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淑珍是否如期出庭增变量 办案人员:拖延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09: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3日电 台北地方法院审理陈水扁家弊案有爆炸性发展,关键被告吴淑珍原定下周二出庭应讯,但其律师杨芳婉过年前已退出律师团、另一名律师李胜雄昨更以陈致中夫妇突然认罪、避免扁家亲情矛盾等理由主动解除委任。台湾《苹果日报》报道称,因扁珍不认罪,律师纷退出辩护,间接证明扁家人感情已因致靓认罪而失和内讧。

  吴淑珍是否如期出庭充满变量

  据透露,陈致中夫妇上月21日当庭认罪后,李胜雄就与吴淑珍解除委任,扁办幕僚隔天向扁报告。至于吴淑珍是否出庭,以及有无找到其它律师,扁办昨没有响应。扁案承审合议庭则低调表示:“等收到状子再说,今天起每周都要开庭审理扁案的计划并未因此变动。”合议庭已发函台大医院请求提供珍出庭时所需医疗人员及设备。

  由于昨还传出扁考虑叫致靓撤销认罪,因此吴淑珍是否如期出庭、认罪与否,都充满变量,备受各界关注。

  这不是扁家律师团首度出现变化,去年8月扁坦承海外账户后,长年帮扁家辩护的律师顾立雄就退出律师团。吴淑珍律师杨芳婉先在春节前解除委任,但原因不明;李胜雄昨也退出律师团,吴淑珍只剩下廖学兴一名律师,东森新闻报道称他也解除委任。一直没说退出扁律师团原因的顾立雄,昨对李胜雄解除委任仅说:“没有意见。”

  李胜雄昨透过新闻稿表示此举已获得珍的谅解同意。新闻稿指他帮珍辩护洗钱及“国务机要费案”,目的是希望带领她及家人“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但是,“因屡次到扁家50坪大非豪宅住所,亲睹她们母子媳间相处甚为融洽、子媳对母亲均甚孝顺照顾。讵料,农历年前,她儿媳陈致中夫妇出庭认罪协商,虽不明内情如何,为免介入或影响其家内亲情可能发生之不必要矛盾或争执,有违我本来带领她们全家信主的目的,故不适合再受委任。”

  办案人员:拖延策略

  特侦组昨获悉后相当惊讶,有办案人员怀疑“这是扁家为拖延吴淑珍出庭的策略,让珍下周以无律师为由不到庭。”至于律师退出对扁家官司有何影响?律师蔡茂松说:“吴淑珍仍可换律师辩护,若新律师以未阅完卷证为由,声请延后开庭,仅会影响诉讼进度。”律师庄秀铭也说:“吴淑珍若没律师辩护,法官会派公设辩护人帮她辩护。”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说,李胜雄目睹扁家为了贪渎案“亲情反目、家庭伦理无存”,“神仙难救无命客”,只好求去。民进党“立委”余政道则说,李胜雄此时退出对珍较不利。

  扁亲家赵玉柱委任律师庄柏林昨到看守所探扁后说:“我反对陈致中夫妇认罪协商,因为认罪是扁珍有事后,才有洗钱问题,但因为那些钱都是政治献金,不是犯罪所得,如果先接受认罪协商,就会变成好像已经犯罪的样子,让扁没有辩解余地,所以我建议陈致中夫妇应撤销认罪协商,扁也倾向赞成我的看法,并表示会考虑。”庄甚至骂陈致中夫妇“不孝”。

  但扁幕僚则说,整个过程中,扁对庄柏林的谈话大多是聆听,并未表示个人看法,仅强调相信儿子不会害他,他也不可能害儿子,对于陈致中如何处理,扁完全尊重。

  扁家在美置产获证实

  特侦组昨证实扁家流出海外5.7亿元有部分汇往美国置产。办案人员查出,陈致中夫妇利用美国特定银行协助管理海外纸上公司账户,拿部分款项购买债券或不动产。他们已向特侦组交代流向,另坦承代母亲处理6亿元珠宝,也致赠部分珠宝给他们,两夫妇将珠宝委托两名友人处理。

  台北法院今起一连三天传唤吴淑珍特助蔡铭哲、蔡铭杰兄弟、污点证人陈镇慧、吴景茂妻子陈俊英、力拓营造董事长郭铨庆5被告,下周二、三仍将传吴淑珍出庭,24日起再连续三天提讯陈水扁开庭。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