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陈水扁妻子部分认罪以退为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00:41   CCTV《新闻1+1》

  CCTV《新闻1+1》2月11日播出《吴淑珍出庭:貌似认罪!》,以下为节目实录:

  陈水扁家庭弊案侦办两年来,妻子吴淑珍连续17次托病不出。昨天首度到庭,承认部分罪名,是真心认罪服法?还是救夫保子的策略使然?扁家弊案纠葛缠绕,两年多曲折反复,核心人物吴淑珍的举动会给扁家弊案的侦破带来哪些影响?《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昨天下午,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出庭应讯,面对检方提出来的四大罪状,吴淑珍只是承认了叫做伪造文书罪,还有洗钱罪,但是对于贪污罪,她拒不承认,有媒体分析说,吴淑珍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救夫保子,岩松不知道你怎么分析?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觉得她是以小的认罪,或者说是以表面上认了一些事情的方式,向最终不认罪又向前迈了一步。

  另外还有一点,这些事都是我做的,她以柔弱之躯替陈水扁撑起了一片天空,潜台词是这些事都跟陈水扁没关系。因此表面上是一种退却,其实完成了另外一个篱笆墙的建筑。

  主持人:

  《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我们先来关注一下吴淑珍的这次出庭。

  (播放短片)

  解说:

  “吴淑珍认罪了”,今天,媒体用各种醒目的标题表达对此事件的关注。

  2月10号下午,在以身体健康原因连续17次,拖延780多天不到庭后,陈水扁之妻吴淑珍终于出庭应讯。

  昨天下午2点10分,坐在轮椅上的吴淑珍,身穿橘红色名牌外套上衣,在儿子陈致中的陪同下,到达台北地方法院。吴淑珍出庭时还向旁边人士招手致意。

  法庭上,合议庭法官蔡守训问吴淑珍,“你认不认罪?”吴淑珍停顿了四到五秒,而且讲话有点结结巴巴,她准备了一张写满密密麻麻文字的小纸条,做出了如下几点声明:

  (一)关于机要费。吴淑珍承认拿他人发票核销,对伪造文书部分认罪,但不承认贪污。

  (二)关于龙潭购地弊案。吴淑珍承认收了辜成允2亿新台币,但不是起诉书中的3亿,希望法官能追查。

  (三)关于南港展览馆弊案。吴淑珍承认把220万美元汇到海外的洗钱罪,但也不是起诉书中的270万。吴淑珍坦诚收受政治献金,但不承认受贿。

  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庭审后,考虑到吴淑珍的健康,审判长裁定推迟原本安排在第二天的庭审,庭审结束后,吴淑珍在台北地方法院外向媒体发表声明。

  吴淑珍(陈水扁妻子):

  因为这些案件牵连许多无辜亲朋部属,社会付出庞大的成本,本人亲自表达歉意,我不应该介入这些事情,往后我也会反省检讨。已经起诉的案件,我会坦然面对审判,在身体许可的状况下,我会随传随到。

  解说:

  吴淑珍此次出庭时的主动态度,与两年多前第一次出庭,冷漠、严肃、不想答话的样子形成鲜明对比。台北地方法院曾于2006年12月15号首度开庭审理吴淑珍所涉机要费案。在庭审过程中,吴淑珍晕倒,此后,她连续17次以健康原因拒不出庭,但却被报道能外出就餐、投票,曾在岛内引发激烈争论。

  两年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吴淑珍一出庭就部分认罪,表达道歉,态度如此爽快,引来人们的各种猜测,有媒体称其为救夫保子,让诉讼程序尽快进行,让陈水扁尽快过事,并帮助儿子脱困,避免儿子因死不认罪遭收押。

  还有媒体冠之以“丢卒护车”,只认洗钱,不认贪污,守住底线。有媒体调查显示,仅12%受访者相信吴淑珍的说法,高达77%的人认为吴淑珍是为陈水扁脱罪的选择性认罪,毫无诚意。

  对于旷日已久的陈水扁家族弊案,吴淑珍这张牌究竟能派上怎样的用处?我们又该怎样看待吴淑珍此次的行为呢?

  吴淑珍到底打的是什么牌?

  主持人:

  岩松,我们看吴淑珍今天在庭上真的可以说是一问三不知,我们来看她用的词,“我不记得了”,“我不是公务员”,“我不是会计”用的最多,你觉得作为一个病人去出庭的话,这些不记得,这么多“不”管不管用?好不好使?

