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今年财政一般项目预算支出降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02:2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今年,北京财政要过“紧日子”。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在参加团组讨论时表示,今年市级财政预算对一般项目的支出将降低20%,但会保证关系民生项目的投入,优先保障对公共交通、医疗卫生教育、住房、养老等领域的预算投入增长。

  今年地方财政收入预算2021.1亿

  为支持低票价的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今年,北京市级财政将拿出104亿补贴地面公共交通,加上2008年已预拨资金,为全市公交票价的折扣补贴就达到109.14亿元。不过杨晓超坦言,建一个居民小区就开一条公交线,接着由政府补贴,这让政府的财政压力很大。

  尽管今年北京地方财政收入预算达到2021.1亿元,比上年保持10%的增长,但杨晓超表示,2009年,更加突出的实体经济下滑,将导致财政收入减收。而要在今年全面实施的增值税改革等税收新政,预计将给北京今年的财政收入减收133.8亿元。

  今年对会议经费等支出执行“零增长”

  为了保障在困难形势下的财政收支平衡,今年北京市级财政预算中已将一般项目的预算支出减少20%,“分出轻重缓急,可做可不做的项目今年会暂缓投入。”据杨晓超介绍,今年市级财政开源节流的主要措施包括:向国家争取,由中央财政替北京地方财政代发债券;与市、区县两级税务部门签订“责任书”,力争实现今年财政收入2021.1亿元的目标。

  此外,今年北京市财政局将对千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全部启动绩效评估,“覆盖北京市所有委办局。”杨晓超说,评估“题目”包括资金投入是否有效、项目实施是否铺张浪费等。评估不达标,则影响部门信用,第二年该部门的项目预算将缩减,至少为零增长。

  杨晓超称,今年市级财政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出国经费等支出全部执行“零增长”,公车必须封存30%,同时压缩公务用车车辆经费。原则上,政府部门不再给钱购置新车,即使是编制内购车也只能从封存车辆中调剂解决。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