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修泽:保就业必须从根本上保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6:10  中国广播网

  我们国家依然处在战略机遇期

    主持人胡俊凯:这个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

  常修泽:对,我很关注还用不用这句话?还有没有这个判断?就是说你中国是不是已经不再面临这个战略机遇期了?是不是这样?或者从正面说,你是不是还仍然处在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之中?很令人欣慰,就是经过审时度势之后高层做出一个判断,认为我们国家依然处在这么一个战略机遇期。这个非常重要。

  这个并不是一个主观的臆测,它是有客观的支撑,有几股支撑的力量我觉得需要提起注意,一个,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我们还处在一个爬坡的阶段,我们现在工业占GDP比重大约43%左右,如果加上建筑业48%到49%,中国还是一个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国家,工业化的任务还很艰巨。前不久可能您已经注意到,国务院推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其中前九个产业都是制造业,都是工业,像钢铁、有色、汽车、轻工、石化等等等等,就是说工业化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当然我们发展工业化也要有新思路,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即便是制造业,也应该是先进制造业,这是一个浪潮。

  第二个很大的浪潮就是城镇化浪潮,或者西方用城市化。这个浪潮也汹涌澎湃,我们还有55%左右的同胞生活在乡村,按照一个国家的社会发展趋势要不断地推进它的城镇化进程,一年大约要有一千万左右的同胞离开土地、离开农村到城里来,至少要到镇上来,城镇化。那么这一千万左右的农民到城里来,他会带来巨大的社会需求,这个浪潮也应该考虑到,它是一个中国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

  第三个,就是中国人的消费面临一个升级。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咱们不是到2020年要争取全面实现小康吗?在这个过程中老百姓的消费结构也处在一个升级的过程当中。今天上午温总理讲了几个方面来促进这个消费扩大,进一步地来适应老百姓的消费升级需要,这都带来一些需求,首先你得有需求。同时中国还有供给的力量,我刚才说了几个需求方面,要说全的话还有信息化等等。

  那么从供给方面来讲,我觉得也有支撑的力量,一个,中国的资金面是相当坚挺的,这跟老百姓的储蓄有关。美国的经济发展可以研究它的模式,我把它叫做“超消费、低储蓄、多借债”,一个国家好几亿人,大家是过度的消费,而且储蓄率很低很低,钱不够就找银行借,贷款,次贷,次次贷,国家没有钱找外国来借,包括找中国来借,它是一种“超消费、低储蓄、多借债”。中国因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加上我们自己社保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我们老百姓的储蓄率相当高。现在据我所知有20多万亿的居民储蓄,居民从银行贷的款才3万亿,就是说是存的多、贷的少,这是仅仅从居民这一个角度。还有企业储蓄呢,还有政府储蓄呢,加在一起这个储蓄率很高,而这个储蓄率如此之高是因为资金相对来讲比较充裕。

  而且还有一个,劳动力资源也丰富,加上国家总的来讲这个社会秩序比较稳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经济的环境。因此从需求方,从供给方,从总体环境来审视,我个人觉得2009年度实现8%左右的GDP增长率是有可能的。

    “要想保就业,必须保增长,要想保增长,必须保企业”

  主持人胡俊凯:常教授,大家对今年两会的关注点有很多,我概括一下,其中有两个方面是最受重视的,一个就是刚才咱们谈的保增长,怎么来保增长?这也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民生,重民生。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了很多新的举措,新的措施,您认为这些措施在民生方面,这些措施可以使群众在哪些方面获得好处呢?获得益处呢?

  常修泽:我注意到这次政府报告它这里边贯穿一个理念,就是把人的发展问题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就是你这个国家的价值取向是什么,把人的发展,或者是人的需要作为一个出发点,也作为一个政策和措施的着力点。这里边它有哪些关键性的一些方面?这里边要抓的话有哪些方面呢?

  第一个是就业。中国有一句俗话,现在也是一个流行的话了,叫做“就业乃民生之本”。第一位的我觉得在2009年的中国是就业问题。因为就业跟增长它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增长率要高,失业率就低;反过来说,经济要是下滑的厉害,岗位就少,那么不可避免就带来一个失业问题的压力。

  尤其现在这个就业问题我觉得有一个新的结构性变化,过去的城镇待业青年里边高学历的少一些,就是在八十年代,八十年代你说待业青年,你想想这四个字,他想到可能高学历的不多,那个时候回城的知青啊,还有一些常年积累的问题比较多;但现在我们讲就业问题,特别是城镇里边的就业问题,很大一部分比重是应届的大学毕业生。

