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女干部60岁退休有望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7:15  新京报
北京女干部60岁退休有望听证
昨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吴江 摄

  人大常委会报告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今年计划安排审议7项地方性法规草案,其中,为加大水污染治理和实现污水资源化,将制定水污染防治条例。

  昨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据了解,此前备受关注的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修订中,关于女性55岁还是60岁退休的争论,有望在今年修订过程中举行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

  去年建议办复75.8%

  报告首先阐述了2008年市人大常委会所取得的工作。

  在立法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机制,试点在立法前开展立项论证;在监督方面,除了推动财政方面建立预算调节基金之外,还探索了加强对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的监督等。

  同时,代表在去年人代会上提出的131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解决、基本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占75.8%。

  妇女权益保障有望听证

  和往年注重提所做工作、少提下年度安排相比,此次详细介绍了2009年的工作。

  根据安排,今年计划安排审议7项地方性法规草案,其中包括修订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此前,该办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在市法制办网站征求意见时,关于“适当延长女性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女性高级知识分子的工作年限”的条款,引起了诸多关注。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如果争议很大,人大常委会有望举行立法听证会,听取各方声音,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

  据了解,此前,北京只有“新交规”和烟花爆竹“禁改限”这两部地方性法规走过立法听证程序。

  14立法项目纳入立项论证

  为了提高立法质量,今年,人大常委会计划安排对14个立法项目进行立项调研论证,涉及物业管理、就业促进、社区卫生、生活垃圾处理、代表议案工作等方面的法规制定,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消防条例、安全生产条例、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少数民族利益保障条例的法规的修订。

  附:7项法规草案审议计划

  ●制定水污染防治条例

  ●制定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

  ●修订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

  ●制定道路运输条例

  ●修订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

  ●继续审议城乡规划条例

  ●继续审议绿化条例

  ■ 播报

  代表议案已收到238件

  本报讯 (记者杜丁)截至昨天中午12时,市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议案238件。除了3件纸质议案外,其余全部为电子议案。民生问题、经济危机对北京城市发展的影响,以及城乡一体化,是今年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 解读

  [人大立法]“立法要解决问题”

  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修订推迟

  记者: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有什么创新?

  杜德印:去年开始,北京试点立法前进行立项论证,提高立法质量。其中,教育督导条例就因为立项论证不过关而推迟了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在地方立法中,注重立法空间和地方特色,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要解决问题。

  同时,北京在确定立法项目时,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比如修订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列入了2008年的立法计划。而由于国务院和市政府正在对园区发展的相关政策进行研究,为此常委会调整了立法计划,决定待有关问题确定后,再启动相关立法工作。

  [代表建议]“不能限制代表提建议”

  近320件建议、批评、意见未完成

  记者:北京部分代表建议与往年出现重复,市人大常委会是否会引导他们提高建议质量?

  杜德印:北京不能限制代表提建议,要保护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同时,要积极引导代表提出更多质量高的建议。2008年北京1300多件建议的办理情况,目前都发到每个代表手上。这样一方面保证了代表的知情权,同时也可以避免重复交叉提建议。

  记者:去年的建议有300多件没完成,是什么原因?

  杜德印:代表在去年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完成了75.8%,还有近320件没有完成。没完成的主要属于没有条件办,“非不为也,是不能也。”

  [人大监督]“规范政府行为的法律法规还不够”

  将加强立法规范政府运行

  记者:在规范政府行政权力方面,今后市人大常委会会有哪些安排?

  杜德印:对于政府依法行政的监督方面,目前,包括行政程序法等规范政府行为的法律法规还不够,今后要进行改善,加强规范政府部门行政权力运行的行政程序的立法。

  本报记者 蒋彦鑫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