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赖在流亡期间盗卖金银财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4:58  青年参考

  3.细节见证周总理的细心

  最新解密的这批档案,有很多值得一提的故事。“中苏关系”显然是这批档案的“重头戏”,譬如,档案中一份原本属于“绝密级”的《中苏两党会谈记录》(1963年7月),就有600页之多。张素林处长透露,这个时期涉及中苏关系的档案,基本上都开放了,保密的特别少。

  “外交部开放档案借阅处”向中外人士开放。到目前为止,共有3000多人次前往查阅,其中有700多人次来自外国,被查询频率最高的就是“中苏关系”。

  由于1962年的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所以与中印关系有关的文件也备受瞩目。一份标题为《中国外交部关于释放印俘的声明、照会和通知有关国家的请示》解密文件,其编号为“105-01849-02”。文件的签发者为当时的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

  文件的正式内容是外交部的请示报告:4月1日下午,广播我国防部发言人关于释放全部印度战俘的声明,4月2日见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并刊登我照会印度以及我红(十字)会通知印度红会的消息……

  文件左上角有一位工作人员补充写道:“3月25日总理指示,发表和通知时间,推迟一天,因为4月1日是愚人节。”

  4.达赖在流亡期间盗卖金银财宝?

  此外,关于“达赖在流亡期间盗卖金银财宝”的文件也值得一提。

  1960年3月29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回一个报告,内容摘要如下:

  “达赖喇嘛1951年窃自西藏的一批金银财宝,于1960年2月间由锡金(锡金当时为印度的“保护国”,现为印度的一个邦)运抵加尔各答出卖。据《闪电报》报道,负责执行这次任务的是达赖的哥哥嘉乐顿珠等人。财物价值多少,众说不一。据负责运送的西藏人透露,这批财宝是在1951年西藏解放时,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用1000头骡子运至锡金的,当时400头骡子运金条,600头驮运银块。另外还驮运了一批中国和西藏地方历代金银货币和珠宝。不过嘉乐顿珠否认此说,称出售的仅是些银块和金条。”

  5.美学者:“开放程度比日本更高。”

  张素林女士透露,下一批解密外交档案的形成时间,将从1965年开始,有可能一直贯穿到1978年。这个时期,我国外交工作受到“文革”的冲击,又有尼克松访华等重大历史事件,所以下一批的档案解密很值得期待。

  在会客室的采访结束后,张素林女士带我到7楼的电脑查询室,空间很小,不到10平方米,有两台电脑供查阅者使用。但环境不错,靠窗的地方还有一盆常绿植物。记者在那里查阅时,正好北京大学历史系的一位博士生也在那里查阅档案。他正在写有关中印关系的论文。他向记者介绍,查阅是免费的,但只能看到编号、题目和时间,要看文件的具体内容,得提交申请,到隔壁的房间上机浏览,看一个文件花两块钱。这位博士生说,这个价格对他来说有点高,但他表示能理解。

  记者在查阅时,还遇到了美国学者王大卫(DavidWolff)教授。王大卫是美国人,先后毕业于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目前在日本北海道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任教,专攻冷战史。

  王大卫用普通话对记者说:“这些档案的史学价值很高,对我的研究有很大的帮助。可惜我的时间太紧,很快就得回去。”当记者问他中国外交档案的开放程度比日本如何时,王大卫说:“开放程度要比日本更高。”

  研究冷战史的国内学者沈志华就曾这么说:“这些档案,有的一页就可以写出一篇学术论文。”

  从一个国家外交档案的开放程度,可以看出一国政务的透明度,也可以看出一国的开放程度。外交部档案的解密,正说明中国作为一个成长中的大国,正在以更加自信的心态看待自己的历史。

  参考资料

  外交部档案馆开放档案借阅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门南大街甲4号楼7层

  借阅时间:

  周一至周四:08:30~11:30

  13:00~16:00

  周五:08:30~11:30

  电话:65964294、6596429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解密 档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