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前看春运 北京启动24小时售票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4:41   CCTV《第一时间》

  享受充满资讯的早晨,欢迎收看第一时间,各位早上好,我是欧阳夏丹。今天是1月12号,星期天。昨天是全国春 运第一天,铁路、公路、民航都迎来了大批返乡的旅客。据国家发改委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客运量将达到23.2亿人次 。下面,我们先跟随记者去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的火车站看一看,在春运第一天,铁路运输的情况怎么样。记者郑连凯:提 前十天进入春运,但是在全国铁路春运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北京西站的进站大厅里还是出现了每年一次,人头攒动的场面。春 运来了,我们透过旅客大包小包的行囊,行色匆匆的脚步,不难见到人们回家过年的一份期盼。旅客:我很激动,出来打工, 都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旅客:火车票、过年的压岁钱、还有礼物等等,算下来差不多要花七八千块钱。有没有想过不回家? 没有,总得回家过年吧。

  进入春运,北京西站每天都要运送十四五万名回家过年的旅客。这几天,北京站和北京西站600多个售票窗口全都 开放,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为缓解客流压力,昨天两站共加开临客40多列,增加运力7万多人。广州地区在增加售票 窗口的同时,还开通了多部订票电话,旅客可以通过电话预订4~10天的春运火车票。在上海站,学生及民工团体车票预订 已超过10万张。据铁道部预测,今年春运为期40天,到二月十九号收尾,大约将有1.88亿人次乘坐火车出行。铁道部 春运办副处长张振利:今天到目前为止,客流达到470万,是历史同期的最高,我们开行了500趟临客,多运送50万人 的运力,但还是满足不了旅客需求。

  年前看春运春运客流为何年年创新高

  刚才已经提到,今年全国客流量将突破23亿人次,达到23.2亿人次,比2001年春运增加了6.6亿人次的 客流量。那么,春运客流为什么年年攀高?这个客流量“人次”又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春运客流人次的概念是,旅客乘一次车,统计为一个旅客人次。比如,一个旅客从北京回老家,来回都要先坐火车, 再坐客运汽车,在计算时,就统计为4个人次。如果今年春运客流量是23亿,以一个人乘4次车计算,等于今年全国有5. 8亿人回家过年。资料显示,我国春运呈现旅客运输量直线上升的趋势。2001年,全国春运共运输旅客16.6亿人次, 此后逐年上升,2008年突破了22亿人次,今年预计将突破23亿人次。专家分析,春运人数年年创新高的最大增加客流 是农民工,城市化发展每提高1个百分点,农村将向城市释放1000万人的劳动力,而我国城市化正以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的速度发展。另一个原因是,今年一些企业不景气,拿到钱后的农民工更加有时间、有资金回乡过年。

  年前看春运票贩子为何屡禁不绝

  每年春运,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买票难,为什么自己买不到票,而票贩子手里总是有票。今年,这种情况会好转吗?

  在沈阳北火车站售票大厅,值勤民警注意到有2个面孔熟悉的男子这几天经常排队买票,进出十分频繁。在对他们进 行跟踪之后。果然发现这2个男子在买了3张当天的沈阳北到北京的D8次车票后,来到车站广场外一个隐蔽处,准备加价5 0元倒卖给旅客。被铁路民警当场抓获。樊勇沈阳铁路公安局:今年出现的新特点倒票更加隐秘采用电话联系异地零散交易等 手法逃避打击。

  有零散倒票的,也有囤积车票集中倒卖的。长沙铁路警方在市中心一家商务中心,当场抓获了向一名学生高价倒票的 嫌疑人胡某。这个票贩子将囤积起来的票,每张加价100元,倒卖给急于回家的学生。三四五六七八北京1张哈尔滨2张/ 学生:票价是300元押金100元买一张票到北京。

  西安铁路警方近日还摧毁了一个冒充铁路职工的倒票团伙。车站附近宾馆的工作人员冒充铁路职工,以可以买到票为 诱饵,拉旅客入住宾馆,随后变相加价倒票。为防止这些不法倒票行为的发生,北京铁路警方已在重点车站安排了专人值班, 方便旅客举报。北京铁路公安处副处长:如果旅客购买了高价车票,可以打电话518,

  年前看春运铁道部:倒卖车票职工一律解聘

  其实在火车票倒卖中,也有一些是铁路职工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对于这种行为,铁道部今年也出了重拳。

  同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对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铁路内部人员,一律解除劳动合同,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 机关依法处。

  为防止出现内外勾结的问题,铁道部今年制定了四项措施:一是严肃售票纪律,要求售票员当班时严格遵守“四不准 ”作业纪律,即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不准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二是规范退票标准和 作业程序,对退票过程实施严格监管;三是加大对售票的监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规售票行为;四是对违反规定 的售票人员调离岗位,对以票谋私的人员严厉查处,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年前看春运 “拼车”回家先”小人“后”君子“

  现在,拼车回家过年也很流行。经济实惠,也给春运减轻了一部分的压力,但是不管和多好的伙伴一路同行,最好还 是先定一个君子协议。

  早在春运开始前,不少拼车族就已经在网上发布信息了,记者在网上键入“拼车”,出现的相关信息多达上万条。记 者通过网上的帖子找到了家在江苏南通,准备拼车回家的仇先生(?是先生吗)网友小仇:到我们南通火车票大概是150元 左右,那么拼车的话也就是1000块钱,(4个人)每人也就250元,同时拼车有一个好处,就是离我家近一点,我的行 李什么的携带比较方便一点。

  拼车回家对于车主来说也同样划算,一个人回家一路上要花的油费和高速路费总共要一千多元,而通过拼车的形式分 摊后,就省下了不少费用。不过,虽然拼车既方便又经济,但也要注意不少问题,例如,在选择拼车出行时,一定要详细了解 车主的身体状况和实际驾龄等,拼车时最好和车主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权责,最关键的是一定要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