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重罪推给仇家 吴淑珍认罪有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3:5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主笔王扉

  

  10日下午,台北地方法院审理扁家四大弊案,并传讯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吴淑珍出庭半小时就爽快地认罪,但她 的认罪是有选择的。那么,吴淑珍的认罪有何玄机呢?

  

  吴淑珍自称很后悔

  10日下午,台北地院第19次开庭传讯吴淑珍,就“国务机要费”、龙潭购地、南港展览馆招标和海外洗钱等扁家 四大案,进行准备程序。出庭的吴淑珍显然有备而来,虽承认“国务机要费”以他人发票报账,但未私吞,只涉及伪造文书, 而未贪污。此外,她承认南港展览馆案收到220万美元、龙潭购地案收到商人辜成允2亿元新台币,但她强调龙潭案所收的 金钱属于政治献金。

  在审判长蔡守训问及“把钱汇往海外藏匿、涉及洗钱”时,吴淑珍辩称“国务机要费”她没汇出去,而汇出去的钱有 些也是她自己的钱。她表示不该瞒着扁把钱汇出去,她很后悔,现在牵涉到一些亲友,也觉得很不好意思。

  当天的庭讯进行了两小时就结束,蔡守训决定取消原定在11日的庭讯,改为3月3日和3月5日再开庭。

  庭讯后,吴淑珍由护士推着轮椅出法庭,吴淑珍手拿一份事先拟好的手稿念了两点道歉声明。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的律师认为,吴淑珍的供述不会对扁的官司造成冲击。

  

  民众:珍的认罪无诚意

  吴淑珍的陈述,很明显是要守住“不法所得”并非“贪污”的底线,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同案被控贪污的丈夫陈水扁与 替她洗钱的儿子陈致中。

  在本报上期《扁妻要救“两个男人”》一文中,笔者预计吴淑珍出庭的策略是“救子、救夫、杀仇”。“仇”就是那 些已转为污点证人,或供出实情的被告。他们原来或是扁的部属,或是扁的友人,如今都已反目成仇。

  果真,在10日的庭讯中,吴淑珍拼命把责任推给这些仇家,宣称丈夫全不知情,一口咬死他们收的全是“政治献金 ”,他们都是无辜的,是在为“台独建国”受难。她还不承认拿了所有的钱,并将扁的部属及友人拉下水,点名有人从中拿了 钱。

  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吴淑珍的道歉,国民党籍“立委”邱毅认为,这只是扁家想藉此博取社会同情。有台湾舆论指 出,珍这种道歉没有意义。另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针对吴淑珍部分认罪一事,有民调显示,仅12%的受访者表示相信 珍的说法,高达77%的人认为珍是为扁脱罪的选择性认罪,毫无诚意。

  另据陈水扁律师郑文龙转述,陈水扁10日从电视看到吴淑珍出庭时,扁不断强调“对啊,就是这样,我本来就不知 情”。陈水扁律师团评估,吴淑珍出庭将是对扁解除羁押的重要理由,本周将催促法院尽快解除对陈水扁的羁押。

  

  扁和儿子都跑不掉

  吴淑珍出庭了,没有晕倒,陈述还条理清晰,能攻能守。她的部分认罪,救得了丈夫与儿子吗?对此,笔者的答复是 :一个也救不了!扁家弊案的最后结局得从法律和政治两个层面来分析。从法律层面来看,在检方罪证确凿、从犯纷纷认罪的 情况下,不论吴淑珍怎么说,都很难让扁家的两个男人脱罪。正是因为从法律上看已经无解了,陈致中才不得不选择认罪协商 。但陈致中可以认罪,吴淑珍也可以部分认罪,陈水扁是绝对不能认罪的,最多只能认错。因为陈致中、吴淑珍不是公务员, 顶多只是替扁收钱、管理“政治献金”,不算受贿。扁则不然,一旦在法律上认罪,就等于在政治上被判了死刑。扁只有不认 罪,才能在政治上维持一些死忠的力量,最后争取通过政治方式来解决,让“总统”马英九不得不赦免他。但从现在台北看守 所外挺扁民众越来越少的情况来看,这种政治解决的可能性不高。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