  主持人胡俊凯:611万应届毕业生。

  常修泽:再加上2008年、2007年尚未落实的那些大学毕业生,也有100多万了,加到一起这就是六、七百万,七、八百万的规模。这些年轻朋友们经过四年或者几年的学习,学了一些本事,学了知识,他想着报效国家。那么在这种背景下尽管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去一对一地配置岗位,说某某同学,我把你分配到那个岗位上去,这种分配式的体制我们要改革。但是呢,虽然不能够一对一地去配置,你应该从总体上给这些青年创造就业的岗位。当然这个创造也不是说政府一家去创造,是政府、企业、公民,包括年轻的朋友们一起来创造这个岗位。

  所以我前两天写的文章指出,“要想保就业,必须保增长,要想保增长,必须保企业”。当然我说的保企业并不是指百分之百的企业,有些污染严重的、耗费资源多的我们不保,正常经营的企业,尤其是附加值比较高的企业我们要保。所以保就业必须保增长,要保增长必须保企业,它是个连串的。因此我说今年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它是把经济和民生这两个问题紧紧地扭在一起的。

  但是除了城镇就业问题之外,就业下边还有农民工比较突出的问题。

  主持人胡俊凯:就业还有一个问题,您刚才讲09年的就业形势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六、七百万的大学毕业生。我觉得今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农民工的问题,2100多万的农民工现在处在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对他们的就业问题怎么来看?这个可能是跟前些年不大一样的一个地方,前十几年大概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常修泽:对,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的视野要进一步的拓宽,研究或者解决中国当前的就业问题不能把眼光仅仅局限在城、镇,过去叫城镇就业,所以我们过去那个失业率叫做城镇失业率。其实我说你如果真的是把人的发展作为价值取向,我写了一本书叫《人本体制论》,你要把人自身的发展作为国家指导理念的话,那你不能光考虑城镇的青年就业问题,我们还有农民工兄弟姐妹们的就业问题。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有大约一、两亿的农民进城,数据有各种各样的评估,大约是两亿上下。

  那么这里边有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2008年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对中国的影响,我们一些出口企业,首先表现在两头在外的企业出现了一些倒闭的现象。我10月、11月连续考察了几个省,突出的我到了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上海市,这次两会之前我再次到了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我要摸这个脉,我是2月20几号出去,3月3号回来。就业问题,特别是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我觉得很严峻,这个直接跟经济下滑有个内在的联系。我到了珠三角地区,有些做加工的企业随着订单的减少没有任务了,没有任务之后这些农民工兄弟有的还停留在当地,有的就返乡了。我走了几个省,到了湖南,湖南长沙、湘潭、浏阳,有一部分农民工兄弟回来了,这里边就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第一,在原来你工作企业所在的那个地区,怎么样尽快地使经济走出这种比较低迷的状态,能够尽快地复工,拿到订单,使企业有活干,从而把一部分回乡的农民工再接回来。

  我这次在山东滨州市看到一个现象觉得挺有启发,它有一个企业集团叫“魏桥纺织集团”,它1、2月份有一个新情况,不但没有裁员,没有减员,还另外扩招了相当数量的农民工。我听了滨州市委市政府跟我介绍了情况以后,我当时马上想到四个字,叫“逆势上扬”。别的地方是减农民工,他这个地方是在吸纳农民工,当然这是一个个案,一个“魏桥纺织集团”的一个个案,他的规模是十几万农民工的规模,这就使我感到很欣慰。但是这样的例子不是很多,因此我说在工商企业怎么样扩大规模,提高吸纳就业者的能力,这是一个想法;

  另外一个想法,按照温家宝总理政府报告的精神,有些已经回到乡下的农民工可以而且要采取措施促使他在当地创业,在当地就业,也可以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包括湖南我看了一个小青年办服务业,他在城里边生活了以后,把一些现代的文明带到农村里边,比方办浴池,这在城里边不算是个新鲜事情,但是乡下在村子里边要是有个浴池就比较新鲜,他把这个服务业引进来。一则呢,解决他的就业问题,二则呢,也提高当地居民的文明程度,也满足他们一种新的需要。

  所以您刚才说怎么样缓解两千多万农民工,已经遇到困难的农民工他们的就业问题,是这一轮促进经济发展当中,也是中国在解决就业问题一个比较特殊的现象。因为农民工这个问题在中国是一个具有独特意义的群体,需要采取新的办法来解决。

  主持人胡俊凯:一个是这个群体独特,另外一个,绝对数很大,世界上绝无仅有。

  常修泽:两千万,你想想这还是面临着就业压力的农民工两千多万,要说起来整体恐怕有两亿左右,有的估计我看数据是两亿左右,这个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种现象。因此这次报告里面提出一些措施,还是值得关注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政府工作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