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从政三十年几经震荡起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9:39  中国新闻网

  尹乃菁:他有国民党支持,那时候还有李登辉的力量。

  赵少康:那时候很多人还没有认清李登辉的真面目,国民党里面的人。那时候很多人说外省人支持我,眷村支持我,NO,错了。后来做过民意调查,外省人支持黄大洲比支持我的多,为什么?因为老国民党呢?

  尹乃菁:对,没错。赵先生讲到像眷村、老国民党这样,我的父亲就是一个代表,他虽然非常、非常的厌恶李登辉,但是党的指示就是指示。

  赵少康:但是还是投国民党,那时候就是这样。

  尹乃菁:所以你说在党部里面,我觉得很多人就是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服从)党的指示,他们对黄大洲没什么太特别的印象,他可能想投给赵少康,但是党的指示,我就是要投给黄大洲。1

  扁从政三十年 几经震荡起伏

  赵少康:而且他们要掌握宣传这些东西,所以你要做一个先知先觉者。我们最早时候说“李登辉就是台独”,怎么可能?怕的要死,压力好大的。那陈水扁,我们现在从他求学的时候看,在台大,那时候我是辩论会主席,在学生圈里。马英九也是,代联会秘书长,在台大很活跃,大家都知道,没有听说过陈水扁这个名字。换句话说,陈水扁怎么突然蹦出这么个人来?他在大学里面,没人知道他干嘛,也没有参加什么学生活动,也不是学生领袖。也没有带一些人去示威、抗议什么的,都没有。我们唯一知道的就是参加国民党,去领国民党奖学金。

  尹乃菁:还两次加入国民党。

  赵少康:但是呢,他用功。你知道那个时候律师很不好考的,一年大概就考五个、六个,很多法律系毕业的,很多年都考不上,你知道吗?我大一升大二,我曾经想转台大法律系,那时候读法律是非常的累,法律是法学最后一个志愿,你知道吗?读台大法律系不容易,可是包括社会系、政治系都比法律系分数高。为什么?因为律师太难考了嘛。我那时候想转法律系。

  我父亲在中学里面教语文跟公领,他跟我讲没用。后来怎么办,那有一天,突然家里来了三个客人,他们是初中的三个语文老师,都是台大法律系毕业的,我的学长。到家里,三个人请我吃饭,劝我不要转系。都以他们自己做例子,说你看看,我们台大法律系毕业,那现在我们在干嘛呢?我们在教公领、教语文。你是想要一辈子教语文吗?你看你念工程多好啊,法律有兴趣自己翻翻就好了。工程一定要在学校才能念,将来不管是再留学、不管是得奖学金、不管是找工作等等,这是那时候的台湾。

  尹乃菁:那时候的台湾男生就是要学工程。

  赵少康:当时不是因为这三个老师劝我不要转到台大法律系,而是我觉得我父亲这样用心良苦,算了,就没转。

  尹乃菁:不能不孝。

  赵少康:后来我自己课余之暇,也翻下什么《民法》、《刑法》等,后来当“立法委员”,去“立法”,兴趣还在那个地方。可是那时候的环境,陈水扁喜欢读法律系,每天都在读书。所以他没有毕业就考上律师,这是很不容易的。他有个同学不是讲嘛,陈水扁每天都到图书馆,他是台大经济系的,到图书馆三天就不想去了。就是每天读,终于还没有毕业就考上律师执照,当然不容易。所以你从这边看上去,他真的是很认真,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同样当了议员,议员是很辛苦的,选民服务、里民大会,每天搞的。但是我觉得总是还有一点个人的空间嘛,还有一点生活品质嘛。

  尹乃菁:他没有。

  赵少康:他完全没有,我举个例子,很多时候台湾的“扶轮社”、“狮子会”,那时候我也算是明星议员,国民党里面最大牌的、票最高的,常常请我去演讲,我都借故,算了啦。一个晚上,你一去,时间都没了。而且你知道通常这种团体,那个麦克风都很烂的,几百人听,你一讲,第二天喉咙就完了。

  尹乃菁:因为要声嘶力竭的。

  赵少康:对,怎么办呢?陈水扁都去,我后来就算他一年起码去参加三百场次的演讲,我一年大概最多接受三四次,都用各种理由婉拒的,它一次有几百人,一年有三百场,我问你几年下来是怎样?就是足见他真的是认真,真的是认真的,再加上后来老婆又出车祸,每次我们看演讲证件,他就把他老婆带去,然后就从门口把太太抱起来,抱着不是推轮椅,人家通常都会给老婆留一个位子,抱在最前面一排把她放下来,演讲完了再把他老婆抱起来,我看了都感动。

  赵少康:我看了都感动,何况一般的人。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