  白岩松:

  换成健康人的话,这些的话大家可能会笑,但是对于一个787天,上一次出庭恰恰是因为当庭昏倒,然后这样一个身体状况的人来说,你很难说你一定还记得,这起码是她的一个托辞。所以你会突然发现,陈水扁夫人的身体不好,从某种角度来说,前前后后一直在帮陈水扁,在他进行相关的选举的时候,他的这样的一种糟糠之妻依然守候在身边,这样的一种忠贞丈夫的形象,加上某种情况下的悲情的一张牌,对他的选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结果,让他拥有了一段呼风唤雨的日子。

  但是当呼风唤雨日子结束,进入到了一个突然面对如此大的彼案的时候,他的夫人居然这副身体以另外的方式继续扮演着陈水扁的保护神。一方面,她不是公务员,另一方面,她的身体非常糟糕,这就可以使她赢得了787天不出庭的理由,如果一个健康人是做不到的。

  另外由于她不是公务员,她不断地在庭上强调,她在庭上说的话比较多的是,哎呀,我不记得了,这与身体有关,我不是公务员,这与她的身份有关。所以这些因素都决定了,即使她认罪,将来假如说对她判了很重的刑,因为她保护了陈水扁,她能够长期在牢里坐吗?人道主义、身体条件等等因素,她知道,即使你判得我再重,我住不了多少天监牢也会出去。

  主持人:

  其实人们关注吴淑珍的受审,因为她和陈水扁是最亲近的人,从吴淑珍今天的表现身上,我们能追陈水扁什么呢?

  白岩松:

  就是在昨天的时候,其实在昨天的时候,你从一个细节或者说从过程当中你就可以感受到,其实侦办一方是深深地怀疑陈水扁是知情的,否则不会让她现在在监所里头,包括年都是在监所里过的。如果要不认定,或者说不是最高度地怀疑他是知情者的话,怎么会让他在监所里度过呢?

  但是另一方面,其实在吴淑珍出庭之前,也有很多人会去猜测,说她会不会强硬到底,就是都不承认,我觉得787天就是一个观察的过程,这本身利用自己的身体就是给特诊办,或者说给检方施加了庞大的压力,你能不能在不出庭的情况下,你拿出相关的证据,我到底要看看你检方工作有不有效。结果经过787天14个涉案人员9个认罪,这样的情况已经发展到这一步的时候,其实吴淑珍不认罪的可能性已经不太大了,因为相关的证据已经越来越全面。但是怎么认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她这次就像事前,像邱毅等很多人都分析到了,说她一定会避重就轻,而且把任何问题推到自己身上,让陈水扁和儿子一下变得安全起来,所以这个女人了不得。

  主持人:

  你看人们关注2月10号这次吴淑珍的出庭,一方面关注她在庭上说了些什么,另外一方面人们还要关注她出庭以后的表态,比如刚才我们在短片里面看到,吴淑珍很明确地对社会道了两次歉,一方面是对于给社会添了这么大的社会成本;第二方面,她说我这么长时间不出庭,不是我故意不出庭,而是因为我身体实在不允许,这也向法官道歉。你怎么看待她和上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的时候那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白岩松:

  我觉得这是一种软性的态度当中为未来的一些变化提供了一些伏笔。首先有一点我觉得它是相辅相成的,只要你在检方认定的几个罪当中有所承认,你就要有所道歉,对吗?因为如果你要不承认,你是不必道歉的,因为我是无辜的,你要继续去扮演某种悲情的,或者说我被政治陷害这种形象。既然你看,我为什么说她避重就轻,我提醒大家注意,其实特侦组去年12月的时候来起诉她或者说要提起这个的时候是五个理由,它依据的是《贪污治罪条例》,其中第一个是利用职务诈取财务罪,这个大家知道应当是很重的;第二个,侵占公款罪;第三个,受贿罪;第四个,伪造文书罪;第五个,违反《洗钱防治法》等这五条的起诉。结果你发现前三个最重的她都没承认,叫政治献金等等,但是她承认了伪造文书、改发票,然后还有一个违法了《洗钱法》等等,这都是最多判五年,或者说这里还有很多解释的空间,既然有了政治献金这样一说之后,都有了很大的解释空间。所以她基本上把最重要的推掉了,轻的留下来了,同时强烈地把这些事,都是我自己做的,跟陈水扁是没有关系的,又搭起了另一个防火墙。所以既然你认了其中两条,那你就有必要向公众道歉,你毕竟是做了,你毕竟是做了不对的事情,或者说违法的事情,你就要道歉。但是她道歉的同时你看她会强调,在身体许可的条件下,我会随传随到。隔了787天出这么一次庭,都要把人家地方法院的一个法庭改成临时的医务所,两个医生,两个护士,半个小时开一次庭,又要休息一段时间,而且你看她说话的时候做非常痛苦的状态,你永远无法说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因为她的确是坐在轮椅上的人。

  主持人:

  所以我们看吴淑珍在庭上的时候,她像一只黄鳝一样,把所有能推的责任全都推到别人身上,然后承认最轻的那些对她的指控。

  白岩松:

