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淑珍庭审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2:18  东南快报

  反应

  台湾法界批没认罪诚意

  吴淑珍昨天出庭,面对检方起诉的四大罪状,珍只承认在南港案以及龙潭案收受献金,以及“国务机要费案”的伪证;对此,有律师认为,吴淑珍选择性回答检方所提罪证,根本不算认罪;也有媒体人解读,吴淑珍选择性认罪,就是要呼应陈致中的认罪协商,并且跟陈水扁的证词达成一致性。

  台北地院10日下午上演了一出吴淑珍“救夫保子”的戏码,扁家四大案中,吴淑珍只承认“国务机要费案”的伪造文书以及收了辜成允龙潭案的2亿政治献金,以及将南港展览馆案所收的220万美金汇往海外,至于其他的,吴淑珍通通都不认,这种部分认罪的作法,法界人士很不以为然,认为吴淑珍没有认罪诚意。

  律师马在勤说,“你必须对检察官起诉的内容一字不漏完全不做否认,那才叫认罪,她这种部分答辩方式,我们在法律上的意义还是不认罪,所以她目前没有所谓的认罪的问题,只是我们用比较委婉的说法,是‘委婉的不认罪’,我是承认部分事实,但是对于认罪这件事情是有法律上的解释,并不是她自己决定说我承认某一部分、不承认某一部分,那代表我某一部分犯罪态度良好,没有这回事。”

  既然没有诚意认罪,扁嫂为什么还要出庭?媒体人士解读,这是吴淑珍救陈水扁保陈致中的最高战略。媒体人刘骏耀表示,“对洗钱的部分,她说对我就是洗钱,这东西是给陈致中认罪协商的一个背书,一个支持那对于前面,她当然不认罪,这我们之前已经研判过了,她就是说,全部都是政治献金,而且她现在讲差额,她是有差额的,南港案里面她收220万,她不是收270万,龙潭案呢她只收2亿,她不是收3亿,这部分又是一种…应该说是技术性拖延,她也没说她认或不认,在这部分她也希望跟陈水扁能够是一致的。”

  数字

  1剂营养针

  扁家友人吴文清透露,在吴淑珍离开家前,有先做了一些身体简单检查,血压虽然偏低,但没有大碍,也施打了营养针,补充体力,吴文清说扁嫂神情轻松,在一路上也有说有笑。

  2度表歉意

  吴淑珍在庭讯过程中,对于过去10多次没有出庭,以及本案牵连到哥哥吴景茂一家人,和许多的亲友部属,两度表达歉意。

  吴淑珍在开庭时表示,全案牵连哥哥、嫂嫂一家人,觉得非常抱歉,同时也浪费社会成本,应该向社会道歉;让特侦组花了很多时间调查,非常不应该,“我应该道歉”。

  在庭讯即将结束之际,吴淑珍主动向审判长表示,她还有话要说。吴淑珍告诉法官,之前连续请了10多次假没有到庭,“实在不好意思”,强调并非故意不来,而是身体的问题,特别向审判长蔡守训道歉。

  吴淑珍接着说,这次案子牵扯到部属和许多亲友,耗费庞大社会成本,她深感歉意,以后会尽量配合特侦组侦查。吴淑珍也特别感谢审判长,能够配合她的身体,把今天开庭的时间缩到最短。

  幕后

  经验丰富法官也紧张 备好18套剧本应变

  扁家洗钱案10日开庭,三位法官蔡守训、徐千惠和吴定亚不敢大意,准备好十八套剧本审理,开庭前从未公开露面的法官吴定亚,神色匆忙,频频闪躲媒体,看来即便是经验丰富的大法官,要审理世纪大案,心情还是很紧张。

  吴淑珍开庭,3位法官蔡守训、徐千惠和吴定亚成为瞩目焦点,从未在公开媒体面前曝光的吴定亚一大早就现身“法务部”,为开庭作准备,当记者要求简单说明时,法官吴定亚则要法警关上电梯,面对媒体相当低调。

  这次三位法官紧锣密鼓开会研议,准备好十八套剧本迎战,包括询问陈致中提到的日本6亿元,要吴淑珍交待清楚到底是哪些友人,不管阿珍回答什么,蔡守训会提示检察官的侦讯笔录,来询问是不是这些人。当然,问话过程中法官也会不时询问阿珍的身体状况,能否面对接下来提问。

  三位法官如临大敌,照着脚本走,但就怕吴淑珍来个脱序演出,打坏整个布局。

  法庭实录

  蔡守训问吴淑珍:你认不认罪?

