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一“网”无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6:46  《小康》杂志

  ★文/彭晶

  刚刚过去的2008年注定是个多事之秋,地震、奶粉……将无一例外地被载入历史的黑匣子。有人说我们是时代大 厦里的小砖头,有人说我们是世界潮流中的水滴,其实我们是一条条鱼,在茫茫的巨网之中游来游去……

  无处可藏的人肉搜索

  据说有这样一条定律,在这个世界纷繁交错的人际关系网络中,最多通过7个人,你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扯上关 系,不管他是非洲部落的酋长还是住在冰房子里的爱斯基摩人。有了网络以后,人们忽然发现,网络这个东西太好使了,连7 个人都不用找。只要把你要找的人的相关资料发到网上动员网友帮你搜集信息就行。“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俗语在这里有了新 的富有时代感的体现,人们把这种向网络寻求答案的方法叫做——人肉引擎。

  奥运前夕,奥运火炬在法国传递遭遇藏独分子的干扰,2008年4月7日,残疾姑娘金晶手中的火炬在传递中差点 被暴徒抢夺。有网友立刻贴出抢夺者的照片,发出了“A级通缉令”。仅两天之后,4月9日,环球网环球论坛上就出现了一 则帖子,称暴徒身份已经查明:暴徒名叫洛桑·甘丹,住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在伦敦因袭击圣火被捕,刚被释放就跑到巴黎 来闹事。帖子公布了他在美国的详细家庭住址、电话号码、职业等等个人信息,还附带了一系列他在世界其他地方进行藏独活 动的照片。人肉搜索反应之迅疾,提供的信息之详尽,不亚于一个政府管理下的特工机构。

  2008年4月17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网络暴力第一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告王菲的妻子因 婚姻破裂而跳楼自杀,并在其死前所写博客上说明自杀原因是丈夫和第三者对其侮辱和逼迫。义愤填膺的网友展开人肉搜索, 将王菲及第三者的个人资料公之于众,导致两人被迫辞职。王菲因此诉至法院,要求相关的三家网站停止侵权,为自己恢复名 誉、消除影响,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抚慰金。2008年12月18日,朝阳法院对这起“人肉搜索 ”第一案进行一审判决,大旗网和张乐奕构成侵权。官司告一段落,关于人肉搜索的法律争论却才刚刚开始。人们不禁发出疑 问:身陷于无边无际的网络世界中,我们究竟还能保留多少秘密?此刻有多少双眼睛在我们一无所知中窥探着我们原本平静的 生活?

  我愤故我在

  西方有一位哲人说过,历史中的突发事件犹如黑夜中一道闪电,照亮每个人的脸。当2008的闪电一道道划过,我 们发现,在浩瀚的互联网中,愤青尤其多。

  以环球网在2007年底开设的环球论坛为例,2008年中,这个以军事、国际、台海为重头戏的论坛在不到一年 的时间里注册用户就达到近8万,这种膨胀速度在全国的网络论坛里都少见。在这支网友大军中,很大一部分是愤青以及准愤 青们。在国内,环球论坛、凤凰网论坛和铁血论坛是公认的愤青大本营。在环球论坛的环球军事、纵论天下、台海风云等几个 招牌版面中,终日盘踞着大量忧国忧民、慷慨陈词的愤青,各抒己见互不相让,唇枪舌战中,一片刀光剑影。尤其是在热点事 件发生后,更是熙熙攘攘唾沫横飞好不壮观。

  萨科奇无视中国反对,会见达赖的新闻出来后,环球论坛的流量达到了一天300万人次。用环球论坛负责人的话来 说,“遇到网民关心的事发生的时候,马上就有跟帖,那是一片一片地呀,一二个小时就跟帖10页”。那些满载怒火的文字 穿过拥挤的网络,飞速奔向论坛,呈现在无数网友的眼前。说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点也不过分,君不见那隐藏在电脑屏 幕之前的面孔有多么义愤和专注。

  愤青们也因此练就了良好的对骂基本功,副作用是兴奋起来,该骂不该骂的都捎上了,激愤的情绪便如同流感一样在 网络上迅速传播,搞得“江湖”一片血雨腥风。每逢有大事件发生,环球论坛的斑竹们便紧张不已,24小时监督着网友发言 ,删除过激言论,防止冲突升级。对于那些特别疯狂的愤青,不得已只好封掉IP。有不少斑竹自己就是愤青,不拿一分钱工 资守在电脑前保证论坛的正常有序,不问收益。

  有网络的地方必然有愤青,有中国的愤青,自然也有外国愤青。在过去的2008年里,中韩两国的愤青就吵得不可 开交。愤青中有水平的引经据典批判韩国人拿神话当历史的可笑行径,水平低的就直接开骂。一个韩国愤青发帖之后的一分钟 之内,就会有数不清的中国愤青义愤填膺地招呼过去,迅速把辱骂中国人的帖子淹没掉。自然,中国愤青主动开骂的更是比比 皆是。网络上一场声势浩大的反韩运动甚至惊动了韩国政府。

  更强的交锋发生在愤青和“网特”之间。所谓网特,即网络特务,专指那些受到外国反华势力利用的网民。他们常常 在网络上发表反动言论,混淆是非,乃至伪装成爱国者,借机煽动网友的消极情绪。愤青们对这种人可谓像“秋风扫落叶一样 ”,他们锐利的眼睛一旦发现网特的踪迹,立刻群起而攻之,将其淹没在爱国主义的口水之中。面对不时改换身份、注册马甲 的网特,愤青们不辞辛劳穷追猛打,欲除之而后快。

