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浦东先试行购物退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2:37  新闻晚报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浦东先试行购物退税政策
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现场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王楠 杨冬 报道

  目前由于海外市场萎缩和生产定单中断,截至2008年12月,本市中小企业产品库存已猛增到2000余亿元!今天上午,在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上,汪亮委员代表民建上海市委第一个发言,直指当前金融危机下的经济“核心问题”。

  在上午的12位大会发言者中,有8位关注民生经济话题,针对如何助企业渡过难关、如何在危机中寻商机、如何加强沪台合作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有委员还提出,为拉动旅游、消费,建议借助浦东先试先行政策,实行“购物退税”。

  关于中小企业:“出口转内销”化解企业压力

  “目前由于海外市场萎缩和生产定单中断,给中小企业产品积压带来的资金风险越来越高。截至2008年12月,本市中小企业产品库存已猛增到2000余亿元。呼吁政府在当前特殊的国际经济背景下,对中小企业‘网开一面’。”汪亮委员的发言一上来就紧扣主题“如何帮中小企业走过‘寒冬’”。

  他表示,目前已有不少企业陷入困境。建议政府在特殊时机特事特办,如一次性减免其原料和设备进口税,简化申报办事手续等,以帮助其将积压的外销产品放在国内市场消化,“出口转内销”至少不至于造成这部分企业高负债和高亏损,尽快化解企业资金压力,恢复活力。

  除了消除政策限制,最好再搭建一个供需信息“桥梁”。汪亮委员在发言中指出,建议加快建成“上海市中小企业供需网”,形成企业自主开拓市场的“绿色通道”。

  “将来可与各国驻沪总领事馆开展商务信息合作,及时发布国内外市场动态、产品需求、贸易方式等。”汪亮委员强调,从中长期战略看,这一“绿色通道”的建立可扭转本市中小企业处于产业链地段的被动局面。建议特殊时期,政府先用创业基金作为社保资金对中小企业的补助,从而鼓励企业吸纳大学生进入企业就业。

  海洋经济:抓住船价低迷,发展远洋渔业

  抓住船价低迷,发展远洋渔业;抢抓世博机遇,发展海洋旅游业。民革上海市委的发言立足“在危机中寻找商机”,通过加快海洋开发,促进上海经济增长。

  “国家正计划在南方筹建第二个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简称南方中心),广州、厦门都是备选城市。各地努力抢拼,上海有三大有利条件。 ”李世耀委员在发言时指出,上海拥有多个国家级海洋重点实验室和海洋科学试验基地,是我国最大的海洋装备产业基地,具备国内最强的造船、装备制造和配套能力,南方中心若能落户上海,将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海资源是各国争夺的对象,我国在捕捞方面相对落后,以金枪鱼为例,全球总捕捞量已达400万吨,而我国只占其中的2%。 ”李世耀委员说,“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燃料油价大幅下跌,世界船舶制造业不景气,船舶购置成本降低,这都使得远洋渔业的总成本大大下降,如措施到位,预计在三年内上海远洋渔业的捕捞量将能增加一倍。目前正是上海加快远洋渔业发展的良好时机。 ”

  民革上海市委在发言中建议,本市应建立远洋渔业科技创新专项基金,抓抢时机,构建海洋旅游规划,开发经济寒冬的消费服务业。

  如联合长三角沿海城市水域景点,共同开发游艇、海岛旅游,发展滨海、湿地、海洋工业观光和海洋科学探索旅游等。 “‘上海’应海而生,发展海洋旅游还有培养上海人深入大海冒险精神的特殊意义。 ”李世耀委员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