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多企业用地需求让土地资源更为稀缺

  违法建房

  何军民称,由于被街道“克扣”了土地,使得他已建的综合楼及厂房拿不到土地证和房产证,企业也变得“半死不活”。

  “但规划红线重叠问题没解决前,不会通过规划审批,街道纠正过来了才可能审批”。义乌市建设局规划科科长吴新宇告诉记者,石桥头村旧村改造时,由于土地不够,向市政府申请增加用地,市政府也批准了。

  何军民认为,义乌市政府在不知追加土地涉及规划红线和规划道路的情况下,未经听证就抄告单同意追加8亩土地给石桥头村用来旧村改造,侵犯了他厂里的合法权益。

  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向本刊记者证实,村居委会大楼和规划道路上的民宅是非法占有土地,属违法建筑。

  该局办公室主任李荣俊称,石桥头居委会大楼未经批准就擅自建楼,确实是违法建设,已经下过行政处罚决定书。

  在义乌市国土资源局法规科,记者看到了国土资源局对石桥头居委会下达的《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2007年12月,石桥头居民委员会未经用地审批,擅自在景三路边动工建房”。决定处罚,责令退还非法占地548.10平方米,没收非法占地上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10962元罚款。

  何军民称,不只他一家工厂被“克扣”了土地,他甚至怀疑,丹桂苑的土地就是用“克扣”的企业用地建起来的。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北苑街道和义乌国土资源局,都没有得到正式的说法。在北苑街道行政办公大楼6016室,北苑街道书记余青以要开会为名,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土地乱象

  北苑工业园区成立于1998年9月,曾经是义乌市12个工业园区之一。

  1999年,何军民经营的印刷厂,为北苑工业园区引进的第一批18家企业之一。何回忆,当时北苑一带一片荒凉,买地也很简单,只要有一本营业执照就可以,每亩20万元,同时还有很多优惠措施,包括管委会提供企业配套住宅,相关手续管委会都会代办。

  在中小企业遍地的义乌,众多企业用地需求让土地资源变得更为稀缺。2003年时,义乌一块建设用地拍出22.5万元/平方米的天价,甚至超过北京的王府井和上海的南京路,引起轰动。

  在义乌曾经兴起“圈地运动”。《经济》杂志报道,在这场义乌圈地狂潮中,土地的承包者农民成为了配角,主角是基层镇政府和集体经济组织的代表者,他们合谋借公共利益之名将农民从土地上赶走,结果基层政府手中囤积的土地越来越多。最终,基层政府成为圈地狂潮的最大赢家。

  仅2002年,北苑工业园区累计征地9077亩,征地费及安置补偿费为2.6亿元,土地出让收入为8.2391亿元。除去园区基础设施投入的3.1665亿元,一出一入,净赚2.5亿。

  与此相映照的是,义乌市北苑街道“靠卖地建起了豪华的办公楼”。 2004年9月封顶的北苑街道办事处、北苑街道集体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综合楼,建筑面积33490平方米(约合50亩),为十层框架结构。

  2001年之后的鼎盛时期,义乌各乡镇有半数以上的行政村土地被征用,各乡镇都建立了自己的工业园。2003年,包括北苑工业园在内的12个工业园区被浙江省紧急叫停。

  近年来,义乌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旧村改造工程,违法用地现象又有所抬头。

  北苑街道办事处石桥头村原村委主任吕三明、村支书李关兴就是因多起土地案而落马,此事还惊动了浙江省公安厅。

  义乌的土地信访一直在浙江省排名靠前,直到当地国土资源局派出一名骨干到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信访室顶岗,才使土地信访排名下降。

  数据显示,仅2007年,通过卫星遥感监测,义乌全市被发现1293处29146亩变动图斑,最后清理出333宗土地违法行为。

  最新一位“落马”的官员是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龚义。2008年11月3日,龚被义乌市检察院逮捕。其在担任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土地征用、拆迁安置、人事安排等事项上大肆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小产权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