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年内发放社保卡 医保蓝本11月起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4:11  京华时报

  唐俊杰等政协委员连续两年提出的“改革门诊医疗费用报销结算方式”的相关提案,被列入今年政府拟办的实事当中。昨天,市劳动保障局表示,社保卡将在今年年内发放,届时将解决1000多万人持卡就医、实时结算的问题。从11月起,医保蓝本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关于发放

  社保卡为金属IC卡

  目前,本市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医保制度100%全覆盖。但是,沿用多年的门诊医疗费用手工结算方式严重滞后,医疗保险操作模式满足不了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需要。医疗保险费用手工报销周期长、环节多,参保人员垫付款负担重,经办机构超负荷工作不堪重负,假单据等骗保行为威胁基金安全,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医保改革发展的瓶颈。

  为此,今年政府将着手改变这一现状,今年年底前,社保卡将发放到1000多万适用人群的手中。

  本市社会保障卡将完全满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相关标准。本市劳动保障部门透露,市民拿到的这张社会保障卡将以金属IC卡的形式出现,而非类似银行卡的磁条卡。

  对于是否能在该卡中直接存钱的问题,劳动保障部门明确表示,该卡只是一张记录各种资料的信息卡,绝非银行卡,因此不能往该卡中直接存钱。

  结算借助医保存折

  在社保卡推行后,市民持卡在门诊看病时,每次刷卡,系统都会直接为您计算出这次看病的花费,算出其中有多大比例是需要自付的。之后,系统将会通过和这张社保卡直接挂钩的北京银行医保存折,从中扣除您应付的费用。如果您医保存折中的余额不足以支付您这次看病的费用,那时您才需要通过付现金或刷银行卡等医院可接受的方式付款。

  为此,本市劳动保障部门提醒市民,今后对于每月打到医保存折中的钱,如果不是急着用,最好不要支取,以方便以后看病结算。

  医保蓝本逐步退出

  随着社保卡的推出,市民所熟悉的医保蓝本将会逐步退出。市劳动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医保蓝本已经加贴了条形码,实现了实名制和病人无需垫付报销款的功能。今后在社保卡推行时,本市将把社保卡和医保蓝本条形码的相关信息对应起来,达到社保卡可替换医保蓝本功能的目的。

  按照计划,本市力争今年年底前把1000多万张社保卡发给参保者。不过在6月启动社保卡试点后,社保卡初期将只承担参保者进行门诊结算的功能,住院结算还需要通过医保蓝本。这主要是由于本市现行门诊和住院是两种不同的结算系统,同步完成使用社保卡的改造工程压力过大。

  本市预计从今年11月起,让参保者可通过社保卡结算住院费用。到2010年,医保蓝本将完全退出使用。

  同时,本市医疗保险医疗费用结算方式系统建成,实现持卡就医、医疗保险医疗费用实时结算后,参保人员可以选择的定点医疗机构将由4所放宽到1700所。也就是说,参保人员可以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中任意选择。

  -关于使用范围

  纳入30多万新参保者

  社保卡将涵盖城镇职工医保(包括退休人员)、城镇居民医保(包括“一老”和城镇劳动年龄内无业居民,不包括“一小”)等原有各类参保者共1000多万人。

  按照目前本市医保发展情况估算,今年本市预计会新增参保人员30多万人。对于这部分新参保人员,本市劳动保障部门肯定地表示,他们也会被纳入到本市的社会保障卡工程中,今年也将享受到这项便民优惠措施。

  外地农民工另行安排

  目前本市医保参保者除了本市居民外,还有部分外地户籍在京务工的农民工。这些人员的缴费标准、报销范围、报销比例等均与本市市民不同。同时,这部分参保者只能报销住院费用,不能报销门诊费用。本市今年推行的社保卡不会把这部分医保参保者涵盖在内。至于这部分人员今后是否也可纳入到社保卡范畴等后续方式,本市将另行安排。

  另外,对于公费医疗患者,将视公费医疗纳入医保试点工作的进程而定。初期,本市社保卡工程将暂不涵盖公费医疗的患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北京两会

更多关于 北京 社保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