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桥中国留学生面对掷鞋事件从愤怒到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7:28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马慧娟 本报记者 叶铁桥

  “我们这些在读的学生、访问学者还有其他学校的老师都很关注这件事,因为它毕竟和祖国有关。对马丁的这种行为,我们表示不满和愤慨,但考虑到英国政府的态度和温总理的宽容表现,毕竟他已经正式道歉了,所以我们还是很平静和理性,希望能够圆满解决。”剑桥大学分子生物专业博士生孔珺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剑桥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人女学生曾表示,剑桥华人学生原本打算在10日庭审当天自发组织一次请愿活动,要求掷鞋的学生道歉,并呼吁友谊,增进大家对中国的了解。但后来接到消息说,这名德国学生已经认错道歉了,中国大使馆方面也已明确表态,不能因此影响中英两国的友谊,因而大家最终商定取消这次活动。

  剑桥大学一位学生组织负责人也向中国青年报证实,事情刚发生时,大家都很愤慨,为了表达中国学生的明确立场,反对这种无礼行为,有人提议中国留学生要自发地组织起来请愿,但那个学生很快道了歉,校方、英国首相也都出面道歉,我们觉得事情解决得还算圆满,大家也都慢慢平静下来了。他只是个学生,据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掷鞋只是个人行为,背后也没什么组织和团队,学校还是以育人为主,知错就改就可以了,没必要把事情闹得很大。

  他认为,剑桥大学为了展示自己800年的历史,这次也为学生提供了与大国领导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显示了这座名校的开放胸襟。有学生用这种错误的方式表达不同意见,是不合适的。“但是我觉得他的行为不能代表剑桥大学,只是个人行为,给学生一个改错的机会,我们觉得还是需要的。”

  对掷鞋事件深感惊讶的剑桥大学硕士生常非凡,事后也变得冷静起来。“听说马丁平时也很正常,对中国留学生的态度并没有异常。我们对他也很宽容,在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披露出他的真实身份之前,我们也没有公开过他的身份,即使知道也没有揭露出来,国内很多人会用‘人肉搜索’搜出他的真实身份,但我们没有这样做,我觉得还是不应该激化矛盾。”

  孔珺认为,不管是当事人,还是中西方的媒体,都应该努力增进彼此的理解和交流。剑桥大学素以思想开放、思维活跃著称,平时也有很多辩论会之类的活动,大家可以各抒己见,表达不同的观点,激烈的讨论与争辩是有的。这次温总理冒着严寒来到剑桥,算是送给剑桥建校800年的一件“礼物”,他是一位尊贵的客人,我们应该很有礼貌地对待他的来访,不应该发生这种可耻的行为。当事人应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应该改过自新。

  “当然,不认罪也不能代表不认错,不认罪说明他对被起诉的罪名不接受。他的这种行为仅代表他个人,不代表学院和学校,我们都期待着这件事得到很好的处理。”她说。

  剑桥“掷鞋事件”

  1.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在英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剑桥大学发表题为《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的演讲。演讲过程中,一名深色头发的西方年轻男子突然站起来吹口哨并大声叫骂,紧接着,他扔出了一只深灰色运动训练鞋,鞋子落在距温家宝总理约1米远的地方。该名男子随后被保安人员带出会场。

  2.剑桥大学2日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副校长理查德说:“我们对温总理来剑桥发表演讲深感荣幸,我对某个人违反剑桥大学传统、不尊重演讲者的行为表示非常遗憾。剑桥大学是理性争鸣和辩论的场所,不是掷鞋的地方。”

  3.当地时间2月4日,英国首相布朗亲笔致信温总理,高度评价中英关系和温总理访欧、访英取得的重要成果。布朗首相表示,英方对演讲受到干扰感到很抱歉,警方正在依法处理此事。剑桥大学副校长理查德也致函温总理,对事件发生表示诚挚道歉。她对温总理访问剑桥大学深感荣幸,认为温总理的演讲非常有助于加深对中国发展的理解,对温总理面对干扰从容应对表示敬佩。她说,暴力行为与大学秉持的价值观背道而驰,剑桥大学对此坚决反对。

  4.当地时间2月6日,剑桥大学副校长理查德专程来到伦敦见中国驻英大使傅莹,正式表示道歉,校方也转来肇事学生写的信,就干扰温家宝总理在剑桥大学演讲一事向中国人民和温家宝总理表示道歉,认识到其行为缺乏对剑桥大学客人应有的尊重和礼貌。傅莹向理查德转达温家宝总理意见,对青年学生还是应以教育为主,希望校方给他继续学习的机会。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该学生正视错误,用发展的眼光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5.当地时间2月8日,英国媒体披露,掷鞋者是剑桥大学病理学系27岁的德国籍学生马丁·杨克(Martin Jahnke),马丁·杨克随后因身份被曝光而逃离宿舍。

  6.当地时间2月10日,马丁·杨克被检方指控违反公共治安条例,制造恐惧,在剑桥地方法院出庭应讯。马丁在庭上为自己做无罪辩护。经过不到10分钟的简单程序,法官宣布控辩双方有一个月时间准备证据,该案将于3月10日上午10时再次开庭。

  本报记者 叶铁桥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