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副市长陈刚:北京最缺6千至8千元的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3:34  新京报
北京副市长陈刚:北京最缺6千至8千元的房子
昨日,北京市副市长陈刚与代表们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 昨日,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指出,北京的住房市场最缺价格在6000元至8000元/平米的房子。他表示,目前北京尚未卖出的现房、期房有2000多万平方米,只有挤去泡沫,价格恢复到合理的位置,政府才可能入市采购积压房屋,做租赁房等。

  房地产市场走两个极端

  昨日下午,陈刚在丰台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谈到对报告的理解时,他重点谈了其主管的两大重点领域:轨道交通和房地产市场。他称,北京的商品房房地产市场是两个极端,要么是高端市场,要么是低端市场,中间一块是空白。目前的商品房市场基本都是高端,均价12000元/平米以上,二三环附近的都是两万多,消费不起。

  低端市场就是政府主导的经适房、廉租房等,主要适用于低收入、最低收入人群。这两块构成了北京房地产的主体,而中间一段最缺,也就是每平方米6000元至8000元、能为大多数市民所接受的价格的房子。

  中端市场要占六七成

  陈刚称,房地产业去年在北京占投资的45%以上,消费的三分之一,税收的25%,带动相关行业25个,提供100多万就业岗位,是非常关键的领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鼓励居民自住型、改善型住房消费就是讲这一块,就是要解决中端这一块的需求。

  房价为什么这么高?推波助澜的既有开发商,也有政府和银行,所以首先要把土地的成本控制住,把建设成本、分配环节的成本降下来,将来中端市场的分量要占房地产总量的60%至70%之间。

  如果北京的房价由高、中、低三段完整地构成,那外部经济对房地产的冲击就没有那么大了。

  2000万平米房子尚未卖出

  陈刚还透露,下一步要加大对存量房产的处理。目前北京已经建好的、尚未卖出去的期房和现房总量为2000多万平方米,这个数字虽然不算很大,但要重视,逐步消化。对于这些存量房,他听到了各种建议。如建议政府尽快出手,入市收购这些房子,但因价格降的很少,价位还是很高,去年造成的泡沫要进一步挤去,只有等到位了,市场才可能接受,政府也可以收购它,作为经适房和廉租房,租给外来人员、大学毕业生等。

  但前提是这些房子的价位要合理,不可能高价、高位就市。他说,北京将来需要大量的租赁房,但价位在多少合适,要看区域、品质等条件进行评估。北京对消化存量房市场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北京有刚性需求,北京的房地产不是建立在投资上的,而是建立在居住基础上的。

  - 声音

  高端市场应该松绑

  就高端房地产市场,陈刚表示,要对这一块市场松绑,过去相关政策的限制太多了,打压太多,比如税收、面积、户型等,这一块市场能为国家创造税收等条件,而且本应由市场决定,对这一块不要过多干预。要给购买人群足够的鼓舞,包括外国人买房。

  经适房限价房项目将增加

  针对有开发商提出的“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政府应该少建或不建经适房等项目,以减少对房地产市场的压力”,陈刚表示,现阶段,特别是今年,经适房项目还要继续,要促使部分房产尽快转化为中端的需求。他认为,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不能把房地产市场搞成卖方市场,由开发商说了算,消费者不买不行,所以要投入新的经适房限价房项目。另外,这对刺激经济增长也很重要。

  丽泽商务区有望通地铁

  在谈到丰台的发展时,陈刚表示,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轨道交通,“如果没有的话,发展会受影响,目前正在做计划,规划的计划排得很靠前,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在今年1月丰台区的“两会”上,市规划委丰台分局局长透露,今年将开工建设的地铁14号线有望在丽泽商务区设两站,具体位置尚未确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北京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