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出谋划策激辩“慈善110”应急救助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16:05   CCTV《大家看法》
各方出谋划策激辩“慈善110”应急救助平台
壹基金的执行主席周惟彦

各方出谋划策激辩“慈善110”应急救助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杨 澜

各方出谋划策激辩“慈善110”应急救助平台
北京大学NGO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金锦萍

  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策划

    如何让慈善的阳光遍布到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需要的人都能够得到帮助,这个问题是大家一直颇为关心的问题,到底我们能否找到一个更快更好的渠道使慈善更加有效呢?

  轩轩是江西南昌的一个四年级学生,今年10岁。从2008年岁末的一天起,年幼的轩轩被诊断出患上了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轩轩的妈妈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全家人的生计,都要依靠轩轩爸爸做公交司机每月一千多元的收入来维持。医生说,轩轩这种病的治疗最少需要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治疗就需要十万元左右。面对数以万计的巨额医疗费,轩轩的父母彻底被击垮了,因为就在一个月前,轩轩的奶奶已被诊断出是胃癌晚期,同样正急需大笔的医疗费用。面对接踵而至的这些灾难,轩轩一家人到底应该怎么办呢?就在轩轩一家人感到绝望的时候,一些慈善机构和有爱心的个人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短短三天时间,社会各界共募集捐款十万余元,轩轩第一个疗程的费用终于凑足了。

  医生告诉我们,轩轩治愈的可能性还是有的,但治疗费用是他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困难,社会爱心捐助的这十几万块钱,只能勉强应付第一阶段的费用,下一步的治疗费在哪里?没有人知道。

  轩轩接受治疗的血液病医院里,儿科的几百张病床上住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患病孩子。面对类似再生障碍性贫血这样动辄需要几十万治疗费的疾病,几乎每一个家庭都不堪重负,怎样解决他们的困境?我们的社会保障机制和慈善体系如何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帮助更多的人?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中,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手谭晶、全国政协委员杨澜、李连杰壹基金的执行主席周惟彦和众多热切关注和支持慈善事业的专家学者们一起,为慈善事业献计献策。

  建议:建立慈善“110”信息平台

  “我建议要建立一个叫做慈善‘110’的平台”,在《大家看法》演播室里,壹基金的执行主席周惟彦建议政府相关的机构和社会上的各种慈善机构共同来搭建一个应急救助平台,这个平台能够让受助者和援助者迅速有效的完成对接,只要受助者提出需求,援助者就能及时有效的对其进行相应的帮助,周主席把这个平台称之为慈善“110”。

  观点对决之一:慈善110能否包打天下?

  质疑方杨澜:慈善110不能包打天下 制度建设更为重要

  面对壹基金的执行主席周惟彦要搭建一个名为慈善“110”的慈善平台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杨澜杨澜在《大家看法》演播室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杨澜说自己并不是反对周惟彦的建议,而是应该更理性的思考如何去做?

  “是不是我们可以包揽天下的苦难,我认为这件事情连上帝也做不到。我们没有那么大的力量,但是我们又必须做点儿什么,那么我们如何去做呢?”杨澜认为,这个名为慈善“110”的平台并不能包打天下,解决慈善事业现在所面临的一切问题。

  接着杨澜在《大家看法》演播室里还提出了一个疑问,假设我们建立了这个慈善“110”平台,又该如何解决机会均等的问题“你在执行的过程当中,一定有遇到过这样一个问题,比如说这个110,你不是电话,只是一个信息平台对吗?那每一条信息,你必须有所反馈吧,不能一个信息来了没有反馈。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因为这有一个机会均等的问题,既然你设立了这个平台,就有机会均等的问题。凭什么你给他不给我,是不是因为他比我早拨了这个热线10秒钟,还是说要比比我们俩谁的家境更困难?这个时候你突然觉得你给出了这个十个,那边是990个家长和孩子,他们甚至会认为受到了更多的一个伤害,因为觉得你这个机会是不公平的。”

  听完全国政协委员杨澜的观点后,北京大学NGO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金锦萍在《大家看法》演播室里表示,“解决这个个案很容易,全国人民每人拿出一分钱就可以了,但是我们能不能动这个机制,就是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个体呢?不太可能,如果可以的话,就不需要政府,只需要一个慈善110可以了” 金锦萍主任认为,慈善是否能够更加有效取决于社会保障机制构建的是否完善,从某种意义上讲,慈善仅仅是社会保障机制的一种补充。

  支持方顾骏:面对需要帮助的人,能帮一个我们就帮一个

  来自上海大学社会学系的社会学者顾骏教授在《大家看法》演播室里坚决支持周惟彦的建议,顾骏教授说到,对于慈善110,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力量,能救多少就救多少,“我现在有能力,我有一条鱼我就救一条鱼,我现在号召着十个人来可能就救了10个人。”至于公平性的问题,顾俊老师认为它不应该成为民间慈善的障碍。

  观点对决之二:慈善110如何进行信息核实?

  质疑方杨澜:谁来为验证受助人的信息?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杨澜在《大家看法》演播室又提出了一个疑问,“如果说110这样一个平台,仅仅是提供信息,然后把这些信息分散到那些愿意伸出援手的慈善机构,或者个人那里的话,那么这个信息平台的职责是什么?它负责印证信息的准备性吗?如果它没有能力印证信息的准确性,他就把这个皮球踢到了比如说红十字会,比如说残疾人基金会,那你让红十字基金会的那个人他如何的。难道他不接这个皮球,他就没有爱心了?那所以我觉得这个平台的职责和它的功能需要进一步地确认,只有它的职责非常地明确、非常地具体,才可能继续操作下下去,不然只要有两个骗子上来说我们,在网上其实看到过很多这样的信息,可以编造非常苦难的故事”杨澜强调,如果这个平台推出,如何对受助人的信息进行准确的认证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身为北京大学NGO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的金锦萍也提到了这方面的问题,她在《大家看法》演播室谈到一个类似于“110”的慈善信息平台还有一个难点就是关于信息的核实问题,因为这个平台不仅仅是要完成一个对接的作用,还需要有一个核实信息,降低风险的功能。

    支持方顾骏:网络时代,信息公开能够杜绝欺骗行为 

  面对相关专家提出的问题,来自上海大学社会学系的社会学者顾骏教授在《大家看法》演播室说到,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不怕骗子,“杨澜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说我有病,我有苦难,我有什么,完了我是一个骗子,那么这个骗子究竟是骗子就让他骗去,或者我们不给他创造条件让他骗,还是我们让信息公开,公开以后,你是骗子,现在我一点不怕骗子,真的,因为现在人肉搜索真的厉害,现在的网络世界已经有好多的办法可以对付骗子,所以你说她110的平台就能把骗子一网打尽?那是公安局的事情,不是她的。”

  支持方周惟彦:依托民政力量进行第三方信息认证

  之前在《大家看法》演播室里提出建立慈善“110”平台的壹基金执行主席周惟彦女士建议,有相关的政府部门去成立一个机构去进行慈善信息的“第三方认证”,“它是否能够达到我预期,是否他的财务够透明,是不是OK,在公益的领域里面,在海外是有这样的专门的机构,公益机构做第三方的认证,比如说举一个例子,他是否达到贫困线的标准,我们不可能知道,作为公益组织来说,我们再怎么去做第三方认证,不可能,一定进入当地的户籍民警或者是当地的民政系统去查,去进行第三方认证,这个就是最大的支持。”

  周惟彦还说道,对于慈善事业的支持不仅仅是由相关部门去建立一个这样的平台,政府在其他方面也要给予支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慈善1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