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名上访者在北京王府井自焚原因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22:16  新华网
视频:3名上访者在北京王府井自焚原因查明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常璐 李惠子 张旭东)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疆代表团6日举行团组开放会,应记者要求,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日前发生的“王府井自焚”人员情况。

  2月25日15时许,在北京王府井与长安街交接口处,3名新疆人驾驶一辆汽车点燃自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说,在北京自焚的3位新疆人是上访者。他们采取了过激行为。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据介绍,3月1日,有关方面已安排这一家3口乘坐航班回到乌鲁木齐。目前他们在乌鲁木齐友谊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介绍说,上访人叫买买提·乌守尔,是乌兹别克族,他们一家四口人,其中三人是残疾。

  栗智说,乌守尔妻子的爷爷1959年前在乌鲁木齐有11间房子,共159.14平方米。按当时政策,100平方米以上就属于改造范围,因此全部按照政策改造成了直管公房。

  2002年乌鲁木齐把直管公房腾空,准备拆掉建学校。趁这个机会,乌守尔召集十几个人占了35套直管公房并强行出租。他们的行为不合理也不合法。

  栗智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建学校,有关部门对他做工作,进行了再征迁。学校建成以后,他为了要回当时占去的房子,从2002年开始就不断上访。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他对安置情况不满意。市委市政府又安排给他一套经济适用房,他自己看后表示满意,但突然又提出3条不合理要求:第一,要求市政府报销他所有上访费用;第二,要求市政府在媒体上向他公开道歉;第三,要求市政府给他的两个孩子安排工作。

  努尔·白克力说,这3条要求不现实也不合理,乌鲁木齐市政府经过研究后,拒绝了他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他们2月23日开车从乌鲁木齐到了北京,进行自焚。

  “出现这种事情我们也感到很痛心。我们全力做好善后工作,积极救助3位自焚人员,同时对他们下一步善后工作和生活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努尔·白克力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自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