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金融危机源于中国是荒谬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22:55  新华网
温家宝:金融危机源于中国是荒谬的
   2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英国伦敦接受《金融时报》主编巴伯的专访。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危机源于中国”是荒谬的

  巴伯:谢谢。刚才您谈到,中国为刺激经济增长所出台的大型一揽子计划,我想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也期待中国采取更多的措施,上周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比如美国新任财长说中国在操纵人民币汇率,您决定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说服美国采取更照顾中国关切的态度,您对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说法有何态度?

  温家宝:说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是毫无根据的。我们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实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3年多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有效升值21%,对欧元升值12%。我们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照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种制度符合中国现实、国情和需要。

  我想讲一个观点,就是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也有利于当前世界克服金融危机。许多人没有意识到,如果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将是一场灾难。

  巴伯:温总理,根据您刚才回答的,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您还是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坚持10年前所作的决定,即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

  温家宝:我刚才已经说的非常清楚,我们实行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巴伯:温总理,现在我们知道,国际金融危机至少源于美国,美国有很多风险管理和监管领域的错误,但是也有人说,这场金融危机一部分的原因也是由于世界经济失衡,比如他们指出,中国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持这种观点的人,您有什么回应?

  温家宝:我认为这种观点是荒谬的。这次金融危机始作俑者是某些经济体自身经济的严重失衡,主要是长期的双赤字,靠借债保持的高消费。对一些金融机构,长期失去有效监管,使他们利用高杠杆率来获取巨额利润,一旦泡沫破灭,灾难就留给了世界。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目前人均GDP水平只相当于英国的十六分之一。我们急需资金进行建设,改善民生。那些靠举债而过度消费的人反过来责难借给他钱的人,这不是颠倒是非吗?中国有句话,叫猪八戒倒打一耙。我在达沃斯谈到这个观点的时候,大家是赞同的。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