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海问题:外交和国家利益重要的是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1:44   南方新闻网

  “中国观众为日本奥运选手鼓掌,非常动人”

  南方周末:去年,在中日两国政治关系转暖、元首互访等情况下,最近调查显示,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反而变坏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小原雅博:去年,影响日本人对中国的感情因素之一是“毒饺子事件”。许多日本的老百姓,尤其是主妇,特别关心食品的安全,对中国的毒饺子感到非常不安。

  事件的真相,在事发一年后还未调查清楚,那些在厨房操劳家务的主妇们,并没有消除对此事件的不安和不满。这也影响了两国国民感情的改善。

  南方周末:在奥运会期间,日本媒体对中国的正面报道较多。地震和奥运会之后,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印象有所改善吗?

  小原雅博:会有改善。相互多传播正面主动的信息,使两国共享,这对两国在对方人民的印象里都有好处。

  四川大地震的时候,很多日本人都非常关心、非常同情。包括日本当时提供救援队,这除了使中国人对日本的印象有所好转,日本也通过这种行为来了解中国,贡献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体感。这对于双方的形象提升都有好处。

  奥运会时,中国观众为日本选手鼓掌的场面,是非常动人的。

  东海问题——“外交和国家利益,重要的是双赢”

  南方周末:中日两国去年6月达成了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的协议。中日在合作开发东海油气资源的具体实施上,有哪些进展?

  小原雅博:根据两国去年6月的协议,直到实现划定界线的过渡期间,在不损害双方法律立场的情况下,在两个区域内的开发上展开合作。

  现在最重要的是,就两国政府首脑达成共识的,要把东海变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去年6月的协议,从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角度看确实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即使是有困难,通过协商对话,推进这一协议。

  南方周末:您认为,这种两国间的问题会向好的发展,还是又会出现新的困难?

  小原雅博:两国要把两国关系搞好,向前推进,这是毫不怀疑的共识。

  但是,希望两国国民都能理解的是,外交和国家利益,不能是有100分,就由其中一方把100分都拿走,这是不可能的。结局很可能是50分对50分,重要的是开创双赢的关系。但目前,两国部分人士并不了解这一点,他们觉得,我们的政府没有把这100分都拿走,不够好。

  如果国民舆论对外交行为不理解,那政府也会很为难。

  “我们已经没有退路”

  南方周末:日本的国民舆论会对您工作造成外交压力吗?

  小原雅博:在外交和内政日益一体化的时代,国民舆论对外交的影响越来越大。对外交部门来说,向国会、媒体和国民说明的工作日益重要。我很多精力都花在这方面。

  南方周末:因为现实的敏感问题和历史问题,中日关系还有擦枪走火的可能吗?甚至回到几年前的那种困难状况?

  小原雅博:中国至今已经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在各种领域的关系和交流正在取得进展,日益紧密。我觉得我们不会回到几年前的状态了,我们已经没有退路。就像胡主席表述过的,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推进两国关系。

  南方周末: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您理想中的中日关系,您会用哪一个词:朋友、邻居、敌人、合作者,还是竞争对手?

  小原雅博:日中两国的地理位置是无法变换的,而且两国拥有悠久的交流历史,有很多共通的文化要素。现在,两国还建立了经济方面的深层互补关系。可以说,两国间布满了数不清的关系网络,有割不断的联系。

  但另一方面,关系越紧密,也就不可避免会发生摩擦和问题。不过,我们肯定不能使得浅薄、无责任的排外思想或自以为是的民族主义者煽动的“反日”和“反华”成为主流。两国各界人士需要以坚强的意志和贤明的智慧,掌握中日之间的大局和利益,通过有耐心的对话,冷静、恰当处理问题。与世界相互依存中发展的中国和日本,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必须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展开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最终踏实地促进本国的国家利益。

  我认为,打个比方来说,日本和中国更像在诸多观众的关注下,同台演出的两个演员吧。让我们一起协调,好好表演吧!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张哲 特约撰稿 加藤嘉一 发自北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中日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