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狄马加:现代化进程中更应保护少数民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3:46   青海电视台

  主持人王莹:我们也希望,青海湖不仅成为青海旅游的品牌,而且最好还是成为名牌。同时马加省长您也提到了少数民族文化的保存,您自己也是少数民族,您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存有一些什么自己的见地吗?

  吉狄马加:我觉得之所以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这么色彩斑斓,这么丰富,就是因为有56个民族的文化。可以这样说,中国各民族都有着自己的文化传统,自己的文化特质,我认为这种文化它是中华文化丰富的一个基础。现在对生物的多样性国际上普遍有一个尊重的原则,而保护文化的多样性也是国际上普遍尊重的一个原则。

  从我们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中国各少数民族、各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弘扬。我认为现在每一个民族的文化对于我们这个世界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如果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消失了,我认为不光是它这个民族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同时对我们这个世界来说也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

  所以对文化的保护,对各个民族文化的传承,我认为是非常的重要,特别是我们人类在经历着一个现代化的过程,在工业化和后工业化的时代,文化的同质化现象、趋同化现象越来越严重。正因为这样,我觉得我们一定要从长远的发展、各民族文化的前景大局来看,一定要保护好各个民族的文化。因为每一个民族的文化可以说是这个民族的精神链条,一旦这个链条断了,那么我认为对于这个民族来说是一个不幸的事情,对于我们这个世界来说也是不幸的事情。

  所以只要有我们现在一系列文化保护的措施能得到很好的落实,我相信我们56个民族的文化就会在不断地传承、弘扬基础上,会薪火相传,在这些古老文化的基础上还会进行一些新的文化创造,从而使我们中华文化的丰富性源源不断,永远不会枯竭,同时各民族文化的丰富又为我们整体的中华文化添砖加瓦,使它在全世界都面临一种文化竞争的优势,使我们的中华文化在世界民族之林、在世界国家的竞争中占有一个重要的位置。

  主持人王莹:我们现在也有很多网友在担心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青海是不是活动举办的太少了,推介不够呢?但我又听说去年我们青海举行了一系列大型的活动,您能在这里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吉狄马加:应该这样说,青海这几年的活动无论是它的品位,还是它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这几年我们青海相继举办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活动,应该说都是国际化的活动,这个已经得到了不光是在我们国内,甚至国际上的广泛的承认和认可。比如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今年8月份我们还将举办第二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现在已经确定要来青海参加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的国家已经有50几个,大概有200多位诗人会在8月份聚集在青海。

  我们去年还举办了世界山地纪录片节,这在全世界青海是第一个举办的,而山地纪录片这个概念也是青海提出来的。因为全世界除了海洋之外,山地就占了很大的面积,也可以说现在世界上有很多民族他们生活的山地留下了大量的人类遗迹,所以我们去年专门做了一个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节,应该说也获得了广泛的成功,还专门评了玉昆仑世界山地纪录片奖。

  除了这个文化品牌之外,我们还有一个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这是我们青海致力于环保和生态的一个最重要的音乐品牌,我们每一年都邀请一个国际上一流的交响乐团,在黄河旁边演奏水与生命的音乐。每一年我们确定的时间都是在6月份,就是世界防干旱和荒漠化日的时候搞这个主题音乐会。今年我们邀请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合唱团,他们会到青海去。另外我们还邀请了全世界若干条河流的,养育了这些河流文明的这些国家的最重要的歌唱家到青海来演绎水与生命的音乐。我们非常高兴地透露一个消息,在6月份举办的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的时候,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卡雷拉斯将前往青海,来和青海的艺术家、中国的艺术家演绎水与生命的音乐,用这些艺术家的声音,用这些艺术家美妙的歌声和艺术家美妙的音乐,来把我们保护生态的这种信心和信息传达给世界。

  另外我们除了水与生命音乐之旅之外,我们还有一个三江源国际摄影节,这个是和中央外宣办和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等组织共同来举办的,这个摄影节应该说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可以说是现在中国最大的国际摄影节,因为它的规模远远超过了平遥的国际摄影节,这个也是我们青海很重要的一个文化品牌。

  同时我们青海每年还要举办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文化遗产博览会主要一个是推动对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特别是通过对今天一些民族的工艺、民族的技艺传承,来推动少数民族的手工艺术,同时也给今天的老百姓增加一种致富途径。应该这样说,现在在青海的黄南,我们的热贡艺术已经被文化部确定为西部第一个文化保护实验区,所以这是一件我认为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文化上的这些品牌我就不一一介绍了,今年我们还要继续要举办这些最重要的文化活动,同时今年我们在体育上,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已经是一个国际品牌了。

  今年特别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今年在青海要举办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这个攀岩锦标赛可能有的网友还不熟悉,这个锦标赛过去已经举办九届了,这九届都在欧洲,所以说这是第一次出欧洲。世界攀岩联盟已经选择在青海举办,这一届世界攀岩锦标赛差不多有近六百名世界水平的攀岩运动员要到青海,加上媒体,再加上很多体育官员,还加上一些相关的工作人员,大概有近千人会在青海参与这个具有世界影响的攀岩世锦赛。对青海来说这也是一件大事,也可以说是今年在中国单项的世界比赛最大规模的,所以我们青海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能力把这一届攀岩赛组织好。因为我们在此之前已经举办过几届世界杯的攀岩赛,所以我们已经有一定的基础。通过我们这个世锦赛之后,我们又会有一个具有国际影响的赛事。

  主持人王莹:所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青海它的影响力不仅是在国内,也会在世界上传播。非常感谢马加省长给我们介绍这么多青海的文化、体育方面的信息,我们在这里也预祝青海的建设越来越好,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秘境青海》的上演更加了解青海,更加喜欢青海省的文化。感谢各位收看本期的聊天,同时也感谢马加省长做客我们新浪视频,再见。

  吉狄马加: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吉狄马加 青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