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就业高峰将来临 部分人回家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学生就业高峰将来临部分人回家乡发展
招聘会现场人山人海

  牛年新春,大学毕业高峰又将来临。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大学毕业生选择曲线救国,与其整天待在家发愁,不如甘当勤快实习生!尽管每天工作之余,还要盘算着是买5元面条、或是6元两肉一菜的盒饭,还是省下2元的公交车费……但是,这些实习生坦言:就业机会不是随手可得,路在自己脚下,人生总是充满着希望!

  文/曾卫康 实习生曾繁莹

  故事一:实习单位难找,不如毛遂自荐

  “幸福不是随手可得,尽管越来越多单位招收实习生,但是总会僧多粥少,实习机会也是靠自己争取”,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生小宋说,“只要凭着对专业的一腔热情与诚恳,多付出,就能突破难关,找到进入媒体实习的机会。”

  “现在广州本地高校设有新闻类专业的就有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高校,外地的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也来广州媒体实习”,小宋说,“广州好的媒体单位只有寥寥几家,想进去实习不太容易。”

  但小宋没有停留在唉声叹气中,而是积极选择机会。“有机会我就要自己尝试”,去年2月份,小宋在参加太平洋电脑网于广州大学举行的一场相机知识讲座后,大胆地将个人的摄影作品递给电脑网的编辑,表达“希望尝试做数码相机测评”的愿望,没想到几天后竟如愿以偿。

  “测评工作其实不难,但程序相当繁琐,一开始弄得我一头雾水。”而将近六千字的测评文章仅获300多元薪水。

  尽管如此,过去近一年的时间,小宋在太平洋电脑网做数码相机测评工作,每个月可赚到1000元。

  事业执著比钱更重要

  去年11月是学院教学课程中的“实习月份”,小宋辞去相机测评工作,又是在没有任何门路的前提下,独自拿着一年来个人拍摄整理的图片专辑到广州某媒体摄影部,有关负责人在看完这位毛遂自荐的热血青年的摄影作品后,竟点头答应他的实习请求。

  实习开销相当大,在报社实习并无薪酬,但小宋却直言会一直实习到毕业,“因为这才是我真正追求的东西。做数码相机测评虽然可以赚钱,但所学有限,且多局限于技术上。而在报社实习的两个多月里,我的新闻摄影技能和处理新闻现场的能力大大提高,同时对报业媒体运作有更深的了解。我希望能靠着自己的努力,争取将来留在报社工作”。

  故事二:大城市竞争大,回乡亦可取

  “外面大城市是花花世界,竞争大;家乡是穷一点,但是能够感受家庭温暖。在家乡实习,家庭负担也少一点”。学生实习地点是学校根据学生意愿安排的,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小海没在广州、深圳等珠江三角洲城市实习,而是回老家汕头某医院实习。

  是买5元面条,或是6元两肉一菜的盒饭,还是省下2元的公交车费……都是小海每天要盘算的事情。小海说,目前全国大部分医院都不给实习生发放经济补贴,如果选择在肇庆或广州等医院实习,别说吃住是问题,连往返的交通费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回到家乡汕头实习,开销可以大大减少10倍。

  “实习生一个任务就是从最底层开始,被使唤着做杂活”,截至目前,小海已经在医院实习半年了,就读临床医学专业的他将来的职业方向是全科医生。半年里,按照医院规定,他轮流到该医院的所有科室实习。小海每天早上八点到医院,一直工作到下午五点半,午间有两个小时休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