  对,揽了一部分到自己的身上,把陈水扁和儿子推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境地。

  主持人:

  然后出来以后就道歉。

  白岩松:

  没错。然后为未来又留下了一定的伏笔,所以从某种角度也有很多分析人士说,其实现在这步棋一走完了之后,又给检方施加了庞大的压力,因为你看,她有这样几条,第一个,我记不清了,第二个,我不是公务员,第三个,她的身体很糟糕,然后接下来她改掉了好多数字,这一下子又给检方的工作,三亿变两亿了,200多万现在又少了几十万。

  主持人:

  270万变220万。

  白岩松:

  对,又少了几十万,这样的话你继续工作去吧,原定今天就要继续开庭,但是身体不行,又要推迟。而且她突然换了律师,突然换了律师之后,她在庭上也提出这样的要求,刚刚换了律师,不太了解情况,是不是又可以推迟。所以拖就是一种观望,她等于说又把主动权一部分拿到自己手上,接下来看你检方的工作能不能做得有效。

  而且再给大家提醒注意一点,14个涉案人员里头9个认罪,9个认罪也把认罪的理由全部推到了吴淑珍的身上,没人往陈水扁那儿推。而且不出预料的是,今天陈水扁的表现果然是高度地配合。陈水扁的律师去了之后,然后就发表声明,陈水扁对他的认罪持保留态度,他完全不知道原来吴淑珍收了这些钱,如果要知道收的这些钱是有问题的,坚决不能让她收,对此是不知情的。

  你看,昨天大家对这个情况就是这么分析的,今天陈水扁果然是这样做的,我觉得在这里所有人都应该记得,陈水扁曾经做过的职业——律师。

  主持人:

  你看检方,刚才我们也分析了作为一名病人,吴淑珍说出来的比如说像“不记得了”,“我记不清了”,如果我们考虑到吴淑珍目前这样的身体状况,是不是检方就不可能再追究下去了?

  白岩松:

  因为人道本身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态度,而且她这么多年的确是坐在轮椅上,而且上一次787天之前的时候就是昏倒在法院。这一系列的因素,所以对于检方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压力,要台北的医院进行协调,然后要高度考虑她的身体等等,我觉得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只能这么做。

  主持人:

  身体原因有没有可能让台北检方调查就到此为止,成为一个防火墙呢?

  白岩松:

  这不会。接下来为什么我说现在其实不断地在给检方施加新的压力,就是说你能不能拿出更有效的证据,你的手里还有什么样的底牌,你还可以深入到一种什么样的程度,让我不得不说不,因为你现在不得不说,是,我认罪,你一共有五个提起的罪名,但是她现在只承认两个,很轻的两个,而且把前面都变成政治献金,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今天详细地去看美国的关于政治献金的这部分,因为美国整个的民主选举进程持续了这么多年了,所以它是非常严谨的,个人的最高限额一年不能超过两万五美金,然后一次不能超过一千,然后最多怎么样,都有严格的规定,企业不能直接介入,你必须形成一个联合体,然后才能资助总统的选举等等等等,非常严密。

  但是在台湾毕竟走这样的路还很短,所以这里一切都是不严密的。比如说过程当中就有很多人提醒,说像谢长廷,甚至马英九,你们是不是该公布政治献金的来源,到现在这些都还做不到,虽然他也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非常的不严密,比如说它其中的一句话就说没有直接的目的,或者说要利用这笔钱达到一种什么样的交换,可是你怎么去界定呢?所以吴淑珍很聪明地就拿出了政治献金,因为你现在整个法律的界定是模糊的,留有很大的空间。

  所以今天看一个分析也蛮有意思的,说她刚一开庭,她都能够料到所有的人第一个问题会问什么,第二个问什么,都已经密密麻麻,小纸条都准备好了。然后停顿了四五秒就开始回答,显然经过了无数次的沙盘推演,过去700多天大家在干嘛,这是很清楚的。

  一个PPT上就写着,第一个问题上来,因为没有任何的电视信号,所以有文字的记录,当时就问她,针对检方提出的罪名,你认不认罪,你看吴淑珍是怎么回答的,“刚刚检方说了很多的罪行,我记不起来了,但以下我要做几点陈述”,我才不回应你的呢,我按照我的牌谱去打牌,你看,这就是她上来的第一段话就已经是经过了很严密的准备。所以我记不清你的问题,我身体不好,因为我身体不好,她说她记不清的时候,你无法像是一个健康人,他说其实才五条你就记不清了,但是吴淑珍可以这么说,然后接下来我要说我的几个陈述。所以她把自己的劣势演变为优势之后,充分地利用,所以这是一个很难办的过程。

  主持人:

  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今天我们的节目关注的是吴淑珍的出庭受审,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