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第七天进展综述:大批学生民工集中返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23: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 题:大批学生民工集中返家——春运第七天进展综述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

  1月17日进入春运第七天,我国公路、铁路、民航全面进入客流高峰期,学生流、民工流叠加明显,大批学生、民工集中踏上了返家过年的旅程。

  公路客流突破5700万人次

  17日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周末,全国大部分省份公路运输客流与16日相比有明显增长。17日完成道路客运量578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学生流和民工流叠加明显。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说,陕西省客运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联手,出台了一系列方便乘客出行的便利措施。各汽车站与所有参营公司签订了《保证春运运力责任书》,选取运力储备充足的公司签订《春运预备应急运力协议书》,吸纳合格的社会车辆进站运营,重点落实各班线运力,解决偏远线路、单班次线路和客流密度大的班线客流高峰期运力与运量不匹配的矛盾;吉林省延边州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手册等,加强春运宣传,向广大旅客提供运力、班次时刻、售票、路况等交通出行信息,公开优质服务承诺和监督投诉电话,邀请记者现场报道执法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全国水路17日客流平稳并逐步上升,全国主要省市水路客运量完成73.5万人次,同比增长5.6%。虽然水路运输受南方气温较低的影响,但交通部门做好了各项准备措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全国铁路16日发送旅客502.4万人,比去年同期旅客发送人数增加91.2万人,增长22.2%。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预计17日客流将达510万人。

  王勇平说,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和各地高校全部放假,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等高度叠加,铁路客流人数增速大幅提升。春运以来,铁路部门共发送旅客2805.7万人次,日均发送467.6万人次,同比增加50.4万人,增长12.1%。春运以来,铁路日均发送旅客人数超过去年节前客流高峰值31.1万人次。

  他表示,为了保证平稳度过客流高峰,铁路部门通过进一步挖掘运输潜力,扩大运输能力,实现有限能力利用的最大化。通过停开货车开客车、停开短途客车增加中长途列车、以硬卧代硬座等措施,最大限度挖掘车辆潜力。1月16日,全国铁路开行临客667列,其中直通临客334列,管内临客333列,同比增加152列,开行数量创春运以来临客安排数量之最。17日,安排临客694列,其中大部分是长距离跨局直通临客,最大限度地保证中长途客流的需要。

  他说,铁路部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和各项应急预案,一旦遇到客流暴涨、天气变化、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非正常情况下行车办法,防止各类突发事故的发生和旅客滞留。他提醒广大旅客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期,提前做好乘车准备,避免误车等情况的发生。

  大型机场起降航班接近饱和

  民航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1月17日,民航各大机场起降架次快速增加。北京首都机场日起降超过1300架次,上海浦东、虹桥机场日起降超过1200架次,广州白云机场日起降超过820架次,均已达到或接近饱和。

  今年上海机场春运期间预计将保障航班起降4.9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为558万人次。其中,浦东机场将保障航班起降2.9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为318万人次。为此,浦东机场提前健全预案,完善设施,细化服务,做好春运保障准备。浦东机场P7出租车蓄车场综合配套设施工程如期建成。目前,该综合服务区已正式投入使用,其中包括了能容纳300人就餐、休息的300平方米室内餐厅、一个休息室、两家零售商店、书报亭以及修车店等,蓄车场进出口处还增加了洗手池。浦东机场推出了一次可容纳71名旅客的两个航站楼之间的新式免费摆渡车。发车间隔时间由原先10分钟一班,改为根据客流多少分时段确定。

  重庆机场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对外公布了全天24小时服务电话,根据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充分考虑冬季恶劣天气对生产运行的负面影响,认真查找重庆空港在安全管理、运行保障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立足超前防范,重在确保持续安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