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的达沃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2:17  新民周刊

  撰稿·朱伟一

  “少长咸集,群贤毕至。”对克劳斯·施瓦布教授而言,达沃斯论坛就是这样的“兰亭”盛会。施瓦布教授1971 年创立了达沃斯论坛,其学名是世界经济论坛(TheWorldEconomicForum),国际工商精英、政治精英 和媒体精英每年在此欢聚一堂,指点江山、谈经论道,好不风雅。此群英会在财经界的地位之高,相当于电影界的戛纳电影节 和足球界的世界杯。

  全球办会的单位不少。《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每年也要举办盛会,遍请工商巨子、金融老大和政府要员讲演 。联合国更是一个开会专业户,每年开3个月的大会还不够,时常还要开什么特别联大。此外,还有亚太峰会、八国会议。全 球各种会议,名目繁多,不胜枚举,但办会谁都办不过达沃斯。那么达沃斯论坛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首先是论坛有个好领导。论坛发起人施瓦布教授很有远见,早早相中了一个好地方,德国小说家托马斯·曼称之为“ 神奇之山”——达沃斯是阿尔卑斯山的滑雪旅游胜地,这里的空气特别清新,据说肺结核病患者到了这里居然不治而愈。施瓦 布教授把论坛办成了公私兼顾、变相度假,与会者在这里可以吃好、玩好。会务组还请来当红电影明星,为大亨们助兴——相 当于中国旧社会的“唱堂会”。当然,收看电视转播的普通观众是看不到那些电影明星的。百姓只看到各路精英在达沃斯辛勤 工作,共商全球大事。

  达沃斯这个地方还有一个长处,就是便于保卫和保安。达沃斯地势险要,有“自古华山一条道”的意思,只要警察把 住上山的一条道,外面的人就上不去。想来冲击达沃斯会场的人不少。达沃斯论坛的座右铭是:“致力于改善这个世界的状态 。”但江湖上有人不服,非说论坛是“炫耀和空谈”。更有甚者,称之为“雪地的肥猫之会”(肥猫主要指工商巨子和金融老 大)。2000年1月,一千多名示威者突然上街,横扫达沃斯,打了会议主办方一个措手不及。但之后警察便严加防范,把 大多数人挡在山下。

  2009年1月最后一周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人气不错,来了两千多人,但是美国人没有来。美国原本要派出一个阵 容强大的代表团,财政部长盖特纳和总统经济顾问萨姆斯都会露面,最后不了了之。华尔街银行家们缺席的也不少,比如高盛 就取消了参会计划。美国队不热情与金融危机有关。官员们说是要在国内应对危机。那金融老大为什么不来?大概是为了避免 回答问题时的尴尬,他们在金融危机中的所作所为,确实不好解释。金融老大们不来还有一个技术问题。2007年,他们来 达沃斯乘的是公司的专机。今年再这样铺张浪费,肯定会受到强烈的批评。可是如果不坐公司的专机,那又太掉价。就像某些 副部级干部,自己并不一定非要坐“奥迪”小卧车,但这是一个待遇问题,级别问题。

  明星不来大家总是有些失落。“构建危机后的世界”——这是2009年论坛的正式名称。但没有美国参加,这个构 建如何讨论?美国还是世界第一强国,它可以不带你玩,你不能不带它玩。美国队没来,达沃斯论坛的品牌也大不如从前。据 一家国际权威公关咨询机构的调查,20个国家的将近4500名“民意精英”对达沃斯论坛与会者的信任程度跌到历史最低 点。

  达沃斯不是慈善活动,也不是国家出钱的政府活动,商人来开会是要交赞助费的。达沃斯论坛的会费是每家公司每年 36768美元,出席年会再另交会费。尽管美国的许多金融老大没有来,但会费他们已经提前交了,所以会议主办者进账不 错。但明年怎么办?如果来年美国那些金融术士还是不来如何是好?达沃斯会不会走下坡路?

  好在达沃斯论坛组织的领导有先见之明。他们早已另辟蹊径,在其他地方拓展了自己的业务。比如,在中国大连就举 办过“达沃斯夏季论坛”。美国金融老大不来也没有关系。没有美国的金融机构,资本市场的仙丹还是要继续炼。有人继续炼 丹致富,达沃斯论坛就会继续有人埋单。-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