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英九21日将开紧急会议抗击台湾最大经济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02:17  东南快报

  连续两个月出口衰退四成、金融海啸后遗症毫无平息迹象,让台湾“主计处”不得不面对现实,前日预测今年全年经济负成长2.97%;如果没有纳入“政府”推动的各项振兴经济方案,“主计处”预估今年衰退将达5.74%。是历年来第二度出现全年经济负成长,但却是史上衰退幅度最大、也是史上最糟的经济成长率数字表现。

  马英九19日表示,21日上午会召集行政院财经团队,就目前因应金融风暴方案,根据最新预测经济情势作通盘检讨,看还有没有其他方式,缩短台湾经济不景气时间。

  台官方乐观而外资看衰-6.6%

  GDP-2.97%,还是因为发放消费券、扩大公共建设投资等效益,对经济增长率贡献2.6%,并计大陆客来台观光效益0.17%,振兴经济政策挹注了2.77%,要不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就会是-5.74%。

  外资机构竞相下修台湾GDP预估,高盛、瑞银、巴黎均下调至-6%以下;德意志证券认为,今年最好只有-4.2%,虽然附注还有再下修空间,但已算是外资圈中看法相对乐观的。 摩根大通也下修台湾GDP至“-5%”,摩根士丹利维持原先“-6%”预估值,重申台湾将会是亚洲除日本外,今年经济表现最弱的地区。

  平均每人GNP减少5.6万创纪录

  去年第三季起,预估台湾将会连续五季经济负成长,如此漫长的经济负成长是否宣告台湾大萧条已来,“行政院”主计长石素梅表示:“现阶段不能算是经济大萧条!”她补充说明,目前国际上对经济萧条没明确定义,通常是实质GDP比高峰期少10%或经济成长连续衰退3年,才算经济萧条,去年经济成长率维持正成长,目前台湾经济没陷入萧条。 

  由于台湾经济严重衰退,且新台币急速贬值,今年全体人民预计平均“变穷”将近10%,因为平均每人GNP将大减1619美元,相当于每个人今年减少台币五万六千元。“主计处”说,通货紧缩压力确定已升高。 

  平均所得大减,而根据“行政院”“主计处”昨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台湾民间消费在去年全年创下史上最大负成长,达负成长的○。二九%,也是自统计以来首见民间消费负成长,显示小市民在失业及减薪的双向威胁下,确实很难拿钱出来消费。 

  民间消费之所以趋缓,主要是因台湾失业率攀升。去年十二月失业人数则高达五十四。九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台湾薪资屡创新低,去年十一月名目经常性薪资,更创下近廿九年来同期最大减幅。 

  马英九21日召集财经团队研商

  马英九19日下午出席“立法”“行政”部门议事运作研讨会,回答中国国民党多位“立委”建言说,主计处公布经济成长率相关数字确实让大家忧心,但这段时间情况的确非常严峻,尽管金融风暴不是台湾造成,但还是要好好面对并拿出办法。目前为止,“行政院”提出因应方案大方向是正确的,关键在能否实时把资源挹注下去、发生效果。

  有“立委”关心政府是否要再发放消费券?马英九表示,有关再发消费券,他曾就这个问题表示过,消费券是特效药、不能当维他命吃,要评估成效与当时经济情势。 目前消费券使用约只有1/3,至少要2/3回笼后,才能当成评估基础,才能了解是否发挥功能。

  因应台湾史无前列的大衰退,马英九指示“行政院”率“经建会”等相关部会,本周六、日进入“总统府”举行“紧急应变会议”,府院将提出应变方案,因应经济冲击,必须尽最大努力化解危机。

  个案1

  缴不起学费 5000千家庭求助

  台湾经济不景气、失业的民众越来越多,“教育部”推出“就学安全网计划”,针对失业或经济困难的家庭学生,依照不同的性质和需求,提供相关协助措施。 “行政院”昨天表示,目前已经接获超过5千通家长和学生的求助电话,未来务必及时拉学生一把,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个案2

  经济不景气  冲击生育意愿

  金融海啸冲击台湾民众生育意愿,台湾公立丰原医院泌尿科医师刘文斌发现,近两个月到院做结扎手术的个案创新高,平均每个月约20人。因老公放无薪假而要求堕胎妇女也有增加趋势,求医者都怕一不小心,就创造出另一个无力负担的新生命。

  刘文斌指出,最近主动要求做输精管结扎手术的男性比往年同期多一倍,平均每个月近二十位;部分男性私下透露,是受无薪假及裁员影响无力再生养小孩,才选择一劳永逸的结扎避孕方法。

  另外,台湾妇产科医学会理事长李茂盛指出,岛内中部上百家妇产科诊所统计,从去年十月开始,堕胎率暴增四成。

  个案3

  黑道受冲击 裁员或是降薪

  连黑道也深受冲击。不少昔日受大哥器重的小弟都意外遭裁员或是降薪,而以往被黑帮视为“金鸡母”的地下钱庄纷纷被迫降息争取客源;还有不少堂口大哥风光不在,寒酸得连过年尾牙或者春茗都能省则省;更有甚者,为躲掉春节期间的红白帖和酒摊,干脆出游避风头,以图省回一大笔红包开支。如今黑道大哥都体会到:“钱才是真正的老大”。

  扁案开庭

  陈镇慧对贪污等四项指控全部认罪

  台北地方法院19日下午开庭审理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家贪污、洗钱案,将传唤“前总统府”出纳陈镇慧。陈镇慧在开庭2分钟,对贪污等4项指控全部当庭认罪。她向法官表明“我对所有事情都认罪。”  剑啸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马英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