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今年拨款近120亿补贴公共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2:50  千龙新闻网

  昨日(13日)上午,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题为“落实科学发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市科委副主任杨伟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郭旭升、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宋丰景、市规委副主任谈绪祥、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等分别就产业结构调整、奥运会后北京空气质量、环境建设、劳动保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昨日(13日)举行的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海平表示,北京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不会改变。此前,北京市财政局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交低票价政策的财政保障已经落实,预计近120亿元,比去年增加20亿余元。

  公交优先战略不会变

  王海平表示,北京现行的公交低票价政策对调节交通流量、鼓励公共交通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广大市民也从中得到了切实的好处,因此目前公交低票价政策还是要继续坚持。他同时明确指出,即使今后要对公交票价具体水平进行调整,也会进行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并广泛征求市民意愿。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将不会发生变化,通过公交低票价造福市民、改善民生的政策取向也不会改变。

  地铁补贴比去年增91%

  据了解,2008年,北京的公共交通补贴中,地面公交拨付资金91.5亿元,地铁拨付资金7.9亿元。今年的公交补贴则达到104.2亿元,比去年增长14%;地铁补贴达到15.2亿元,比去年增长91%。对于地铁补贴额度大幅增加的原因,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熙表示,北京的地铁线路越来越长,运营成本也越来越高。同时,北京地铁往往在试运营一段时间后就开始补贴,近期新增加进的补贴线路为地铁5号线,其从2008年10月开始补贴。考虑到北京轨道交通建设速度很快,今年的补贴增幅较大。

  与此同时,财政局还将加强对补贴资金的管理,并要求相关运营单位在内部成本控制、线路优化、提高车辆运载率等方面加强管理。

  人口控制

  经济手段抑制人口增长

  王海平表示,北京人口增长速度较快,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还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存在。如何调控人口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遇到的新问题。他表示,下一步北京将采取经济手段和服务手段来抑制人口的过快增长,引导人口在北京市空间上合理地流动,实现人口分布的均衡化,以缓解城市中心区人口压力。对于调控指标具体今年达到多少,责任制怎么落实,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