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调查躲猫猫幕后推手称不愿做第二个周老虎

网民调查躲猫猫幕后推手称不愿做第二个周老虎
网友调查活动幕后推手、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

  目前,死者李乔明的尸检报告还没有公布,加上事发时的监控录像、打人者等都因法律因素,调查委员会成员没法看到,因此,此次调查只是徒有形式,网民以及公众对于李乔明之死产生的疑问,仍无法消逝。

  就此,网友调查活动幕后推手、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表示,之所以让网民参与调查,是因为“我们不愿做第二个周老虎”……

  ★核心提示

  昨日凌晨1时,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组建的“躲猫猫”事件网民各界人士调查委员会公布了他们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调查委员会成员提出的提取监控录像、会见打人者普某等要求,都因法律原因遭拒绝。“报告”称,无论是网友还是网友调查委员会,都不可能做到“探寻真相”,在“躲猫猫”的事件中,最后真正能揭露真相的,只可能是拥有法律资源的执法司法部门。

  ★幕后揭秘

  曾想下令让媒体收声

  幕后推手曾是记者

  伍皓认为:过往经验已经表明,网民的质疑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动消退,质疑声反而会一浪高过一浪。

  这应该是伍皓两个月前走马上任后,第一个令人吃惊的决策。此前他的身份是新华社云南分社记者。去年出版的《伍皓说新闻》是他对自己记者生涯的总结。

  新任副部长的创意让习惯了传统套路的政府官员感觉跟不上他的思路。

  按照陈规旧律,当“躲猫猫”3个字在网络上风起云涌时,云南省委宣传部面临几个选择:

  一是拖,冷处理,指望着热点事件几天后自生自灭。

  二是堵,一纸禁令足以让省内所有媒体集体收声。

  三是删,调动一切资源,借助行政力量,进行网络清洗。

  四是等,待政法机关按部就班完成调查后,再另行召开新闻发布会。“但是我们不愿意做第二个周老虎。”昨天,伍皓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认为:过往经验已经表明,网民的质疑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动消退,质疑声反而会一浪高过一浪。

  警方态度曾有抵触

  公安机关认为,发布的消息必然被网友曲解,新一轮传播的结果,很可能是雪上加霜。

  在赢得网友信任之前,伍皓首先要赢得同僚的支持。2月19日,他主持召开了一个协调会。与会人士分别来自云南省、昆明市两级公安宣传处,以及省检察院和省委政法委相关处室的代表。

  伍皓声称协调会很快达成了共识。但知情人士透露,警方代表的态度有些抵触,并在会上提出了不同意见。公安机关认为,发布的消息必然在传播过程中被网友曲解,如果再次高调处理“躲猫猫”事件,新一轮传播的结果,很可能是雪上加霜。

  伍皓的回应是一个老生常谈的政治概念。那是不久前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两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说,2009年云南要全力打造“阳光政府”。

  但伍皓对政府官员的动员绝不止于“外交辞令”。云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龚飞在前日接受采访时曾回忆说:“整个上午我们都在说服各部门配合媒体采访。”

  此外,两个“盟友”的表态,让伍皓最终赢得了这场争论。他们分别是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孟苏铁。两位常委对网友调查团持开明态度。

  ★调查结果

  网友很不满意

  尽管网民参与的调查报告已经出来了,但仍无法消除公众包括网络众网友对李乔明之死产生的疑问。

  在实际操作中,无论是网友还是网友调查委员会,都不可能做到“探寻真相”。在“躲猫猫”的事件中,最后真正能揭露真相的,只可能是拥有法律资源的执法司法部门。

  从虚拟回到现实,没有历史小说般的美妙,“躲猫猫”调查委员会一天的工作,只能是将他们在这十多个小时里所听到、看到的东西如实记录。同时,他们没有作情绪化的提问,而是力求站在公证的立场上,尽量汇集了广大网友在网上对“躲猫猫”事件本身提出的疑点问题。

  ★早报快评

  “躲猫猫”引发的几多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

  青年李乔明因盗伐林木遭刑拘,在晋宁看守所不忘玩“躲猫猫”(又有称“瞎子摸鱼”),是浪漫主义;一不小心撞墙致死,是现实主义。李的父母向警方索赔40万元,是新浪漫主义;价钱谈不拢,无法协商,是新现实主义。事情久拖不决,警方仍想以最低赔偿了结,是黑色浪漫主义;见警方态度明确,没法高价索赔,最后改口以“25万元丧葬费”一次性了断,是黑色现实主义。

  面对网友铺天盖地的质疑,宣传部门邀请网友参与“躲猫猫”真相调查,以期消除质疑,是浪漫主义;面对宣传部门的提议,晋宁警方虽不赞成,但最终还是答应了,是现实主义。网民收到参与调查的 “邀请函”,以为网民知情权从此陡增一大步,是新浪漫主义;时间仓促,走马观花,网友在看守所调查最终没法揭开真相,是新现实主义。在和警方对话中,网友希冀查看事发时的监控录像和询问打人者,是黑色浪漫主义;警方以法律限制为由,不答应,网友悻悻而归,感慨不能像在网上那样呼风唤雨,是黑色现实主义。

  “躲猫猫”事件背后到底有多少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一时真难说清,但事件本身的确在告诉一些部门:必须重视网络声音,必须尊重公众知情权,这绝对是个天大的事儿。 (大丫山/文)

  本组报道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等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躲猫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