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粮食生产储备稳定 大旱对粮食安全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1:02  新华网

  中央对“三农”问题的思路是一贯的对农业投入逐渐增加

  主持人:从2004年到2009年,连续六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锁定三农,您如何看待这个过程?

  徐小青:党和国家连续6年用一号文件锁定“三农”,就表示了对农业问题的重视。党的十六大以后,提出统筹城乡发展,要克服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一些问题。在实践当中又逐渐形成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整个发展,对于农业的基础地位有了新的认识。“三农”问题的解决,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虽然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词,但是我想中央对于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路是一贯的,都是围绕着怎么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围绕着怎么提高我国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或者怎么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水平,围绕怎么进一步加强体制的改革、建设、机制的建设等。从2004年起,一号文件关注农民增收问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问题,新农村建设问题,推进农业现代化问题,加强农业基础建设问题,今年又是保发展、促增收,实际上是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实际上历次中央一号文件都包含这些内容。从2003年以后,中央财政对于农业的投入都在逐渐增加,增加幅度越来越大。2003年、2004年不到3000亿,到2008年时已经增加到5900亿。中央连续6年的一号文件,集中体现了中央对农业的基础地位和“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

  主持人: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新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经济中存在的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给出了怎样的政策红包?

  徐小青:首先,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农村改革30年作了一个总结,作出了一个评价,又提出今后的三项任务。今年的一号文件充分体现了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当然以后还要继续做下去。说到“政策红包”,这是一个形象的说法,实际上还是一种强农、惠农的政策,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涉及到增加投入、增加补贴的范围,支持农业生产,农民增加就业等方面的措施,支持一些体制机制的建设,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体制的完善、民生的建设等等。除了提出要求以外,一号文件围绕着农业的稳定发展,围绕着促进农民增收,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一共有28条,涉及到增加投入的有40多处。

  我国粮食生产储备稳定大旱对粮食安全影响不大

  主持人:我国发生历史罕见严重干旱,旱灾加重了人们对中国农业的担心。旱情会影响粮食安全吗?

  徐小青:这次这么大范围、这么长时间的、持续的、大面积的旱灾,确实影响农业生产。受灾地区大部分是冬小麦的主产区,截至2月5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55亿亩,有429万人、20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总书记、总理以及中央其他领导同志都作了批示,各个部门都在加紧抗旱,当前第一紧迫的工作就是抗旱,地方政府、农民都在积极采取措施。

  一方面,旱情肯定会影响粮食生产。但是最终到底会减产多少,会损失多少,到底有多少是绝收的,多少是减收的,不同程度的影响会有一个总量,这些还需要到3月下旬进行比较精确的评估。另一方面,大家担心粮食安全还是有道理的,这次旱灾对小麦生产有影响,对农民增收是有影响,但从国家整体而言,国家的粮食安全还是有保障的。小麦是我们最主要的口粮品种,去年小麦总产量是1.2048亿吨,大体占我们国家粮食总产量的22%左右。小麦生产和储备都是比较稳定的。2008年夏粮丰收之后,国家又增加了收储力度,所以我们的储备量和加工企业储备情况都是比较好、比较稳定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一号文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