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边防局称中国货船船长应对沉船事故负全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01:33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中国船主声明称船只系被俄罗斯军舰击沉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
俄边防局称中国货船船长应对沉船事故负全责
俄边防军14日拍下倾覆中的"新星"号照片。

俄边防局称中国货船船长应对沉船事故负全责
视频中疑似"新星"号的船只遭到了炮火攻击。

俄边防局称中国货船船长应对沉船事故负全责
视频中疑似"新星"号的船只遭到了炮火攻击。

俄边防局称中国货船船长应对沉船事故负全责
据报道击沉中国货轮的俄罗斯745型武装拖船。

  ■中国货船俄附近海域遇险事件追踪

  据俄罗斯《海参崴每日新闻报》、法国法兰西电视24台网站等媒体2月19日报道,俄边防局与俄交通运输检察院承认,边防船确曾在追截“新星”号货船过程中向其开火,但强调这是因为该船违法穿越俄罗斯边界,并拒绝俄边防巡逻舰命令其停船的要求。

  针对俄方的说法,遇险船主19日也发表声明,表示俄边防巡逻舰才是此次事故的肇事元凶。

  (综合新华社报道)

  疑点一:为何开火?

  俄边防局

  示警无效才连开四炮

  据报道,俄罗斯边防局说,2月12日,“新星”号货船在未获得俄相关部门准许的情况下,擅自起锚离开纳霍德卡湾。

  声明称,在使用了无线电和信号灯等所有武力之外手段都未能阻止“新星”号停船的情况下,边防军依法“几次鸣枪示警”,无效后“向船首、船尾等没有生活处所的部位开炮”。

  边防船开了第四炮后,“新星”号船长才表示准备履行停船要求。当地时间13日下午6时,“新星”号掉头返回纳霍德卡港。返航途中,货船于2月14至15日深夜在海上遭遇风暴。

  船主声明

  俄方刁难故擅自离港

  根据船主吉瑞祥(香港)有限公司19日发表的声明,“新星”号装载4978吨大米于1月29日到达纳霍德卡港。俄方先是以货损为借口索要33万多美元的赔偿金,又把该轮扣留在泊位上却不安排卸货,直至2月11日才安排继续卸货。卸货完毕后,俄方代理又迟迟不为该轮办理离港手续。协商未果后,船长在期租人的同意下,于2月12日晚开航。

  声明说,2月13日,俄方派出边防巡逻舰追击“新星”轮,追上后,用重机枪和火炮不断射击该轮,导致该轮船壳多处破损,海水涌进货舱。

  疑点二:谁该负责?

  俄边防局

  船长应对事故负全责

  俄边防局声明最后指出:“在这种极端条件下,‘新星’号船长以主发动机失灵、底舱进水为由,做出用两艘小艇疏散船员的决定,而其中一艘绝对没有能力在冬季风暴条件下保全乘员的生命。”结果,这一艘小艇搭载的部分船员被冲入海中。而获救的其他8名船员主要是印尼籍的货船指挥人员,他们乘坐的小艇上备有专门应对暴风天气的防水帐篷。获救者中包括“新星”号货船的船长。

  船主声明

  俄边防部队应负全责

  吉瑞祥(香港)有限公司的声明表示,俄边防巡逻舰在向“新星”号开火后,不顾该轮安危,逼迫该轮返回纳霍德卡港。该轮在被迫返航途中,船舱进水严重,不断下沉。声明说,俄边防部队显然没有提供及时的救援,由于救生艇操作系统被打坏,16名船员弃船后,只能登上狭小的救生筏,导致一艘救生筏上的8名船员全部失踪。声明说,俄边防部队对于8名船员遇难应负全部责任。

  事件进展

  获救中国船员正接受治疗

  搜救调查工作仍在进行

  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总领事孙立杰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日前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临近海域遇险获救的中国船员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另据中国外交部网站19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新星”号货轮遇险事答记者问时说,2月19日,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已就“新星”号货轮遇险事再次向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提出紧急交涉。俄方表示高度重视中方关切,俄有关部门已开始对此次事故中相关执法机构的执法行为进行调查,并允向中方及时通报。目前,俄方搜救和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网上惊现“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视频

  19日,国内多个视频网站上贴出了“实拍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视频,据悉为网友从俄罗斯网站上下载后发布的,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等媒体网站也贴出了这一视频。

  745型武装拖船简介:

  ●排水量:1210吨(标准)/1620吨(满载)

  ●建造时间:1985年

  该型船是苏俄海军从1973年始建的主力远洋拖船。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新星 遇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