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今年将审议7项地方性法规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3: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安排审议7项地方性法规草案,包括制定道路运输条例、修订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上午向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报告工作时表示,坚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

  在总结2008年的主要工作时,杜德印表示,市人大常委会把服务保障奥运会、残奥会作为重点工作。杜德印说,奥运会闭幕后,常委会组织对奥运立法工作进行总结。七年来,围绕奥运会、残奥会的法律需求开展立法工作,先后制定和修订了涉及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志愿服务、无障碍设施建设等方面的18项地方性法规。作出了为顺利筹备和成功举办奥运会进一步加强法治环境建设的决议。根据常委会授权,市政府制定了赛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临时交通管理、城市环境美化等31项临时管理措施,实现了奥运会、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的有法可依和依法办事,保证了奥运会、残奥会的圆满成功。

  常委会去年的立法项目共6项。除涉及奥运的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外,还审议通过了法律援助条例、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二审了城乡规划条例,一审了绿化条例。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将修订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列入了年度立法计划。由于国务院和市政府正在对园区发展的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常委会调整了立法计划,决定待有关问题确定后,再启动相关立法工作。

  杜德印指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安排审议7项地方性法规草案。包括制定水污染防治条例、制定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修订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制定道路运输条例、修订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以及继续审议城乡规划条例和绿化条例等。

  今年还计划安排对物业管理等14个立法项目进行立项调研论证。

  杜德印表示,拟与市政府共同召开立法工作座谈会,就完善立法工作格局问题,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机制问题,落实五年立法规划要点问题进行研究,为搞好立法工作奠定思想、组织和制度基础。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