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公益性就业岗位:买过多岗位等于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01:10   CCTV《新闻1+1》

  CCTV《新闻1+1》2009年3月6日播出《公益性岗位,就业?救急?》,以下为完成台本: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进一步开辟公益性就业岗位,主要帮扶对象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灾区劳动力。

  公益性就业岗位的资金从哪里来?又当如何管理?交通协管员、社区保安、清洁工,除此之外,公益性就业岗位还能有哪些创新?在就业压力下除了救急,又能给我们哪些启示?《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总理首次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开辟公益性就业岗位。虽然说“公益性就位岗位”这个词是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但是各地对此进行的实践已经很多年了。公益性就业岗位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对于缓解就业难能起到多大作用?岩松,您怎么看?

  白岩松:

  做一个比喻,可能就是在十几层的楼上,当有人一不注意,马上就要掉到楼下的时候,公益性就业岗位可能就是伸出的那一只援手,把他拽回来了。也许只是在被救助者生命当中很短的一段日子,但是在最需要的时候有了它,之后可能就忘记了,他会有其他的生活,但是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公益性就业岗位却要长期地越来越扎实,就像一座大楼外面的保护网,当每一个有可能坠楼的人出现危险的时候,都能被它保护住。

  主持人:

  对个人是短暂的,但是对整个社会来说是长期的。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各地对公益性就业岗位这方面的实践。

  (播放短片)

  温家宝:

  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灾区劳动力就业,进一步开辟公益性就业岗位。

  解说:

  “公益性就业岗位”,当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这个词时,也许很多人会觉得陌生和新鲜,但其实,由政府为困难群众或下岗人员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在很多地方已经实施了多年。

  张效廉(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

  哈尔滨是2003年开始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在不到六年的时间里,我们市级和区县两级财政总共投入了将近三亿元的资金,共创造和提供了公益性的岗位是14000个。

  解说: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的哈尔滨,由于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了大量下岗人员,因此哈尔滨从2003就开始了进行公益性就业岗位的尝试,张市长告诉我们,哈尔滨的公益性就业岗位主要提供给下岗的40、50人员和身体残障人员。

  张效廉:

  这些人员有一个特点,知识层次相对较低,技能、技术相对缺乏,为了解决这些人的燃眉之急,开始政府从市长的预备费当中,也就是从应急资金当中,能够挤出一部分小钱,就是省吃俭用,来创造这些机会。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非常规范的操作,已经把它纳入到财政预算,这样在制度上已经保证了。

  解说:

  而作为沿海城市的江苏盐城,由于经济相对发达,除了由政府主导之外,在安排公益性就业岗位方面也鼓励社会力量的加入。

  陈红红(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亭湖区区长):

  比如说对于用人单位来安排这些困难的人群就业的,并且签订了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的,可以给予他在社会保险方面的一些补贴,这个方面有300块钱左右不等的这些补贴来补贴收入保险。

  第二,如果这些用人单位安排了这些困难人群,就业的,并且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以给予他们不低于当地企业最低工资的30%,一个岗位补贴,也有政府来补贴到用人单位,觉得这些应该说极大程度的来调动了社会各界,来共同地开发这些公益性就业岗位的热情。

  解说:

  除了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公益性就业岗位还应该面向灾区劳动力,由于地震的创伤,大量工厂停产,造成大批人员失业,如何安置他们再就业,就成了灾区地方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

  罗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元市市委书记):

  我们在地震之后新产生了一些包括失业都没有就业的,有189000多人,2600多户零就业家庭。灾区现在就业的矛盾和压力非常大,我们是希望通过一些政策,比如说像对税收和对社会保险方面,能够提供一些减缓的政策,来鼓励企事业单位多开发一些公益性岗位,这样来扩大就业,来渡过暂时的就业困难。

  解说:

  随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出炉,相信各地公益性岗位的设立会越来越多,我们关心的是,数量变了,这些岗位的公益属性能否不变,在实施的过程中,又如何最大程度地做到公开和透明,这都是我们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

  公益性就业岗位牵扯到两方面,一方面是谁提供,另外一方面是谁接受,咱们先来看谁提供,刚才短片里面无非提到一个是政府买岗位,再一个政府发动有能力的企业买岗位,对谁提供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白岩松:

  截止到现在为止,大部分真正的主力还是由政府购买,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有一个类似名词解释一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统计的通知》,上面对公益性就业岗位的解释是,主要由政府出资扶持或社会筹集资金开发的,和公共利益的管理和服务类岗位。”我要再解释一下,更通俗一点,我就觉得是双公益,第一是政府花钱去买岗位,工资的标准可能比最低生活保障当然要高,但是可能是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或者略高一点,但是第二个公益是购买了岗位从事这些工作的人所从事的工作也是能使大多数纳税人得到一种帮助,比如绿化、社会的管理、交通协管员、小区的治安管理等等,它也是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我觉得是双公益。

  主持人:

  可是你要说到让大众受益,哪份工作他做出来不是让更多的人受益?

