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据估计全国已有780万农民工提前返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0:52  南风窗

  “候鸟”农民工,何日返乡回

    本刊记者 尹鸿伟 发自成都

  “出门打了5年工,让我再也做不成农民啦。”2009年1月6日,农民工李敏站在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的大楼前笑嘻嘻地表示,“一方面是不会种地了,另一方面是习惯了热闹的城市生活,不想再回冷清的农村去了。”

  家住成都市金堂县农村的李敏之前一直在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的工厂里打工,直到前不久工厂倒闭,24岁的他才领了最后的工资回到四川老家。和大多数回乡的农民工一样,再次出门打工挣钱而不是回到土地上刨食,已经成为他们坚定的选择。

  2008年11月初,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六个调研组赴部分沿海地区和中部劳动力输出省市进行调研,随后完成的一份《金融危机对就业影响最新数据调查报告》显示:截至11月底,四川、重庆等10个劳动力输出大省农民工返乡数据总计有485万名,占2008年9月底外出务工人员的5.4%。另外,农业部根据固定观察点对10个省市的数据调查得出农民工提前回流量占农民工总量的6.5%;国家统计局也对四川、河南、安徽、湖北和湖南五个劳动力大省进行了快速调查,得出的数据是提前回流的农民工占整个外出农民工总量的5%~7%。仅据此保守估计,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大约已有780万人提前返乡。

  尽管目前四川省尚未出现农民工大规模返乡浪潮,但四川省劳动保障厅官员认为未来两个月受经济危机影响返乡的农民工规模将会持续增长,“对本地的就业形势将带来影响” 。

  仍然要出门打工

  “对于农民工返乡的情况,我们作为专业公司早已经注意到,并且已经进行了一些调研与准备工作。”四川宇辉人力资源管理公司行政经理王敏说,“当然我们并没有把因为金融危机返乡的人区别对待,而是和其他的人一样进行服务。”

  王敏表示,宇辉公司在2008年末的调查和宣传工作中已经发现的确有许多农民工返乡,但是其中承认是因为金融危机原因的并不多。

  从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09年1月4日出具的《关于我市近期外出民工返乡情况的专报》中可以看出:自2008年9月起至2009年1月4日止,成都市已有12.02万名外出民工返乡(省内返乡4.88万人,省外返乡7.14万人),占外出务工人员总数的5.71%,其中因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减员返乡的仅为1.13万人,占返乡人员总数的9.37%。

  “我不清楚媒体关于金融危机带来大量失业人潮的报道是怎么来的?反正从成都市的情况来看,这样的情况并不明显,还没有给我们形成很大压力。”成都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劳务开发处处长张明说,“成都民工返乡的原因很多,比如还包括地震灾后重建、农村新政影响、回乡创业政策影响等等因素,更重要的原因是西藏、青海两地季节性务工的返乡人员,因气候原因每年都集中在11月底开始陆续返乡。”

  据悉,截至1月4日,成都市受金融风暴影响返乡的仅为1.13万人,与2008年12月相比一周内新增778人,与11月底相比新增5837人,从这些数字和比例来分析,还不会对当地的就业和社会带来太大影响。或许只有等到春节后谋工困难时,地方的农民工群体及相关人员,才会认识到是经济形势出了问题。

  目前,四川方面的农民工回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大龄和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民工返乡较多;二是制造业、建筑业中的农民工回流较多;三是农民工的工资出现下降的趋势,部分农民工自动或者被动离职返乡。

  “当然,未雨绸缪一直是我们的工作思路,所以我们已经做了许多应对工作,除了对各种数据的监控,还包括对农民工组织各种就业帮助活动,进行各种工作技能培训等等。”张明说,“从2009年1月4日起,成都市外返乡农民工、2008届以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此前因企业经济性裁员的失业人员,这三类人群可申请领取成都市政府发放的价值500元的就业培训券。”

  而王敏表示,具体调查后发现,四川省返乡农民工中有80%的人表示仍然要继续出门打工,仅有20%的人想就近找工作,几乎没有人表示愿意回到土地上去劳动,而所谓“就近”也包括到成都附近就业,因为目前的经济危机对四川的创伤并不大。

  显然,经过二三十年的农民进城运动,中国农民对城市的依赖已经远非从前可比,农民的命运早已和城市紧密相连。现在农业生产的收入仍然不高,而且四川省的人均土地也很少,所以出门打工仍然是最好的选择,现在愿意在土地上劳动的基本都是50岁以上的老人。

  据记者了解,由于现代农业技术的迅速发展及普及,四川很多地区已经步入机械化生产,已经不需要太多的人手,以经济较发达、农业生产条件比较好的成都地区为例,目前理论上应该还有30%左右的劳动力可以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成为富余劳动力。

  尽管去年底国务院部署2009年农村工作时,列出八大措施保农支农,明确提出“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城市繁荣时,可以吸纳农民工的贡献;城市经济增长出问题的时候,可以让农民工回乡,这原是部分学者论证中国城乡二元体制现实合理性的论据。现在,除有一部分返乡农民工有意在省内就业,更多的返乡川籍农民工还是打算回到沿海地区寻求发展,“因为比起四川来,那些地方的工作机会肯定多”,“相比打工,种地太辛苦了,而且我们也不太会干农活了。”

  当然,也有返乡创业的个别成功案例。

  就近就业的难度

  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农民收入结构中,45%为外出务工的非农业收入,农民新增收入中,又有70%来自于非农业务工增收,因此,农民工外出就业形势严峻将给未来农民增收带来很大困难。

  成都市金堂县劳动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社会上说法很多,但是真正来到中心服务点登记的返乡农民工基本还没有,现在每天来登记的仍然是一直在当地生活,并且希望在当地找工作的人。”

  其中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因为金融危机影响回家的人目前还不是很多,二是即使回了家的人仍然准备出门打工,而不考虑在本地找工作,所以目前此方面的情况并不常见。另外,对比前几年沿海发达地区企业积极到金堂本地招工的情况,目前已经明显减少,一方面是来招工的企业少了,另一方面则是本地农民工们都不愿意离家太远去打工了,“已经出去和没有出去的形成了两种情况”。

  “四川地区大量农村青壮年出门打工,虽然也挣了一些钱回来,但是也带来了非常多的社会问题。”张明说,“‘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及‘爷爷奶奶带孙子’等众多令常人不情愿的社会情况大量出现,产生了许多不利于农村社会和谐的事件。”

  他认为,就地、就近就业是最好的办法,但是现实中却很难做到,原因主要还是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即西部和内陆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的收入差距仍然很大,所以农民工愿意出门打工是无可厚非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南风窗

更多关于 农民工 返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