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大代表:避免停车场利用公共资源收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3:1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华云)昨日,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以停车拥堵费附加替代目前的停车费”建议,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肯定了该建议的合理性。

  “拥堵费附加应替代停车费”

  市人大代表、经济学家郝如玉昨日建议,北京市应以停车拥堵费附加的方式,取代目前实行的由停车场直接收取停车费的做法,建议将停车费收入纳入财政,以避免停车场经营者利用公共资源“肥”了自己。

  对此,北京市人大代表、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该建议有合理的成分,但同样存在如何调动企业积极性的问题,“付出了一定的劳动,就要给他合理的回报。”

  张工分析,道路资源是国家的,但要保证企业的生存收入,不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将没有活力,他亦表示,政府会考虑代表的建议。

  停车费方案将整治乱收费

  在审议中,还有代表建议,提高停车费价格前,应先整治乱收费问题。对此,张工表示,该问题会在出台提高停车费方案前统一考虑,“除了区域价格有差异,还要和管理机制结合起来。”

  此前,朝阳区采取了网上公示获批收费停车场的方式,以解决乱收费问题。对此,张工认为,总体解决该问题仍需考虑供需关系,尚需要改革探索。

  郝如玉代表还提出了解决交通拥堵的另外一个建议。他认为,仅仅靠投资建设的方法还不够,需要引入经济手段。他建议向车主收取一定的排污费或排碳费,收费标准可根据交通运行状况调整,拥堵严重则提高标准,交通状况好则可以降低标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