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家族洗钱案陈致中等3被告当庭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0:00  人民网

  陈致中认罪了!1月21日下午,台北地院针对洗钱案,首度传讯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和吴淑珍之兄吴景茂、友人蔡美利等人,其中到庭的陈致中夫妇和吴景茂3人,全部都当庭认罪。陈致中还抖出了吴淑珍6亿元新台币的秘密账户。案情的戏剧性转折让法庭内外震撼,很多记者冲到庭外,报道扁家弊案的这一爆炸性发展。

  认罪

  当天陈致中夫妇一身黑衣现身,遭到法庭外民众呛声。有人高举“2185关到死,陈致中关起来”的海报,表达愤怒之情。进入法庭时,陈致中夫妇与吴景茂完全无互动,吴曾回头看了陈致中夫妇一眼,但两人并未正眼相对,气氛非常诡异。

  庭讯一开始,审判长蔡守训首先讯问吴景茂,对于检方起诉涉及洗钱是否认罪,吴景茂用力点头,毫不犹豫回答“我认罪”。法庭中的陈致中,挺直腰杆、双手放在腿上,就像小学生认真上课般。法官接着问陈致中是否认罪,只听到陈致中缓缓说出,“我愿意认罪”。法官再问黄睿靓是否认罪,黄用小到几乎听不到的声音表示,“我认罪”,审判长说听不清楚再次追问,黄睿靓又说了一次“我认罪”。

  陈致中夫妇同时在庭上提出6点声明:第一,愿将放在国泰世华金库中的5.7亿元(新台币,下同)缴回。第二,存在瑞士的7亿元汇回。第三,愿交代国泰世华资金流向。第四,愿交代吴淑珍放在它处的6亿元资金、珠宝。第五,无日本及他国账户,愿意签署查账授权书。第六,请求审判以外协商。

  表白

  陈致中称,当初因为家人间的信赖,一时未能明辨洗钱与处理金钱的界线,为自己的行为深感遗憾,同时为这一切所引起的社会纷扰不安、政治对立,向社会大众深表歉意,希望日后以自己的能力来照顾小家庭,期盼审判长给一个自新机会。

  “当钱财不再是资产,反而成为负担时,一切都将失去意义。”陈致中说,他和太太长时间思考,已经大彻大悟钱财乃身外之物的真意。陈致中最后强调,已经和母亲吴淑珍恳谈过,吴淑珍表示只要法院传唤,她愿意出庭面对司法。

  整个庭审不到两个小时即结束,随后陈致中走出法庭对着媒体为自己以及母亲吴淑珍,向社会鞠躬道歉,太太黄睿靓则站在一旁,情绪相当激动,数度哽咽,仅说希望公婆原谅。

  但是,陈致中的表白丝毫不打动检方。检方向法官强调,陈致中夫妇毫无悔意,且洗钱金额高达8.2亿,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洗钱纪录,要求法官从重量刑。

  质疑

  “阴谋,他们在玩‘金蝉脱壳’!”虽然陈致中认罪,但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扁家上演切割大戏,举家抢救陈致中。

  有媒体说,扁家诉讼策略一览无遗,由体弱多病的吴淑珍扛下所有责任,第一是力保陈致中免于被关,其次才是陈水扁的自由身。也有分析说,陈致中夫妇认罪,等于是承认扁家海外密账为不法所得。这显示对案情不再乐观的扁家,已做了最坏打算,与其全家硬拗杠上法官,最后还是躲不过司法的追查,不如使出“弃保策略”。

  网友们也持相同观点,说这是扁家的招数。即使陈致中认罪,但陈水扁继续否认有罪,最后则由吴淑珍一个人来承担所有责任,这是个很大的阴谋。“以吴淑珍目前的身体状况,就算她被判多重的罪,进入监狱后,很快就可以保外就医。”“扁家吐出来的金额,在扁家所有资产里九牛一毛啦。说日本没有账户,撒谎!”

  “陈致中夫妇并非真认罪,只是面对强大的司法压力改变策略而已!”岛内舆论对陈致中夫妇的“真情”表白很不感冒,“扁家谋略实在太多,大家都要提防着!”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