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老下属曝内幕 巴纽案七成资金流向查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5: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台湾当局前“财政部长”林全与前“外交部长”黄志芳先后爆料,吐露陈水扁执政时期,有关扁交代财经人事及邱义仁插手涉外事务,多次被他们挡下等内幕,特侦组认为有助厘清目前侦办中的二次金改及“机密外交”弊案,且应会有更多前朝官员说出实情。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特侦组日前取得台行政部门二次金改检讨报告后,本来就在研究报告中与侦办案情有关部分,看到林全公开承认说,陈水扁曾要求让前一0一大楼董事长陈敏熏出任大华证券董座等人事案,对照陈敏熏不但曾进官邸,交给吴淑珍面额一千万元支票,陈敏熏的父亲陈重义对扁家还有巨额政治献金等情况,检方认为,越来越多的真相将浮上台面。

  至于陈水扁昨天透过律师表示,他跟林全所提只是人事建议案、并非指示或关说,法界人士质疑,当他直接要求什么位子要给什么人时,下属怎么会认为是建议而非指示?

  黄志芳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邱义仁不只在“国安会秘书长”任内就涉外事务对他多所指示,后来在“行政院副院长”任内,也都对涉外事务参与甚多。这一部分,特侦组在调查“机密外交”案时,即曾密讯过黄志芳,以黄志芳任职经历,检方认为他对扁任内的涉外工作、机密经费使用的厘清,应有不少帮助。

  巴纽案七成资金流向查出

  此外,台北地检署侦办巴纽案,追查潜逃海外金纪玖侵占“机密外交”八亿多元经费流向,已清查逾七成资金转汇账户,查出金纪玖将钱汇到美国、欧洲等多个国家,检方已透过管道请求相关国家协助清查和查扣资金,希望追回赃款。

  检方清查金援巴纽的巨款二千九百八十万美元,发现有四百五十万美元流进吴思材相关账户,其余二千五百三十万美元遭金纪玖侵占,合计约台币八亿三千四百万元。

  据查出,吴思材将分到的赃款汇回台湾,在台北市天母买两户房屋和存在银行。检方已查扣存款和房子,追回约一亿三千五百万元。

  金纪玖侵占金援巨款后,资金在新加坡境内至少转汇四至五次,并使用部分资金投资股票、连动债或购买短期债券牟利,一段时间后才汇往美国、欧洲等多国。项目人员形容,清查资金流向就像从金字塔尖端往下散开,资金起始点是“外交部”汇到金纪玖、吴思材在新加坡的联名账户,然后金、吴分赃,分头汇款藏放赃款,账户愈查愈多。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