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庭审实录曝光:指出英文错字未抓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4:41  人民网

  人民网3月4日电 据台湾媒体综合报道,第三度出庭,陈水扁今天看似斗志高昂,带了2大袋卷证,准备一一反驳检方指控。另外,对于遭裁定将延长羁押2个月,让扁心情大受影响,扁办幕僚甚至透露,陈水扁可能在庭上抓狂。法庭庭审实录如下:

  0930-0950一开庭 法宣告扁三项权利

  (陈水扁头发较长、较凌乱,戴手铐进到法庭)

  (法警DV全程摄影监控)

  (陈水扁带着两个装满卷证的信封,厚达5、60公分)

  (陈水扁低头看卷证未看法官,恢复陈律师性格)

  法官:前天的庭期,为了维护法庭的安全秩序,我们全程录音录像,被告陈水扁准备程序庭一整天,你有三项权利,选择沉默、还有选任辩护人,

  以及请求调查有利的证据。

  (扁点头)

  勘验辜仲谅侦讯光盘

  法官:我们先进行勘验录音录像光盘,首先勘验的是,2008年11月24日辜仲谅的侦讯光盘,我们有整理好的电磁档译文,有问题的话再请检辩双方提出,加速程序进行。

  检方:有关证人的年籍数据,希望庭上可以保护。

  法官:首先勘验的部分,11月24日21点41分53秒,画面上的检察官是朱朝亮,准备开门离开的是林嚞慧,先听一段光盘内容,陈先生有没有意见?

  郑文龙:上星期连续3天开庭,因为书记官打字比较慢,检辩双方都有提供电子文件,但是我们还是要求先陈述过后,再补电子文件。

  法官:我们已经是先陈述过一段了啊,先确认一段以后,再来比对译文。

  郑文龙:那想法一样

  (侦讯光盘内容)

  朱朝亮:辜先生今天是被告还是证人。

  李海龙:是证人。

  朱朝亮:辜先生你先讲,我再跟你说别人怎么说,这整个龙潭购地案,怎么会和吴淑珍拉上线。

  辜仲谅(比手划脚):中寿本来是我叔公在管,大叔后来出了事,这个财务破洞太大,所以我们自然分家。

  吴文忠:你说本来是他们在管,是谁在管?

  越方如:庭上,光盘译文里面写的“就急”,其实是借钱的台语。

  法:对于这一段光盘内容,陈先生有没有要补充的?

  扁(停顿1、2分钟):没有。

  0950-1030 光盘内容该不该区分发言人 检意见不同

  越方如:我有个建议,笔录的记载,要不要区分是哪一个检察官发问?

  林勤纲:不需要切割是由谁发问的,除非辩方有意见。

  越方如:我们是为了被告着想。

  法:检方你们自己协调好再说。

  郑文龙:那我们要记载清楚,整个笔录才会精确,画面右边是朱朝亮、左边是李海龙,辜仲谅的对面是朱朝亮、李海龙在朱朝亮的旁边屏幕外面的是吴文忠。

  法:那检方跟陈先生你们有没有意见?

  (无人回答)

  法:在供述的内容当中,谁问的我们不区分。

  (继续勘验光盘)

  勘验光盘 扁认真抓英文错字

  (侦讯光盘内容)

  辜仲谅:我们有一个捷和建设盖了汐止的水莲山庄,这是我爸爸跟叔公都反对的,就派我进去看财务报表,因为是借钱去盖房子,又和地方人士弄得很复杂,我看这个报表是没用的,不过真正走错的是龙潭案,因为其中又有黑道,我大叔花了很多时间把它整理好,那我们就开会说这个地要做什么,我爸爸就说要做球场、召募会员,我叔叔就说要做工业区,他说当时的国民党叫他做工业区,说是对国家有利,可是这条路走得很辛苦,地卖不掉,叔叔就出现财务漏洞,我们是做银行的,怕被拖下水,不得已只好做切割。

  我说一句良心话,两个家族管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他们是制造工业、我们是金融,没有什么好切割的,我只是很可怜我二叔。

  扁:supposed的英文拼错了。

  (继续勘验光盘)

  吴淑珍:辜仲谅欠我4亿

  (侦讯光盘内容)

  辜仲谅:以前都是我大叔在管,他一生病,东西交出来就一踏胡涂,每个公司原有的现金,钱都不见了,还有一大堆番石榴票,我不认识蔡铭哲,我只跟他见过一次面。

  蔡铭杰是我一个好朋友在饭局上介绍的,说他是吴淑珍的财务长,帮她炒股票,他不是个坏人,不过喝了酒嘴巴很大,这一点我非常害怕,自从有一次看他喝醉,说他帮夫人怎样怎样,我和他就仅止于朋友。

  有一次我不知道是看报纸还是听朋友说,其实我也认识林百里啦,听说他的广辉要找地,我不好意思,因为我脸皮比较薄,不好跟朋友开价,就请了我另外的好朋友,去向林百里开价,林百里就说价钱太高了,有一次我去找夫人,不知道怎么聊就聊到了这件事。

  夫人说广辉要找地,就叫我便宜卖,把事情处理掉,我说我不能作主,这是我二叔在管的,我跟夫人说林百里的价钱,就算我们卖地还是不划算,因为市价80几亿,他们只开40几亿。

  有一天蔡铭杰找我,说夫人讲了这件事,就给我一个建议,怎么不让新竹科学园区买地,再租给林百里,我说可以这样吗?蔡铭杰说没问题,所以我赶快带他去台泥找我二叔,不过那天叫我二叔等了一下下,因为蔡铭杰说,他在帮夫人操盘,可能是要显示他跟夫人body body。

  那天谈到地、谈到水电,没有谈到钱,就算有钱也是总价,但是之后我就没有再介入了,不过蔡铭杰好像有跟我说地要有佣金,我跟我二叔说,二叔就讲钱的事你不要理,直到有一天我又去看夫人,她那一天心情不好,说我欠她4亿,我一听吓了一大跳,她说二叔给她4亿,我也应该要给,我解释不是这样的,公司卖地怎么会要股东会钱出来。

  又有一天我去陪夫人,夫人说4亿她怎么只拿到2亿,我说我不清楚,因为二叔叫我别管,夫人就告诉我蔡铭杰A我的钱,我永远记得这句话,那就是最后一次。4亿的数字太大,我也跟我父亲报告,但是就不敢去找吴淑珍,因为我怕吴淑珍跟我要钱。

  辜仲谅:吴淑珍怪怪的 朱朝亮:吴淑珍很喜欢你啊?

  辜仲谅:我外嬷很疼我,我是长孙,她把私房钱都放在我这里,阿嬷是支持“台独”,我觉得吴淑珍很可怜,关在里面,关到有点怪怪的,她以前也不是这样对陈水扁的,她臭骂陈水扁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就躲在厕所,她说我膀胱不好,其实不是,是我很不好意思。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