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篇:学习王瑛,为推动“两个加快”作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5:45  廉政瞭望

  □文/欧泽高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深切缅怀王瑛同志短暂而光荣的一生,畅谈学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的感受和体会。中央 和省委高度重视开展向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锦涛总书记、国强书记和源潮、云山部长等中央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 示,奇葆、巨峰同志也就学习宣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底,省纪委、省监察厅对学习宣传王瑛同志先进事 迹作了一些精心准备,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各大新闻媒体已陆续刊播王瑛同 志事迹,学习宣传活动正掀起高潮。

  王瑛同志是新时期继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人民公仆、时代先锋之后,涌现出的又一重大典型和杰出代 表。她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充分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履行使命、矢志报效国家,全心为民服务,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境界,充分展现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 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的高尚品质。她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伟大抗震救 灾斗争中广大优秀党员干部的杰出代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先锋。正如人民日报社评论员文章所指出的那样,王瑛 ,为我们树起了一面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旗帜,一面优秀基层领导干部的光辉旗帜,一面优秀纪委书记的光辉旗帜。对 她的先进事迹,锦涛总书记作出了重要批示,强调“王瑛同志是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代表,要宣传她的感人事迹”。这不仅是 纪检监察战线的光荣,也是我省干部队伍的光荣,是四川人民的骄傲。大家对向王瑛同志学什么、如何学都谈了很多认识和体 会,这里我也谈几点体会。

  第一,学习王瑛同志,就是要学习她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思想境界。王瑛同志始终怀着对事 业的无限热爱,干一行爱一行,用勤奋和敬业的精神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和理想。她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多次讲“就是倒下了, 我也要倒在岗位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牵挂着灾后重建,惦记着救灾物资监管。这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 令人肃然起敬、由衷钦佩。高度的责任意识,来源于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执著追求。我们学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就是 要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优良的作风,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在关键时 刻站得出来,在困难面前经得考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特别是在当前我省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各种挑战依然严峻的 情况下,我们更是要坚持和践行省委“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的要求,超常付出,勇于担当, 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立足自身岗位,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学习王瑛同志,就是要学习她崇尚实干、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王瑛同志始终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 改革的办法去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工作举措和思路,为改变老区贫困落后的面貌呕心沥血、殚精竭 虑。围绕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她提出了服务社会发展 “五个零”工作方法,积极开展“三最佳”创评活动,促使当地投资 环境不断好转。围绕化解村社信访举报,她在全县行政村推广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制度,村级信访案件占全县案件的比例 从70%下降到32%。围绕强化纪委班子建设,她率先在县纪委全会上对纪委班子成员工作、廉洁等情况进行无记名民主测 评,主动接受各界监督。我们学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就是学习她始终保持追求卓越、不懈进取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一流业 绩,不断升华人生境界。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更需要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难得的发展机 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采取一切措施,推进各项工作。

  第三,学习王瑛同志,就是要学习她秉公执纪,对腐败分子嫉恶如仇、与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的浩然正气。王瑛同 志一身正气,敢于碰硬,近年来她直接牵头查办各类疑难、典型案件50多起,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千余万元。她在查办 南江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干警玩忽职守致人死亡案件中,面对威胁和阻力,刚正不阿,毫不退却,掷地有声地提出:“纪委就 是为纯洁党的队伍、永葆党的战斗力而冲锋在前的尖兵。作为一个纪委书记不办案就是失职;作为一个纪检干部不办案就不配 在岗”。当前,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各种利益诱惑很多,社会上存在的各种腐朽落后观念影响较深,一些党员干 部经受不住诱惑,走向消极腐败和堕落,令人惋惜和痛心。我们学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就是要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提高 党性修养,强化作风养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始终牢记立党为公 、执纪为民的职责,恪尽职守,坚持原则,不畏艰难、敢于碰硬,坚决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分子,纯洁党的队伍,为不断推进党 的事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第四,学习王瑛同志,就是要学习她牢记宗旨、情系老区、心系群众的崇高情怀。王瑛同志出身在边远山区一个普通 工人家庭,对人民群众有着质朴的爱,深厚的情。她牵挂巴山“背二哥”的衣食住行,协调有关部门办起了“背二哥”公寓, 建起了“背二哥”食堂,让一年四季睡在街头、吃在路边的“背二哥”终于有了安身之所。她情系贫困学生,在南江工作11 年,先后资助了12名贫困学生,特别是在自己和家人身患重病,急需医治的情况下,还把自己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工作者 标兵的2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一名贫困学生。多年来,她为行路难的偏远乡村修建“连心桥”,积极帮助务工返乡青年创业 ,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被群众深情地称为好大姐、好书记、好公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 民、力量在人民。学习王瑛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增强宗旨观念,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从点滴做起,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过程中培养群众感情,增长工作才干,在艰苦的条件下、在复杂的环境中经 受锻炼,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第五,学习王瑛同志,就是要学习她不徇私情、以身作则、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王瑛同志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要 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她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亲属, 从不搞特殊,即便是家人再三请求,也没有为身处民族偏远地区的弟弟、妯娌调动工作。只有不徇私情、一心为公,清白做人 ,干净做事,才会在工作中甩开包袱、挺直腰杆,坚守党纪法规的底线。学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就是要增强纪律观念,严守 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做到干干净净办事、堂堂正正 做人,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淡泊名利、克己奉公,努力实践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价值。

  当前,我省正处于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实现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履行好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战胜各种 艰难险阻,特别需要千千万万像王瑛同志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 在我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高潮。要坚持把学习宣传活动与认真贯彻落实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 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牢树党性、力改作风,以优良的作风和坚强的党性,推动改革创新,促进科学发展 ,维护和谐稳定。要坚持把学习宣传活动与我省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和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相结合,以争分夺秒、苦干实干的精神 状态,自信自强、无畏无惧的坚定信心,全力推进我省加快重建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要坚持把学习宣传 活动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突出实践特色,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全力 推动四川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 和新闻网站等,加强对学习宣传活动的报道,形成宣传强势,推动学习宣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活动不断深入。

  同志们,人生不能复制,精神却能传承。我们要以学习王瑛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为动力,从事迹见精神,从典 型看自己,变感动为行动,以先进人物的精神感召和激励全川党员干部群众,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中,把学习的 收获贯穿到具体实践中,为推动“两个加快”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此系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欧泽高2月10日在学 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的讲话,标题为编者所加)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