  吴淑珍下午出庭,检察官陈述扁家四大弊案犯罪事实后,审判长蔡守训问吴淑珍是否认罪。对答如下:

  蔡守训:针对检方提出的罪名,你认不认罪?

  吴淑珍:刚刚检方说了很多罪名,我记不起来,但以下我要做几点陈述。

  第一,“国务费案”我承认拿他人发票核销,伪造文书的部分我认罪,但我不承认我有贪污。

  第二.我有收辜成允2亿款项,但跟起诉书说的3亿有差距,希望庭上查明差距的这1亿到哪里去了,蔡铭哲跟我说这笔钱是政治献金,我看电视、报章、杂志才知道那是4亿佣金。

  第三,南港购地弊案我承认有收钱,但收到的是220万美金,并非起诉书说的270多万美金,差额希望庭上查明,有关于南港案及其洗钱部分我认罪。

  审判长蔡守训让吴淑珍去第八法庭休息,然后问律师:有关于吴淑珍的陈述,洗钱部分到底认不认罪?

  律师陈国华:就我认知,吴淑珍只认南港案的220万美金,至于“国务机要费”,她也只认伪造文书;至于“国务机要费”的钱,她都因公支出了、没有贪污。

  吴淑珍吃完药休息后,又重回法庭。

  蔡守训:你明知“国务机要费”应因公支用,却大都用于家人私人开销,涉嫌侵占1亿5944万,你如何答辩?

  吴淑珍短暂沉默才拿起麦克风说:我以为今天是程序庭,不知道会这么快,故请律师代替答辩。

  蔡守训:检察官所列出的明细,都是你的家人日常私人开销,律师如何答辩?(律师没有回答)

  吴淑珍看了明细后回答:因为明细很多、很杂,所以我记不得了。

  蔡守训:遭起诉你每年将“国务机要费”,在年底指示陈镇慧从“总统府”搬到玉山官邸,涉嫌侵占5637万元,你如何答辩?

  吴淑珍:陈镇慧是有拿钱给我确实没有错,但金额部分,由于我不是会计,我并没有记下,这部分尊重调查。

  蔡守训:你与同案4名被告虚做假帐,涉嫌伪造文书如何答辩?

  吴淑珍:我刚刚有承认有拿到钱,至于官方细节我不知道,我并不是公务人员。

  蔡守训:涉嫌制造不实的“总统犒赏清册”,同时伪刻印章诈领非机密费663万8千元,你如何答辩?

  吴淑珍:刚刚我已经讲了,他们用什么方式去领钱出来,也没有告诉我,我是承认有拿到钱。

  蔡守训:你搜集陈致中、蔡美利等亲友的发票,来制作不实的支出凭单,收受2740万元,你如何答辩?

  吴淑珍:2001、2002年后马永成叫陈镇慧告诉我,“国务费”需要发票核销,所以叫我去拿收据,我没有看是谁的发票就拿给他们,陈镇慧把钱交给我,而且她有记帐习惯,她才是出纳。

  蔡守训:你多次搜集他人发票,是不是都是你拿的?

  吴淑珍:记不得了,太多了。

  蔡守训:当时关于用家用发票的部分来做核销,你知情吗?

  吴淑珍:2002年9月时是马永成告诉我,“国务费”必须用发票来做核销,我才开始去收集发票,其它事情因为我不是公务员也非会计,是否诈领1亿多元,我并不知情,这些帐务的事都是由大帐房陈镇慧在管,在做核销。

  蔡守训:“国务要费”的使用方式呢?

  吴淑珍:我一再强调,陈镇慧、马永成、林德训,用何种方式去领钱我并不知道,我不是公务人员,陈镇慧领到钱后确实有拿给我,但我没据为己有,我拿到钱就交给“陈总统”,他也是花出去,我的角色很简单就是收集发票而已。

  蔡守训:龙潭购地案呢?

  吴淑珍:我收了只有2亿,我直接叫蔡铭哲、辜成允直接汇到吴景茂的户头,至于价差1亿跑到哪里去了,我不知道,什么达裕公司我也不知道,我也不认识辜成允,我都是听蔡铭哲的。只有一次选举完之后,蔡铭哲带辜成允来到我家,我当面跟董事长说谢谢他的帮忙,但我并不认识辜成允,“总统”也只认识辜振甫,我想说为什么他要捐钱,蔡铭哲跟我说,因为辜成允被另外一边的辜家欺负,所以想要捐钱给我们保持关系,人家捐钱,我就接受了。我跟蔡铭哲姊姊是十几年交情的老朋友,所以我就相信蔡铭哲,我并不知道他在外面说是我助理,至于李界木有没有来过官邸,我就不记得了。剑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