  白岩松:

  怎么来理解呢?我换一个角度去说,如果我们仅仅是一种企业的行为,我们给企业购买了很多岗位,他去从事了工作,你会看到以税的形式交给国家,但是相当多的利润是企业获得,生产了某种产品。它的公益的属性,就是返还给社会的公益性不如从事绿化、环保、保安、交通协管,使更多的人收益,带有一种社会公众的公益性。

  主持人:

  这解决的是谁提供工作岗位的问题,再看谁接受这些公益性的就业岗位。现在规定的一个是零就业家庭,再有一个就业困难家庭,还有灾区的。

  白岩松:

  新加的是很有意味,过去的时候更多的是城市里的生活困难家庭,尤其相当多的城市把它解读为40、50人员,也就是说四十、五十岁的下岗职工们,因为为什么要考虑这批人,包括一些残障人士,为什么要给他们提供公益性岗位,因为如果是正常竞争,他们由于知识能力、身体方面的能力,还有年岁等等很多方面的因素,竞争不过别人,所以它处在一种竞争中的极度弱势群体,因此这个时候你要不能用公益性的岗位捞住他的话,他可能就从楼上掉下来了,有的时候不能在市场的竞争行为中完全可以做到随便的竞争,但是你要没有竞争力怎么办,你又必须保护住她,我觉得今年一个重要性还在于提到了灾区的劳动力,因为他们正在面临双重打击,第一种打击是地震给他们心灵、经济生活、生产各方面的打击。另外一方面,金融危机一下使他们外出打工的很多人没有岗位了,又回到的自己的家乡,挤在家乡内部的就业市场上。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要把他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看待是有道理的,但是我相信这也是几年的事情。

  主持人:

  是一个过渡。

  白岩松:

  没错。

  主持人:

  咱们再来关注一下,就是这些公益性就业岗位能提供什么,我记得几年前大概是2002年、2003年的时候我去上海采访一个40、50工程,政府鼓励私人创业,招纳更多的40、50人员。你觉得如果从类型上分的话,这些私营企业吸纳更多的40、50人员,这叫不叫公益性岗位?

  白岩松:

  我觉得还不该叫,因为公益性就业岗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还是第一次,虽然今天我在整个搜索引擎上会查到很多东西,但是你也可以看到各地的做法也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刚刚摸出一个模样来,比如哈尔滨市市长一句话就很有意思,他过去购买公益性就业岗位的资金来源是什么,他就说小钱、应急的钱,现在纳入到财政预算,这一句话里可是大有含义的,过去很多人钱是从哪出?有的从市长基金里出,有的从临时的可以动用的某些救急的钱里出,到后来变成了财政专项资金,现在一旦纳入财政预算,就意味着将来购买公益性岗位是整个政府的支出行为当中的一部分,那就正式了,你看他也在摸着石头过河。

  如果从就业岗位这个来说,基本上过去是集中在小区里的治安员、协管员、绿化等等,带有一定的功能。可是今年我注意看了一下一号文件,大家也知道,连续这么多年,进入新世纪之后,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业的,今年一号文件里可以专门提到了公益性就业岗位,说今年在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的时候应该尽量地使用农民工。

  这一块我还真想重点谈一谈。既然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公益性就业岗位,我们的视野能不能放得更宽一点,大家也知道,前不久,咱们国家北方遭受了非常严重的旱灾,老天爷不帮忙,但是暴露出我们自己很大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农村的水利设施和浇灌设施这方面欠帐太多,已经成了一个非常危险的漏洞,包括陈锡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曾经面对面跟我谈到过,这是一个巨大的隐患。其中一个问题也与此有关,过去实行了农村土地承包之后,承包之前,恨不得人民公社的时候,大家一人从自己家里拿出干粮,全村的人一起去修水利设施了,好用工。现在谁都给自己的土地干,你怎么把这些人聚在一起去修水利设施,那么现在可不可以政府在目前大旱灾暴露出我们水利设施很严重的情况下,去购买很多的针对水利设施建设的公益性岗位,让返乡的农民赶紧去把我们这么多年,这么大一个漏洞给补上,我觉得这恰恰是个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公益性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