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儿子庭上表示愿将12亿赃款汇回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02:19  东南快报
陈水扁儿子庭上表示愿将12亿赃款汇回台湾
陈致中夫妇就洗钱案出庭

  提示 台北法院昨天针对洗钱案,首度传讯陈致中、黄睿靓和吴景茂,除了原先就表态认罪的吴景茂之外,陈致中夫妇全都出人意料地在30秒内当庭认罪,并同意与检察官进行审判外的协商。陈致中表示,愿意将在瑞士银行折合新台币12亿元资金全部汇回台湾,同时爆吴淑珍另有6亿款项和珠宝寄放在数个友人处。陈致中不仅当庭致歉,也代替母亲向民众表达最深沉歉意。审判长蔡守训当庭要求陈致中在2月10、11日洗钱等案件开庭时,一定要带着母亲吴淑珍出庭,陈致中在场也点头允诺“可以”。

  吴淑珍也保证会“排除万难”准时出庭,和2年多来请假17次相比,态度180度转变!台湾法界分析,这是律师团的策略之一,扁家诉讼策略一览无遗,一方面要陈致中夫妇认罪协商,只要法官接受,陈致中刑期最多7年(洗钱罪),另一方面,由体弱多病的吴淑珍扛下所有责任,第一是力保陈致中免于被关,其次才是陈水扁的自由身。如果只能二选一,宁可牺牲陈水扁,也要保住陈致中。

  声音

  “吴淑珍是要两边切割,让她的儿子去认罪协商,她儿子去认他的,她来替她先生作切割,承担所有罪过,能够救陈水扁多少,她当然要两面方法去进行。”——台湾退休法官庄秀铭

  “陈水扁一定会被判刑,但是扁家藏在海角各处的巨款,铁定是追不回来了。陈水扁的钱,最后可能的享受者是他的儿媳妇,最后的下场我可以预言,陈水扁跟吴淑珍空忙一场。陈致中碰到那么厉害的老婆,会有好下场吗?我不相信!”——大师李敖

  声明

  陈致中、黄睿靓同时在庭上,提出6点声明:1.国泰世华5.7亿汇回、2.瑞士7亿汇回台湾、3.愿交代国泰世华资金流向、4.愿交代吴淑珍放他处6亿资金、5.无日本及他国账户、6.请求审判以外协商。

  检察官称

    扁家上演司法切割大戏

  由于陈致中等3人当庭认罪,并且希望与检方认罪协商,侦办洗钱案的特侦组检察官林嚞慧昨日表示,公诉检察官已经感受到3人的悔意,希望其他相关案件并侦结后,再行处理3人的认罪协商部分。

  针对陈致中夫妇出人意料地当庭认罪,特侦组检察官认为,扁家正在上演家族司法切割大戏!夫妻间切割,由陈水扁将责任推给夫人吴淑珍,亲子间切割,由陈致中推责母亲,底线则是让无法服刑的吴淑珍集万恶于一身,无论赃款能否享用,先确保扁家其他人不再入监。

  对此,台湾东森电视台的政论节目也分析说,陈致中夫妇并非真认罪,只是面对强大的司法压力改变策略,借以金蝉脱壳,改由吴淑珍反守为攻,正面与法官对抗;并且陈水扁早就得知儿子儿媳要认罪,二人又何必在此隔空喊话?

  弃保策略抢救陈致中

  陈致中夫妇昨天认罪,等于是承认扁家海外密帐为不法所得,与陈水扁的供词大相径庭。这显示对案情不再乐观的扁家,已做了最坏打算,与其全家硬拗,杠上法官,最后还是躲不过司法的追查,不如使出“弃保策略”,至少保住陈致中与黄睿靓夫妇,延续扁家香火。

  扁家的如意算盘是把所有罪状全部推给吴淑珍,反正她即使被判无期徒刑,也能保外就医。陈水扁努力把所有责任推给妻子吴淑珍,能推最好,万一推不掉,扁也做好被判重刑的打算。所以,扁的自救重点是持续进行政治操作,看能否再拉“台独”来自救。《台湾的十字架》一书就是这幺来的。

  扁家无论如何一定要保住陈致中,隐藏在各处的密帐才有受益人。陈致中、黄睿靓昨天向法官认罪,表示要汇回原本存放在国泰世华银行保险室的新台币5.7元、瑞士的7亿元,还主动供出吴淑珍还有6亿放在他处,展现认罪诚意。

  然而,检察官、法官也不是傻子,扁家在前“调查局长”叶盛茂通风报信之后,历经几年的洗钱,在海内外的密帐岂止只有这些。扁家吐出来的金额,在扁家所有资产里,应属九年一毛,但要全部追回来,也是不可能的事。例如,陈致中声称扁家在日本并无帐户,显非事实。

  陈致中、黄睿靓所犯的洗钱罪,最高可判7年,扁家争取认罪协商,争取减刑或免责。从昨天的发展来看,陈致中夫妻再怎么说都已立于不败之地,最坏的情况是被关个几年,出来之后,远走海外,一辈子大富大贵。

  检方要对扁子从重量刑

  检方向法官强调,陈致中夫妇洗钱金额高达新台币8亿两千万,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洗钱纪录,要求法官从重量刑。

  认罪洗钱

  扁子媳爆吴淑珍另有6亿

  21日下午,台北地方法院针对扁案开庭,传唤扁子陈致中夫妻及扁妻舅吴景茂出庭。陈致中夫妇于昨日下午2点28分时,搭乘象征平民身分的出租车到达法院。

  庭讯一开始,审判长蔡守训首先讯问吴景茂,对于检方起诉涉及洗钱是否认罪,吴景茂用力点头,毫不犹豫脱口说出“我认罪”。法官接着问陈致中是否认罪,只听到陈致中迟疑数秒,回答,“我愿意认罪”。法官再问黄睿靓是否认罪,黄用小到几乎听不到的声音表示,“我认罪”,审判长一时之间听不清楚,再追问了一次,黄睿靓又说了一次“我认罪”。

  陈致中、黄睿靓和吴景茂3人,在30秒内通通认罪。

  由于机要费案之前开庭,吴淑珍连续请假17次缺席,法院审判长蔡守训当庭要求陈致中在2月10、11日洗钱等案件开庭时,一定要带着母亲吴淑珍出庭,两度亲自向陈致中“拜托”,陈致中当场回答可以。

  陈致中、黄睿靓说,生在“第一家庭”,无法选择父母亲,在法律及亲情的考量下,愿意认罪。

  蔡守训在法庭上问陈致中有何看法,陈首先表示,他愿意协助检方,以司法互助的方式,将瑞士银行的美金2100万元资金汇回,在瑞士的另一帐户,美金1700万美元,汇入“最高检察署”指定的帐户,同时也愿意全力配合调查,在其他国家是否还有其它帐户。

  陈致中指出,他愿意就两人所知案情向检方报告,已经征得母亲同意,将她寄放在数个友人处,包括日本、台湾等地的款项和珠宝,大约价值新台币6亿元,愿全数交由检方调查,如果没有涉及不法,愿意全数捐给公益团体使用。

  陈致中强调,愿意放下一切,以诚实、谦卑、坦然的的态度来面对司法。陈致中说,当钱财不再是资产,反而成为负担时,一切都将失去意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