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什8年外交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5:35  新民周刊

  沈丁立

  被称为“跛脚鸭”总统的小布什正式卸任了。他在此前的告别讲话中,对自己过去8年的执政进行了总结,肯定了自 己的外交政绩和良好意愿,同时也暗示自己的某些做法还可以调整,这被认为是指同反恐战争有关的政策。

  从消极的方面看,布什对外政策留下了两场战争和两大核问题,这是布什在其总统史上挥之不去的阴影。但布什的亚 太政策仍然可圈可点,尤其是中东防扩散政策取得了相当的成功,虽然这可能是歪打正着的。

  布什外交的弊病,已被世界广泛批判,本文不再赘述。其实我们看到,即使从当前来看,这位总统的外交施政也仍然 不乏成绩。

  首推是其亚洲外交。毫无疑问,自布什总统于2001年上台以来,美国同亚洲大国的关系取得了普遍改善。国土纯 粹在亚洲的大国有三个:中国、印度和日本。这三国的人口和经济规模都在世界水平,政治、军事与科技能力(潜力)也都名 列世界前茅。

  在对华关系上,布什在意识形态上对中国深怀成见,在上台前就定位中国为美潜在战略竞争者。布什政府上台70天 就碰上了中美撞机,进一步证实了他的如上判断,因此也发出“美国将竭尽全力协防台湾”的威胁。但鉴于“9·11”事件 的发生,布什政府被迫调整国家安全政策的排序,将反恐、防扩散、地区稳定与新兴大国崛起确定为其所需处理的四大安全要 务。这样,中国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威胁”地位降到了第四,这为两国关系在最近7年的持续稳定争取到了重要机会。

  中美关系相对稳定的发展,是两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也是布什政府在“9·11”事件之后予以更多重视、 积极维护的成果。双方在反恐与防扩散问题上加强了合作,在维护中亚和南亚的稳定上具有共同利益,两国合作在联合国安理 会上一再通过决议,对朝鲜和伊朗推进导弹与核计划进行谴责并制裁。中美还就反对“台独”、进行经济与金融合作、深化市 场开放、保护知识产权、开展能源和环境协作等进行了对话,这些都可被认为是布什外交的亮点。

  在对印关系上,近年来美印关系有迅速升温的趋势,突出表现在布什政府强势推动美印民用核能合作,改善两国在高 科技领域的交流,增进华盛顿与新德里之间的战略互信。这些做法无疑引起美国内外的争议。但从美国的利益来看,它付出这 些代价的收获是借此加强对崛起中的中国的牵制。虽然我国难以认同如此背景下的美印关系改善,但从美国的全球利益出发, 美印战略关系的提升却是布什政府的外交资产。

  而在对日关系上,同样,在布什执政年代,美日关系十分坚固,双方信任关系稳定。美日确立了双方外长和防长的“ 2+2”对话机制,强化了同盟战略对话。日本对美国的伊拉克战争给予了政治支持,还派遣了自卫队前往战后伊拉克维和。 日本对美国驻军的调整也给予了财政支持,使美军在日本和亚太的前沿部署有了更多纵深层次上的弹性,维护了美国在亚太的 军事威慑。虽然日本对美国与朝鲜核对话中显示的妥协相当不满,但还是以美日关系为重,进行了自我克制,因此从整体上反 映了布什日本外交的成效。

  其次,在防扩散方面,虽然布什政府为了改善同印度的关系而削弱了防扩散制度,而且美国以防扩散名义对伊拉克发 动的先发制人战争并未被事实所支持,甚至这场战争还可能起了刺激朝鲜加速核武器发展的作用,但在中东地区,美国的军事 行动可能起到了一定威慑作用,在客观上逆转或减缓了该地区一些国家的核扩散进程。中东地区核扩散形势的逆转或缓和,对 改善中国崛起后面临的地区安全形势有利,这无疑是布什对外政策所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