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名律师称审判长蔡守训早看出陈水扁破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8:51  人民网

  人民网3月2日电 陈水扁律师针对台北地院未解除对扁羁押,向高等法院提起抗告,高等法院合议庭认为原审裁定有诸多可议之处,撤销原裁定并发回台北地院更裁,引起外界关注,资深媒体人兰萱指出,同样是台湾高等法院,前后却可以做出迥然不同的裁定,相当令人不解,而知名律师马在勤在与兰萱对谈时则指出,法官蔡守训在26日那天之所以裁定先将扁还押看守所,是因为看出了扁戏码的“破绽”。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北地院从2月24日起一连3天,针对扁家四大弊案召开程序准备庭,陈水扁在26日出庭时表示,冗长的诉讼程序让他体力无法承受,委任律师则提出请求停止羁押声请,担任审判长的蔡守训随后谕知将程序准备庭改为审理停止羁押庭,至当天晚间6时15分,蔡守训裁定先将陈水扁还押北所,待3月4日再次开庭时决定。

  兰萱日前在所主持的广播节目,评析此事时表示,现场的媒体记者发现对法官说自己很疲累的陈水扁,一听到要将程序准备庭改为审理停止羁押庭时,眼睛突然亮了起来,随后在审理停止羁押庭中也不断发言,似乎不再疲累了。

  马在勤则说,蔡守训之所以决定先还押扁,正是因为看出其中“破绽”,根据他的诉讼经验,通常法官一听被告说很疲累,多半会停止开庭,但蔡守训并未如此做,其想要测试陈水扁是真的不适,还是拖延借口的想法不言而喻,而扁的表现也让蔡守训觉得自己的判断没错。

  马在勤进一步指出,陈水扁打出阿珍牌,说要照顾她,但看在很多人的眼里,特别是法官的眼里,其实是“要回去照顾另一个共犯。”兰萱也重提去年北院让陈水扁无保释放的法官周占春,她说,陈水扁说要照顾阿珍,要求停止羁押,但是这位标榜以人权为重的法官,过去面对被告以要照顾亲人为由要求交保时,都是采否决处理。

  兰萱认为,案件事由一样,只不过提抗告者是检、辩对换,高院在过了一个年后,竟可以做出完全不一样的裁定--相对于去年台北地院让陈水扁无保释放,特侦组以扁有串证及可能逃亡之虞等理由提出抗告,高等法院在12月28日凌晨,裁定将原裁定发回北院更裁,随后北院合议庭重新审理后,裁定重新将扁收押,此次高院却认定,北院未清楚指明扁可能与何人勾串,或是犯嫌重大等具体事证,因此原裁定有诸多可议之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