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与西班牙文化界人士和青年学生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03: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轶瑶):到访西班牙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1月31日在久负盛名的塞万提斯学院总部与西班牙文化界人士和青年汉学学生进行了交流。温家宝向他们介绍了中国选择和平发展道路的历史文化渊源,希望同样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中西两国,能进一步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共同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

  温家宝说,我年轻时就读过塞万提斯的名著《堂吉诃德》,其深邃的思想至今仍给人以智慧和启迪。我经常思考,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就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更)要仰望星空,坚守精神家园。这样的民族才有希望,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有光明的未来。

  在向塞万提斯学院赠送了包括《史记》、《论语》、《红楼梦》、《唐诗三百首》在内的一整套《大中华文库》图书后,温家宝这样谈起自己与西班牙文化的渊源和由此引发的感悟。塞万提斯学院的办学宗旨在于向世界推广西班牙语教育,传播西班牙以及其他西语国家的文化。塞万提斯学院也是中西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典型代表。北京有全球第58所塞万提斯学院分院,那是亚洲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藏书最多的塞万提斯学院之一。

  远在北京的塞万提斯学院北京分院院长伊玛女士,通过视频用汉语向温家宝总理拜年,并用西班牙语向中国总理提问:“尊敬的温家宝总理,首先我想给各位拜个晚年,牛年快乐,身体健康!我深深地热爱中国这片土地,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时间越长,我对她的爱就越浓厚。我向想您提一个问题,您认为,中国历史文化的渊源对于中国现在所选择和平发展道路、新的发展模式有着怎样的影响?非常感谢。”

  温家宝回答说,在中国历史上,无论是丝绸之路,还是郑和下西洋,都是以通商结好为目的。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是长期的、坚定不移的。中国传统文化塑造了中华民族淳厚中和、刚健自强的人文品格和道德标准,不仅对中国社会发展发挥着巨大影响,也对中国人的世界观和行为方式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它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我们深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谐共处、互利共赢乃国与国之间的相处之道。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决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我们希望通过对外开放,充分吸收和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的成果,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据参与交流的西班牙文化界人士介绍,中国道教文化、儒家文化的许多典籍和中医药书籍都被翻译成西班牙语;而学中文已经在西班牙形成了热潮,成千上万的西班牙学生正在学习汉语和中国的习俗、书法、传统美德等;中国开办的“孔子学院”非常受欢迎,在西班牙人心中播下了对中国文化尊重和向往的种子。

  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就表示,我曾经多次表达过,从2008年8月8日开始,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强国走进了新的时代,而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我们更看重中国在文化方面产生的对世界的影响力。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和温总理本人非常重视发挥中国作为文化大国的潜力,这也是我们现在所倡导的‘软实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温家宝则希望两国文化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学生继续携手努力,不断密切两国文化交流,为中西友好世代相传做出新的贡献。

  手握塞万提斯学院院长赠送的“友谊与和谐”钥匙,温家宝看着会场两侧用红纸贴出的、用汉语和西班牙语分别表述的塞万提斯和孔子的名言,他说,这两句话也说出了他此行的心愿和想法。其实塞万提斯学院挂的两条标语,就集中阐述了我刚才讲的思想:一条是塞万提斯说的话,“四方游历,八方交友,而后知谦卑”,左边一条是孔子的话“礼之用,和为贵”。谢谢你。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