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副市长吉林称鼓励政府部门多向中央要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3:34  新京报
北京副市长吉林称鼓励政府部门多向中央要项目
昨日,吉林参加密云代表团会议。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杜丁 摄影/本报记者 吴江

  昨日,在人大代表分团讨论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对“奥运会之后北京经济是否下降”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2009年北京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北京今年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的目标难度比较大,但面对困难,北京不能一味唱衰。他鼓励政府部门和企业多跟中央要项目,吸引中央对北京投资。

  “相信奥运效用能长期保持”

  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后同样为人关注,北京经济是否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对此,吉林表示,北京奥运会筹备7年,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2.4%,人均收入去年年底突破8000美元。“奥运筹办对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巨大的,取得的成绩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发展的几个主要指标上,全体市民都从中受益,居民收入在增长,社会保障取得长足进步。”他表示,相信奥运会作用能够长期、持久地保持下去,为北京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经济增速下行应引起重视”

  政府工作报告初步预计,2008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比2007年12.4%相比有所下降。

  对此,吉林表示,应该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9%的速度本身是不低的,如果平稳每年年度保持在9%左右,几年下来总量还会上升一大块。”

  吉林说,由于2008年北京遇到一些特殊情况,举办奥运会,使得7、8、9三个月有了严格的交通管理、环境保护和社会治安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活动产生一定波动,使得一些工厂停产、工地停工,造成一定影响。但吉林表示,做这些严格管理措施是应该的,“否则北京就没有这么好的交通环境,这么好的空气质量,也就兑现不了对国际的承诺。”

  他表示,用2008年的9个月工作对比2007年12个月的工作,有9%的增长速度已经不太容易了,但是吉林也表示,北京市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在出现下行,“应该引起重视和注意”。

  政府应增强谋发展主动性

  吉林表示,2008年北京经济发展中,有三个方面需要引起注意。

  一个是工业增速大幅下滑,吉林表示,去年年初,特别是电子信息产品下降幅度已经比较厉害,奥运期间实行严格的限制措施,一些企业停工,奥运会之后又赶上金融危机,这些企业国际市场需求受到一些影响。

  其次,2008年投资和2007年相比增长是持平的,分析的原因是奥运会的7、8、9三个月的固定资产600亿没有投入下去,增长受到一定影响。“第三就是房地产”,吉林表示,房地产虽然价格没降低,但成交量下降比较大,“当然是受各方面的影响。”

  吉林认为,完成2009年工作,信心和政府服务很重要,政府部门应该增强抓发展的主动性,“光靠自然增长不行,应该主动去谋划,才能有好的发展。”

  各部门要争取向中央要项目

  吉林表示,2009年北京形势更复杂一些,国际金融危机对北京也会有一些影响,带来一些不利因素。由于首都经济较稳定,因此,提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的目标”。

  “这9%实现起来难度比较大”,吉林认为,北京要想实现9%的目标,必须在几个关键环节下工夫,首先是认真研究北京一、二、三产业发展情况,其次政府投资力度要加大,“光有政府投资没用,还需要靠社会投资。”

  他表示,今年有4000亿需要社会投资,还有一个关键是中央投资,“因此看我们能找多少项目落户在北京,各个部门都要争取跟中央要项目,北京为你服务。”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北京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