我们要坚持。一个就是说你肯定要趋利避害,这是一个原则,尽可能选择风险小一点的,然后相对稳定,选择投资回报率高一点的产品进行投资,也比较好脱手的这些产品去投资。我把这个原则放在了第一位。我理解张斌博士说的话,尽可能要多元化,就是说你不能把所有的资产放在一个投资的品种上面,避免这个品种出问题,所有的投资都会出现损失,多元化以后,一个品种出问题,其它的品种可以弥补它的损失,这是多元化的原则,我觉得他把这个原则放在了第一位。

  李小萌:既然我们现在在讨论,该不该高额的持有美国国债,我们就要看,美国国债发行之后,究竟用来做什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短片:金融危机下美国举债救市】

  解说:2008年9月,美国由引发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第一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在得不到美国政府的担保后,宣布破产,使得形态进一步恶化。随后,政府将大规模救济市方案提交国会,同时世界各大经济体纷纷出台救市措施。

  2008年10月3日,美国通过七千亿美国的救市计划,用来拯救即将崩溃的美国经济,而根据美国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报告,这项计划中最大的部分是由美国政府通过发行债券的形式借钱消费,以购买由华尔街金融机构发出的超过五千亿美元的按揭及相关工具,以拯救美国的金融危机。

  美国财政部的统计显示,2006年末,在公众持有的国债中,44%由外国投资者持有,而当中的66%是由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持有,尤其是日本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2007年美国的GDP约为13.66万亿美元,逆外债有8.97万亿美元。约占当年美国GDP的65.5%,净外债为3万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

  2008年美国国债总发行已达到10.0247万美元,而就在2008年9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是5850亿美元,取代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演播室访谈】

  李小萌:刚才我们两位来宾虽然观点有对立,但是有一个共识是说,在现有情况下要选一个好的投资产品,其实美国国债不失为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不过我们也看到在这一年当中,我们的增持是非常快速的,有一个图表我们来看一下,这是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一个增持的图表。从2007年7月份一直统计到2008年9月份,我们就取这个一年作为区间,2007年9月份是3956亿,对吧?然后到了9月份,就到了将近6000亿了,这是一个非常快速的增长。先来帮我们解释一下,这个现象出现的理由是什么?

  赵锡军: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主要是我们的外汇储备在这两年中间增加的非常之快,特别是在2007年,我们的外汇储备增长了4660亿美元,这个规模是非常大的,这些外汇储备增长必须得给它找到一个投资的去向,比较好的就是我们可以选择的,模式比较多的就是美国国债,这是一个被动的状态,你没有办法。

  李小萌:好,我们外汇储备的增长,这是一个重要的理由。另外其实这个增加的区间也恰恰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的这样一个区间,跟这个之间的关联性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们请张斌回答?

  张斌:我想其实我们是迫不得已,像刚才赵老师的观点一样,第一点来说,打个比方,对你来说,突然一下子给了你很多很多钱。

  李小萌:那我很高兴。

  张斌:你很高兴,你怎么办呢?第一件事,你很难一下子把这个钱花掉,作为投资,短期内你怎么办呢?很多钱你就存在银行里面去了,美国这就相当于存银行。一下子咱们来了这么多钱,但是我看到金融市场上非常不安定,比较而言,美国国债可能是最安全的一个资产。

  李小萌:也有人把这样的行为理解为我们在帮助美国?

  张斌:我并不认为我们是在帮助美国。

  李小萌:那我们是在帮助自己吗?

  张斌:我们是不得已而为之,谁让我们增加了这么多的外汇储备呢,怎么办,一下子不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美国国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