  他们可能会蛮横无理、愤世嫉俗、极端幼稚,他们常常对自己不认同的观点不问是非曲直便骂破口大骂,如好斗的公 鸡一般令人不悦;他们常常误解歪曲别人的意思,为自己插上爱国者的标签却任意给别人扣上“汉奸”的帽子;他们很容易就 摆出凶狠的表情和狂妄的姿态,他们被称为一无是处的“粪青”。他们中的很多人可能在生活中是个地道的老好人,可是在网 络上,他们有另一张激情澎湃甚至有些狰狞的面孔。但也有人说,愤青是一个国家的血性所在,他们至少还有着可贵的热情, 他们是性情中人,他们的心里同时住着理想和天真。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维护着一个国家的尊严。

  古文字在网络新生

  “雷”是一个名词,但是,2008以后,它不再仅仅是一个名词,汉语中有一种词的用法叫做“活用”,名词可以 活用成形容词,也可以活用为动词。“雷”在这里先被活用成形容词,意为令人吃惊的,然后被再一次活用成了动词“雷人” ,意为让人觉得很雷,这样用古汉语的语法说起来就显得有点复杂了,但这个在语文课堂上学了半天没搞懂的问题,现在连脑 子都不用过的。这是互联网的功劳。

  网络上最需要的是什么?有人说是效率。可以想象一下,你可以同时跟几十个人用聊天软件侃大山,也可以同时打开 十几个窗口看新闻,你将会非常忙碌,忙到恨不得用一种最简单最省时间同时又是大家一看就懂的语言来说话。于是网络语言 应运而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们开始用“表酱子”来代替“不要这样子”。在2008年,我们不再说“太叫人吃惊了” ,我们非常惜墨如金地说:“雷!”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二。如果我们考虑到“雷”这个字所蕴含的丰富的形象性,那么效率的 提高还远远不止三分之二那么多。

  用最少的字表达最精确的意思,网络语言任重而道远。富有想象力和钻研精神的网友们不惜掘地三尺以寻找那些可以 引起众生强烈共鸣的词汇。“”,一个在现代汉语中几乎销声匿迹的字,在2008年重见天日。几乎所有的人不但记住了它 那如同沮丧的面孔一样的古老的造型,知道了它的读音,还知道了它的原意是“光明”。这个出土文物般的文字在网络上拥有 了无数时髦的变体,风光无限红极一时,新版的字典上将毋庸置疑的出现这个通常只会在古汉语词典上找到的字,而且附加上 一条新的语义:“尴尬或沮丧”。

  还有一个看起来呆头呆脑的“呆呆”,它直白到连词义解释都多余,只要看看字型就一目了然了。怎么能让网友们不 喜欢,不趋之若鹜呢?不知道还有多少沉睡的文字将要被网络的潮流唤醒,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网民们敏锐的眼睛和游走于键 盘上的时刻寻求新奇的双手将永不停歇。

  2008笑傲网络江湖

  汶川地震之后,流传着这么一个笑话:“一汶川地震幸存者被俄罗斯救援队救出,记者问他感觉怎样,幸存者想了半 天说:‘狗日的地震好凶噢!老子被挖出来,看到外国人还以为把老子震到国外了。’”这个真实的故事很快随着互联网传遍 了中国。它所蕴含的乐观的精神感染了无数人,许多人忍不住含泪微笑,更多的人从中获得了更多的对抗灾难的勇气。如果说 2008年的网络有什么招牌表情的话,那一定是一个笑容。很难想象,带着一身风雨走过2008的中国,如果缺了网络上 那些幽默的一路陪伴,会是什么样子。

  幽默正在网络里纵横驰骋。一个人的幽默转眼就一传十十传百,变成全国皆知的幽默。本着“娱乐一切可以娱乐的” 这一伟大的网络精神,网民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幽默的机会。

  一只在地震中靠吃炭活下来的猪做梦也想不到它会被亿万网民津津乐道,美其名曰猪坚强;一名姓范的老师因为在地 震中跑得太快,便成了万人嘲讽的“范跑跑”;另一名对“范跑跑”进行道德审判并且暴跳如雷的姓郭的老师,也被戏称为“ 郭跳跳”;四川人发明了把十块麻将垒在一起做成的简易地震预报器,这一最新科研成果立刻传遍神州大地;蛤蟆们从此都不 敢组织集体旅游,它们小小的一次联欢也可能会引起960万平方公里的恐慌。当可怕的灾难一再发生时,幸好我们还有网络 ,幸好我们还会幽默,人们用笑声安抚那些惶恐不安的心,在戏谑中批判那些胆怯的灵魂,彼此安慰,搀扶前行。

  当面对社会新闻热点,有的人选择事不关己不关心——打酱油;遇到以权力蒙蔽群众视听的事件,人们以“俯卧撑” 表达愤慨和不满。在这汪洋一般的现实社会中,每个小角色都有自己的愤懑与无奈,网络让他们将心中的委屈以嘲讽的方式发 泄出来,人们忽然发现,小人物的对白也可以犹如周星驰的电影一般精彩。过去大家站在社会舞台的角落,看别人光鲜的表演 ,此刻终于发现,这里有一个山寨版的舞台,同样五光十色,热闹非凡。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