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9成网友反对拍卖圆明园兽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1:20  北京晨报
近9成网友反对拍卖圆明园兽首
  昨天,北京民间艺人彭小平向记者展示精心制作的面人版鼠首和兔首。彭先生用自己的面人技艺专长“复制”国宝,希望借此来表达对法国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文物的愤慨。 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晨报讯(记者 贺岩)国家文物局昨天下午发表声明,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等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

  国家文物局在声明中表示,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在战争中掠夺的大量中国文物,包括从圆明园掠夺并流失出境的众多珍贵文物,应当归还中国。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等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认为这种行为有悖于相关国际公约的基本精神,将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历来主张通过法律和外交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依靠国际合作追索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

  此前,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曾于2月17日致函佳士得公司,正式表明强烈反对其拍卖圆明园文物的原则立场,并明确要求撤拍有关文物。

  国家文物局还表示,近期,国内外有关人士以各种形式积极追索和促成圆明园文物回归中国的努力,反映了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希望有关当事人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发展。

  禁拍申请被驳回 各方努力未停止

  律师团将争取拍卖流拍

  审判结果:拍卖将继续进行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1时许,法国巴黎一家法院驳回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对圆明园两件流失文物——兔首、鼠首提起的“禁拍令”申请请求,并赔偿两被告方各1000欧元。

  法庭于北京时间前天傍晚对这一案件进行审理,整个过程持续了近2个小时。法官没有进行当庭宣判,而是在几小时后的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作出判决。法院认为,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对于本案没有直接请求权,它只能代表该协会,不能代表中国,也不能代表公众利益,其要求法国文化部干预,不属于该法庭审理范围。

  诉讼焦点:原告资格受质疑

  在庭审过程中,原告的主体资格问题一直是双方争论的主要焦点。佳士得公司和皮埃尔·贝尔热的律师认为,如果是对文物来源有疑问,那应该是中国政府或中国文物管理部门才能充当原告。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本身无资格代表文物所有人来进行诉讼,况且该协会也没有收到中国政府的委托。

  其次,双方对文物的属性问题也存有争议。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的律师指出,由于兽首是连接在圆明园喷泉的水管上,因此按照法国民法应被视为不动产。而根据法国法律,不动产依其所在国(中国)法律处理。被告方律师援用法国和国际判例,说明即使之前是不动产的物品,但现在已脱离了载体,因此东西在哪里就应按哪里的法律办理。

  最后,辩方律师还提出了诉讼时效问题。他称,有关文物问题的国际公约都规定了时效,而1860年发生的抢劫案到现在时效已过。

  律师团:将采取措施让拍卖流拍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的代理律师任晓红表示,根据法国法律,被告是两件兽首的合法占有人,因此原告方之前就充分估计到败诉的可能,之所以仍然坚持提出诉讼,是想表达一种姿态,希望引起欧洲民众对中国流失文物在欧洲现状的关注,促成对中国流失文物的妥善保管与收藏。

  海外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的首席律师刘洋庭审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中国律师团将争取采取措施,让这次拍卖流拍。如果流拍,中国的爱国人士或企业家就有机会通过私下交易以比较合理的价格购买到这两件国宝。他说,这跟回购不一样,是根据国际公约对善意持有人给予的补偿。如果不能流拍,将在拍卖后找到买家,重新提起诉讼。以形成共同侵权为由,将其与拍卖方,共同列为被告。 晨报记者 白明辉

  声音

  近9成网友反对拍卖兽首

  88.8% 反对,这是中国的文物,应当立即下达禁拍令。

  8.8% 理解,这是在法律范围内进行的正当拍卖,中国可以高价回购。

  2.4% 不好说

  数据来源:新浪网

  揭秘

  千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

  文物专家杨静荣告诉记者,根据联合国公布的官方数字,目前有1000多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在海外。其中,有一部分是被八国联军抢走的,还有一些文物是通过其他民间途径流失的。

  杨静荣指出,在国外,好多博物馆都是抵制拍卖的,因此,拍卖市场上的文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有价值,也时常会有赝品出现。“据我了解,近年来,有一些假文物,专门就打着曾被八国联军掠走的幌子,然后流入了拍卖市场。”晨报记者 白明辉

  背景

  圆明园12生肖像石身铜头

  在巴黎法院的庭审中,兽首是否为不动产一度成为双方争论的焦点。在惨遭“斩首”前,十二兽首在圆明园中到底是什么样呢?据了解,当年十二生肖铜像呈八字形盘坐排列在圆明园海晏堂前的一个水池两边,被时人称为“水力钟”。铜像为人身兽首,生肖铜像身躯为石雕穿着袍服的造型。铸造兽首所选用的材料为当时清廷精炼的红铜,外表色泽深沉、内蕴精光,历经百年而不锈蚀,堪称一绝。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